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服阿司匹林时 禁用维生素C?

2014-11-12 14:49:19

服阿司匹林时 禁用维生素C

□ 副主任药师 马亚平

 

29684

 

有患者家属咨询:我母亲有高血压,听说服阿司匹林可以预防心血管病,她每天服1片(75毫克)。此外,她还服用维生素C,每天服1片(100毫克)。请问,这种用法是否合理?

有药师回答:维生素C是酸性药物,可酸化尿液。阿司匹林与维生素C同时服,阿司匹林在酸性尿液中解离少,再吸收增多,如此就提高了其血药浓度,容易引起阿司匹林严重中毒症状。

这是笔者曾在报上读到的一篇文章,很有感触。个人认为,此说法欠妥。药物在人体内的作用受多方面的因素的综合影响,我们不能只靠理论推论来指导用药,最好要有实验数据为依据。

 

维生素C让尿变酸?几无可能

维生素C是常用维生素之一,理论上讲,具有酸性(这从它的别名——“抗坏血酸便可见一斑)和还原性,可能会影响药物应用和配伍。但是,理论归理论,实践归实践。维生素C“能酸化尿液的理论已被近年很多国内外实验所否定。实验证明,即使大剂量服用维生素C也很难改变尿pH值,更不用说常规治疗量(0.2克,每天3次)或上文中所说的极小量(每天服1片,100毫克)。

这可能与人体自身存在pH缓冲系统有关。

 

维生素C与阿司匹林,无冲突

上面回答了维生素C是否会让尿液变酸的问题,但还没有回答另一个问题——维生素C与阿司匹林能否同服。

阿司匹林和维生素C,均是中老年人常用的防治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特别是阿司匹林,疗效得到世界医学界公认。研究表明,血液中维生素C含量高的人,其血压值低,可见每日补充适量维生素C可有显著降血压作用。每天补充维生素C 500毫克,连续1个月后收缩压、舒张压大约可降低9%。因此有专家建议,高血压患者在应用降压药的同时不妨加用维生素C

研究还发现,阿司匹林可抑制白细胞对维生素C的摄取,促进维生素C从尿中排出,因此,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中老年人应考虑维生素C缺乏。从这种意义上讲,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的患者,适量补充维生素C可能是必要的。

此外,近年来国内外均有阿司匹林维生素C”复合制剂上市,如阿司匹林维生素C泡腾片、拜阿司匹林维生素C泡腾片等。服用更加方便,同时也说明了二者合用的合理性。如在感冒的治疗上,二者合用也有协同作用——阿司匹林抑制前列腺素合成,解热镇痛;维生素C增强机体抵抗力,缩短病程。

实验还发现,维生素C能加快阿司匹林的吸收,两者联合使用能提早达到治疗浓度,加快阿司匹林发挥作用。

因此,阿司匹林与维生素C可以同服。对有些老人而言,甚至需要同服。

 

维生素C与磺胺,不相克

维生素C与磺胺药相克,这也是一些医生甚至专业药学人员的共识,而且常见于很多科普媒体和专业杂志上。理由也是因维生素C为一种酸性药物,可使尿液酸化,pH值下降,若与磺胺药(如复方新诺明等)合用,可使后者解离度变小,有引起结晶尿的可能,导致肾脏损害

实验结果同样否定了这种说法,临床常规使用磺胺药和常规剂量的维生素C配伍时不必视为禁忌,但如确需长期服用磺胺药,可让患者多喝水以促进药物排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