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人参、燕窝真的适合用来滋补吗

2014-11-12 14:52:08

人参、燕窝真的适合用来滋补吗

 

真相:燕窝,仅仅是用金钱换取一点心理安慰而已;而人参,孕妇食用后可能导致婴儿出生缺陷。

先说燕窝。人们通常把燕窝当作营养圣品来服用,但是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燕窝实在是乏善可陈。

人们能从燕窝中找到的任何营养成分,都可以通过其他普通食品获得,甚至更为优越。比如蛋白质,燕窝就不如鸡蛋、牛奶优质。当然,相信燕窝有超级营养的人,总是愿意相信其中含有现代科学没有发现的神奇成分。这就像我们可以相信花果山上有孙悟空一样,仅仅只是逻辑上的可能。

再说人参。人参中含有许多成分,除了研究得比较多的人参皂苷、人参多糖之外,还有许多研究不多或者没搞清楚的成分。有一些成分在特定试验中显示对健康可能有一定价值。但是,作为一种天然植物,它生来不是给人类做补品的,不要指望它只有保健成分,而没有有毒有害成分。基于目前的研究,其中有一些成分与婴儿出生缺陷有关。虽然说科学家们可能还不清楚这些成分是如何导致出生缺陷的,也未必清楚剂量与危害的关系,但对于孕妇来说,安全永远是最优先的。这种可能导致出生缺陷的风险,足以支持做出孕妇不应该吃人参或者人参制品的结论。

 

吃核桃可以提高记忆力吗

 

真相:吃核桃等坚果,其实对提高大脑记忆力并没有帮助。

民间一直有吃什么补什么的说法,其实这并不科学。核桃等坚果是不错的食品,每天少量吃一点,对心血管健康有一定帮助。不过,就不要指望对脑子有什么帮助了。不仅是坚果,各种宣称可以提高记忆力的食物,都只是给你虚幻的美景而已,不要当真。

 

猴菇饼干真的可以养胃吗

 

真相:一般而言,蘑菇本身是一类比较好的食品,但猴头菇治疗胃病,并没有可靠的科学依据。

直接吃猴头菇来养胃都是靠想象,没有可信的科学证据,讨论吃到消费者口中含有多少有益成分全无意义。猴菇饼干与一般饼干的不同之处在于添加了猴头菇成分,猴菇饼干是按照普通食品申报的,作为普通食品宣传养胃功能本来就涉嫌虚假宣传。其次,即使添加了猴头菇,该饼干的主要成分也是淀粉、油、糖等,猴菇饼干包装上建议每天食用23包,不管是对有胃病的患者还是普通人群来说,每天吃这么多都对健康不利。

 

素食主义者更健康吗

 

真相:过于严格的素食可能会对心血管健康产生不良影响。

最近,素菜馆在各大城市里迅速火了起来,吸引了众人前去捧场,素食主义真的更健康吗?

有研究表明,素食饮食有助降低血压,使缺血性心脏病发生风险下降。但也有证据表明,过于严格的素食可能会对心血管健康产生不良影响。中国科学院院士陈可冀对北京市63岁以上、素食史超过14年的僧尼的研究显示,长期过分严格素食和膳食不平衡可导致内源性脂质代谢障碍,而心血管疾病发生率并未降低。因此,营养学家推荐,健康的素食并非严苛的纯素食,建议采用乳素食或蛋乳素食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