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节日, 谨防意外伤害

2015-02-06 14:00:28

30864

 

节日, 谨防意外伤害

□ 成都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宁蔚夏

 

春节是炎黄子孙最喜庆的节日,到处洋溢着欢乐的气氛。然而,如不小心,一些横祸也会从天而降,造成人体伤害,一旦发生,须及时救治。

 

异物伤

异物主要包括鱼刺、肉骨、果核、果仁、果壳、豆类及一些小的生活物品等,严重的气管及食道异物可致呛咳、气急、反呕、管道穿孔,甚至发生窒息。

【处理要点】

咽部异物 先借助手电照明在口咽部如扁桃体、舌根等处仔细检查,发现后可用干净、稍长的镊子、钳子或是细头筷子,沿异物刺入的方向轻缓取出,有些极其细小且不易发现的鱼刺,可用橄榄含化,并细细嚼食,或用中药威灵仙15克,煎汤后慢慢咽服。

气管异物 有些细小的如米粒、芝麻等,可通过咳嗽排出。经咳嗽不能排出时,可通过挤压患者上腹部,使胸腔容积骤然缩小,肺脏压缩产生瞬时高压,肺中气流经支气管、气管将异物冲出,挤压时将手放在胸骨下缘,向内、向上按压,小儿亦可直接将其作头低臀高60度倾斜,以手用力拍击其背部。

食道异物 由于其最常停留在食道入口处,可采取上述挤压或催吐的方法将其排出,若是较为光滑的物品,一般可自行进入胃中,多能随大便排出。

对于深而大的咽部及食道异物,以及气管异物导致呼吸紧迫、口唇发紫和食道异物造成穿孔者,应立即送医院救治。

 

爆竹伤

我们国家现在对节日期间燃放烟花爆竹有严格的规定,燃放量明显减少,但爆竹伤仍时有发生。爆竹伤最主要的是手部伤和眼部伤。手部伤轻者可有少量出血,重者可伤及肌腱、神经、肌肉、骨骼及关节,更甚者手掌、手指大部分被炸掉失去原形。眼部伤表现为伤后多有剧痛、出血、眼中有异物,重者眼球脱出,眼内出血,视物不清或不能。

【处理要点】

手部伤 如炸伤部位表浅,出血不多,清除浅表异物后,立即用干净布片予以包扎,并抬高患肢(高举过心脏)。若炸伤面积大、出血不止,应立即用干净纱布或干净棉织品进行局部填塞加压包扎,并迅速用手按住出血部位的上方,或用橡皮带或粗布条扎住出血部位的上方,以阻断血运而止血。但应注意每隔2030分钟将止血带放松几分钟,以免引起肢体缺血性坏死。随后就近送医院救治。

眼部伤 千万不能用水冲,因为水容易与鞭炮中的化学物质产生反应,造成眼部烧伤。轻的眼部伤可轻轻将上眼皮向前拉起,让眼皮和眼球之间有一空隙,让泪水向外流出冲刷异物,有时几秒钟就可将异物冲出,一次不行可多做几次;切忌用手揉擦眼睛,以免异物擦伤角膜、眼球或陷进眼组织内。如果找不到异物,可用手电筒照明进一步查找,如发现异物嵌在黑眼珠(角膜)上,应立即就医;重的眼球破裂,伤者会感到一股热泪涌出眼外,此时应保持安静,避免躁动啼哭,不要对伤眼随便进行擦拭或清洗,更不要挤压伤眼,以防更多的眼内容物被挤出。同时立即用清洁手帕或毛巾包扎,即使是单眼受伤,也应该包扎双眼,以免健康眼球的活动带动受伤眼的转动,并尽快到医院救治,在转运过程中不要颠簸,避免因震动、磨擦和挤压而加重伤口出血和眼内容物继续外溢等严重后果。

 

车祸伤

可伤害人体多个部位,若发生在脑、胸、腹以及四肢大血管等重要部位,可造成生命危险。

【处理要点】

当车辆行驶中发生交通事故,或途中遇到交通意外,发生人员受伤时,应积极进行救护,做到快捷、有效、争分夺秒。抢救中要注意以下3项基本原则:

快速查清伤情 当突然发生交通事故有人受伤后,应立即迅速查清伤情,仔细观察伤员受伤后意识是否清楚,有无昏迷;伤情是轻,还是重;是一处受伤,还是多处受伤;是出血、骨折,还是一般挫伤;是否能行走;有无休克、剧痛等。

正确实施救护 现场救护必须分秒必争,就地取材,及时给予正确、有效、简单的救护措施,如大血管出血的止血、人工呼吸、心外按摩、休克的急救、包扎固定等。

积极转送伤员 遇有交通事故发生人员伤亡时,司乘人员或行人应义不容辞地积极联系医院,或门诊部、急救中心,安全、及时地把伤员送到医疗机构进行救治。

在现场抢救伤员的过程中,要做到临危不乱,有条不紊,按照先救命后治伤、先重伤后轻伤的程序,积极实施:①保持伤员呼吸道通畅;②止血;③包扎、封闭伤口;④固定(可用木板、厚竹片等固定伤处,不使其移位);⑤止痛;⑥保护断肢;⑦脱离险境;⑧心肺复苏八项抢救措施。若发生群伤,应及时采取自救互救的方式,使伤员尽快脱离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