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鱼油的秘密

2014-12-15 15:11:54

鱼油的秘密

█ 华中师范大学生命科学院博士 罗勤

 

近年来,在形形色色炒得火热的保健品中,鱼油可能是屈指可数有科学证据支持的一种。在过去的几十年中,学术界、工业界和主管部门争先恐后,从各个方面对鱼油进行了广泛的研究。在严肃的学术刊物上,有多达几十项的功能被探讨过。其中,它对于心血管健康的好处,已经得到了比较广泛的认同。

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颁布的《食品营养健康与教育法案》中,对所有食品营养补充剂宣称的功效都进行了可信度等级评估,其中,鱼油对于心血管健康的功效被列为有效健康宣示产品中最为肯定的一种。鱼油的另一项保健功能”——对于胎儿发育的影响,也在近年来得到一些证据。美国的儿科医生,一般会推荐孕妇适当补充鱼油。

以此为背景,鱼油近年来也得到国内消费者的大力追捧,国外代购、海淘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因为在美国,有些鱼油产品特别便宜,自己吃或拿来送礼两相宜。但是,你可知道美国鱼油的秘密?

 

正版与山寨,大相径庭

取材:正版鱼油使用深海鱼皮下3毫米厚的脂肪为原料;山寨鱼油通常以加工鱼肉罐头后的下脚料,包括鱼头、鱼骨、鱼皮等为材料。

工艺:正版鱼油通过低温离心获取鱼油,保证活性成分不被破坏,保存原有各种活性成分比例,既不浓缩,也不人为改变鱼油中不饱和脂肪酸比例,维系它的天然状态。

山寨鱼油将材料高温熬制后分离,再经浓缩提取,提高鱼油中的ω-3脂肪酸浓度。FDA认为,除非用于定向治疗,一般不使用超浓缩的。自然界不存在高纯度不饱和脂肪酸鱼油,这类鱼油进入人体后,有些理化反应目前还是未知,少碰为佳。

价格:在美国市场,两种鱼油同时存在。大凡在美国买过鱼油的人,都曾被问过是自己吃还是送人?自己吃,买这个(37美金/瓶);送人,买那个(3.7美金/瓶)。正版鱼油与山寨产品价格可相差10倍。

 

鱼油吸着吃

鱼油最早是吮吸着吃,这种方式,吃着纯粹,只吃鱼油,不会附带吃进其他东西,缺点是携带不太方便。软胶囊技术发明后,鱼油也被制成软胶囊,虽然方便了携带,但人们逐渐发现长期服用软胶囊可能带来安全风险。鱼油能起到保健效果,需要每天维持一定剂量,按照美国FDA的推荐,成人每天应当摄入3克鱼油才能补充所需ω-3脂肪酸。把3克鱼油做成胶囊,等于每天服用3粒每粒净含量1000毫克的软胶囊,即使按照最先进的软胶囊加工技术0.6/粒胶囊皮计算,一年也要吃进0.66千克胶囊皮,10年吃进6.6千克胶囊皮。即使始终选择正规厂家生产的产品,胶囊皮多吃总是不宜。

在盛产优质鱼油的挪威,好些年前已经返璞归真,挪威人除非出门旅行,现在居家不再吃软胶囊鱼油,而直接吮吸液体鱼油,避免长期服用软胶囊带来的安全隐患。中国的消费者如果需要长期服用鱼油,也应向挪威人学习,改变服用习惯,只吃鱼油,不吃胶囊皮。因此,有条件者可平时在家吃液态鱼油,出门再带软胶囊。

 

加点辅酶Q10

辅酶Q10是美国心脏病医师学会力荐的护心营养品,主张45岁以上人群不论是否患有心脏病,都应每天服用。辅酶Q10是脂溶性产品,能够很好地弥散在鱼油中,被人体充分吸收。同时,它还是强抗氧化剂,抗氧化效力是维生素E40倍。液体鱼油当初被做成软胶囊是避免鱼油氧化。现在,如果在200毫升鱼油中溶入3克辅酶Q10,不仅可以有效避免鱼油氧化,还能在每天足量摄入ω-3脂肪酸的同时,摄入约100毫克辅酶Q10,既保护心脑血管,又增加心脏动力,一举两得。

 

小资料

吃鱼比鱼油更好

从健康的角度看,吃鱼要比吃鱼油更好。除了鱼油之外,鱼还提供优质的蛋白以及维生素矿物质等元素。而且,鱼肉的饱和脂肪酸很低,这对于心血管健康有好处。有条件者应保证每星期至少3次深海鱼肉的摄入,以补充优质DHA(二十二碳六烯酸,俗称脑黄金)和EPA(二十碳五烯酸)。

在美国,作为保健品的鱼油之所以盛行,主要取决于两方面的原因。一是鱼油胶囊方便便宜。经过加工储存的鱼肉味道很差,而鲜活的鱼又贵又麻烦,吃鱼油比吃鱼要便宜得多,也要方便得多。二是对鱼污染的担心。不管是野生的鱼还是养殖的鱼,不管是淡水的还是深海的,鱼都有被重金属(如汞)污染的危险。一般来说,这些重金属主要沉积在肉中,而鱼油中相对比较少。

对于我们中国人来说,吃鱼可能不算很麻烦,也并不比吃鱼油更贵。不管是对于心血管健康还是孕产妇营养,吃鱼都是比鱼油更好的选择。需要注意的是,我国鱼污染可能比美国更需要关注。一般来说,来源可靠的鱼,生长时间短的鱼,被污染的可能性就要小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