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旅游带药六选二

2015-02-06 14:02:04

30865

 

旅游带药六选二

□ 北京军区总医院主任医师 张 禹

 

旅游是开阔眼界、增长知识、有益心身、强身健体的活动,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日益提高,腰包越来越鼓,文化需求的愿望不断上升,观光旅游的人也越来越多。春节长假临近,您可能己经在打理行囊,准备到观光地旅游一番,度过一段愉快、舒心、美好的时光。为了让您高兴而去、健康而归,全家皆大欢喜,现仅就旅游期间防病治病需要带点什么药,以及如何正确使用这些药作一简介,方便您需要时及时使用。

需要带的药和使用方法见下:

1.胃药 因旅游劳累,生活不规律,如果您曾经患有消化性溃疡,就容易复发或加重。出现这种情况,可服奧美拉唑(洛赛克)或法莫替丁,每日2次,每次1片(每片为20毫克);或雷尼替丁,每晚睡前服2片(每片150毫克)。如溃疡病复发并伴腹疼、呕吐,且较严重,可从654-2(山莨菪碱)、普鲁本辛、多潘力酮(吗丁啉)或普瑞博思(西沙必利)等药中选择1种同服。

2.抗菌药 出门在外,如果饮食不周,容易患胃肠病。急性胃肠炎多因饮食不洁由细菌引起,可服氟哌酸(诺氟沙星)、吡哌酸、复方新诺明、黄连素等。功能性腹泻(肠易激综合症)多因水土不服、情绪激动、兴奋和精神紧张引起,可服复方苯乙哌啶、鞣酸蛋白或次碳酸铋。

3.心脑血管药 中老年人常患心脑血管病,外出旅游时因劳累或环境突然改变,可使病情加重。如果是血压升高,可根据情况选用硝苯吡啶(心痛定)、北京降压0号、长效心痛定等上述药中的一种,或继续服用自己一直在服用着的降压药。如果发生急性心绞痛,可舌下含服硝酸甘油0.51片(每片0.3毫克),要坐服或卧服以免发生低血压而晕倒;或潘生丁,每日3次,每次2片(每片25毫克);或心舒宁(双环已哌啶),发作时服12片(每片含200毫克);或含服速效救心丸,每日3次,每次46粒(心绞痛急性发作是需加量,每次1015粒);或口服冠心苏合丸,每日13次,每次1丸。如心绞痛经常发作,可在整个旅途中于心前区贴硝酸甘油贴膏。

4.安眠药 旅游期间睡眠环境改变,您可能不适应而发生失眠,影响休息,此时可服舒乐安定2片或硝基安定2片(睡前服)。

5.感冒药 外出期间如患感冒,可根据情况,从感冒冲剂、板蓝根冲剂、感冒清热颗粒、病毒灵、银翘解毒片、力克舒胶囊等药中选择一种服用(早期服用,越早越好,服晚了效果差或无效)。

6.外伤药和晕车药 倘若有小外伤、擦伤、皮肤碰破小出血,可贴一张创口贴。如果您晕车、晕船或晕飞机,可于乘车、乘机前半小时服用乘晕宁12片(每片50毫克);或敏可静12片(每片25毫克);或安其敏1片(含25毫克);若效果不好隔12小时可再重复应用一次。

需要提醒的是,笔者对上述6类药虽然各介绍了不少,但每种药不必多带,任选其中的12种即可,所带之药原则是少而精,并结合自己的情况。具体带什么药好,必要时可问问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