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高血压患者,除了限盐还得限糖

2014-11-06 16:28:23

高血压患者,除了限盐还得限糖

□ 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陈国伟

 

高血压是一种遗传病,这已经得到全世界公认。对个人而言,遗传因素固然不可控制,但这并不代表高血压也不可控制。因为高血压本身还是一种生活方式病,改变不良生活方式,限盐、限酒、控制体重、不吸烟、适当体育运动和减轻精神压力等,有利于预防和控制高血压。

 

限盐得当,堪比服药

国人饮食习惯中食盐含量偏高,尤其是北方地区,每人每天摄入量往往超过12克,故其高血压患病率要比饮食相对清淡的南方地区高得多。高盐饮食普遍存在是引起高血压的罪魁祸首,这已是不争的事实。高盐不仅影响血压,而且可引起水钠潴留和增加血容量,加重心肾负担,心脏病患者可诱发心力衰竭;此外,还可能引发脑水肿,轻者出现头痛、嗜睡,重者出现抽搐、昏迷。

而限盐可显著减少高血压发病风险和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为此,世界卫生组织和我国高血压指南均明确提出,应大力提倡成人每天钠盐摄入量少于6克,这对降低高血压发病率和降低高血压患者的血压可以达到事半功倍之效。据统计,仅限盐一项即可降低收缩压28亳米汞柱,对于某些轻度高血压患者(尤其是盐敏感型高血压患者),只要限盐得当,甚至不需要服用降压药即可使血压达标。

 

扩展阅读

低盐、低糖与低脂

众所周知,糖(也称碳水化合物)、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矿物质(如钠、钾、钙、铁、镁、氯等)等五大要素是人类赖以生存的必需物质。但任何物质要适量,过多不行,缺少也不行,如上面提到的钠盐,吃盐太少,会产生低钠血症,轻者可出现恶心、呕吐等消化道症状。

临床上因低盐饮食导致低钠血症十分罕见,仅见于某些疾病和过度利尿的患者。

同理,糖、脂肪和蛋白质是人类能量供应的主要来源,尤其是糖和脂肪,前者缺少会发生低血糖,后者缺少会导致能量供应显著减少,患者常出现全身软弱无力、营养不良和消瘦。

三十多年来,随着改革开放和国民经济的飞速发展,我国不仅已经基本上解决了温饱问题,而且向小康社会迈进。因此,对多数人来说,少糖少脂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目前关键是如何解决好营养过剩的问题。管好嘴,迈开腿,减肥限糖,已经成为降低高血压、糖尿病和心脑血管病风险的重要举措。

 

血压血糖,狼狈为奸

流行病学调研发现,我国大约有3亿高血压患者,有近1亿的糖尿病患者,且有不断增长的趋势。据统计,我国门诊高血压患者中有高达37.2%合并糖尿病,若加上空腹血糖受损(指空腹血糖达6.17.0毫摩尔/升)及糖耐量减低(指餐后2小时血糖为7.811.1毫摩尔/升)的糖尿病前期患者,则可高达50%以上!

由此可见,高血压伴发糖代谢异常十分常见。令人遗憾的是,高血压一旦合并糖尿病,患者心脑血管意外的风险显著增加,至少是单纯高血压或糖尿病的2倍,更易于发生心肌梗死、脑血管意外及末梢大血管病,并加速视网膜病变以及肾脏病变的发生发展,其死亡风险将增加7.2倍!难怪有人把高血压与糖尿病称为是一对致死性的孪生兄弟。

那么,为什么高血压与糖尿病常常合并在一起呢?

其实,糖尿病与高血压一样,也是一种生活方式病,除遗传因素外,环境因素,如肥胖,高热量饮食,尤其是进食过多的高糖高脂食品,体力活动不足和年龄增加,也是导致2型糖尿病发生发展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