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摔倒了,别急着动

2015-01-19 14:37:14

摔倒了,别急着动

 

冬季天冷路滑,儿女们最担心的就是老人在户外意外摔倒。现介绍几点关于冬季摔倒需要注意的地方,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一定帮助。

 

老年人冬天易摔倒

因摔倒而引起骨折的原因很多,最主要的有环境因素和自身原因两个方面。在寒冷的冬季,路面都比较光滑,一些老人反应比较迟钝,如在外出时穿很多衣服,行动不是很方便,就很容易摔倒骨折。从自身的角度来看,人到老年,一些器官都发生了器质性病变,视力明显下降,经常因看不清东西而意外滑倒;很多老年人都经受着心脑血管疾病的困扰,从低位到高位时经常会发生一过性脑缺血,使大脑供血不足,出现眩晕、摔倒的情况;有的老年人还患有肢体功能障碍、平衡障碍等导致步态失调的疾病,关节活动不灵便或平衡感不好时,人也很容易摔倒。另外,冬季天气寒冷,老人在户外活动的时间减少,接受阳光照射的时间也会相对减少,由于缺乏紫外线照射,导致体内维生素D合成不足,骨骼中的钙很容易析出,导致体内骨质疏松,遇到碰撞或摔倒,易产生骨折。

 

室内也要防摔倒

老人在户外固然要注意避免摔倒,但应当提醒大家的是,室内活动也一定不要掉以轻心。老人腿脚不是很灵便,加上视力下降,因此室内尽量少放一些杂物,防止绊倒老人;地面最好采用防滑材料,穿防滑的鞋子,尽量不穿拖鞋,以降低老人摔倒的几率。一些老人还容易在晚上上厕所的时候摔倒,很大原因是老人起床时神志不是很清楚,加上卫生间的设计不合理或是地面有积水都容易使老人摔倒,因此卫生间照明要充足,最好安装一些可以方便扶的横杆或把手。

 

摔倒后不要急于动

由于冬季体内水分少、骨头弹性差,摔倒后骨头容易断。大多数老人滑倒后的第一反应是用手撑,因此,手腕、脚腕骨折的患者特别多,几乎占骨折患者60﹪以上。除此之外,老人摔倒后腰椎骨折的情况也很多,因此摔倒后不要急于站起来,避免骨骼进一步的错位。还有些人在摔倒后没有疼痛感,但是过了一段时间就会感到疼痛,这有可能也是骨折了,需要到医院检查。

老人摔倒后应该先保持原地不动,因为移动可能导致病情加重。然后家人观察老人的表情、神态,神志清醒时,询问摔倒的原因和现在的感觉,再进行进一步的处理;如果老人摔倒后有创口,应先用干净的纱布或毛巾将创口包好,然后送到医院;若是耳鼻出血,一定不要用纱布、棉花去堵,不然可能导致颅内高压,引起继发感染;跌倒后当关节部位有疼痛、肿胀、畸形、不能行走时,家属应该先用夹板将关节固定,然后及时带老人就诊。

最后应提醒大家的是,冬季老人出门最好要有人陪同,尽量不去人多的场合。同时也可以让老人适当地补钙,可以每天坚持喝1杯牛奶或吃一些含钙高的豆制品等。同时还要戒烟、戒酒,减少骨质疏松发生的几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