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岁末年关,饮酒别过量

2015-02-17 14:59:09

辞旧迎新之际,一起聚餐饮酒已成为中国人传统习惯。虽然喝酒是最伤肝的行为,但要让人们因此与酒绝缘,却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此,在饮酒难以避免的情况下,要做好应对,尽量减少饮酒对肝脏的损害。

 

30891

 

岁末年关,饮酒别过量

□ 湖北省荆州市第二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王每文

 

岁末年终聚会、饭局多,山珍海味纷纷走上餐桌,白酒、红酒、黄酒、啤酒轮番助兴。而喝酒是最伤肝的行为。此时,我不禁想到去年年底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两位患者:

一位公司的白领因全年销售业绩颇佳,在连续宴请客户之后,出现右上腹饱胀不适,伴随晨起口干、口苦,到医院就诊,检查发现转氨酶明显升高,B超提示脂肪肝。

另一患者是一位医院门诊长期随访的病情稳定的慢性乙肝患者,与多年未见的老同学大量饮酒后,出现眼睛发黄、尿色变深,伴以乏力明显,检查发现转氨酶和总胆红素明显升高。

这两位患者的共同之处,是短期内大量饮酒导致的肝脏功能损伤。春节属于初春,中医认为,肝脏属,春节前后草木生发,是肝气最活跃的节气,在此期间大量饮酒极易损伤肝脏。那么,如何尽量减少酒精对身体的危害呢?

 

喝酒前,做好准备工作

为了尽量减少酒精对胃和肝脏的损害,赴宴之前,可以先吃点东西,不要让胃里空荡荡。因为空腹喝酒,酒精在胃内很容易被吸收,容易出现醉酒。

具体吃点什么好呢?一般建议吃点高蛋白质的食物,如鸡蛋、牛奶、豆浆等。这些高蛋白质食物在胃中可以减少胃黏膜对酒精的吸收,牛奶、酸奶还可以在胃壁上形成保护膜,减少酒精进入血液循环到达肝脏。此外,吃点饼干面包之类的食物也可以。

编者注:再多再好的准备工作也不如少喝好。不要把防醉酒的希望寄托在做好准备工作上。

 

喝酒时,做好选择

★ 选择红葡萄酒:从健康角度看,当以果酒之一的红葡萄酒为优。红葡萄酒中有一种被称为槲皮酮的植物色素成分,此种物质以抗氧剂与血小板抑制剂的双重身份保护血管的弹性与血液畅通,使心脏不致缺血。常饮红葡萄酒患心脏病的危险会降低一半。白葡萄酒虽与其同宗,但因在酿制过程中槲皮酮丧失殆尽,故几乎无保护心脏的作用。

★ 别忘喝水进食:在饮酒过程中,可以多喝点白开水,这样不容易醉;适当吃肉类和油脂,给胃上薄薄一层保护膜,可防止酒精渗透胃壁;多吃豆类菜肴,豆腐中的半胱氨酸有助于解酒。必须注意的是,切忌用咸鱼、香肠、腊肉下酒。此类熏腊食品含有大量色素与亚硝胺,与酒精发生反应后,不仅伤肝,而且损害口腔与食道黏膜,甚至诱发癌症。

★ 晚餐时为宜:酒精在体内由乙醇脱氢酶作用生成乙醛,然后生成乙酸,并分解成二氧化碳和水排出体外。但是,乙醇脱氢酶的活性有时间节律性,即在中午时活性降低,而在傍晚特别是夜晚时活性增加。换言之,在中午,乙醇不容易被代谢成二氧化碳和水,此时喝酒往往比晚上容易醉,对身体造成的危害也较大。此外,早晨空腹饮酒还容易造成胃黏膜的损害。再者,如果早晨或者中午喝酒,势必会影响白天的工作,严重者引起工伤、交通事故等。所以,即使饮酒,也最好在一天忙碌之后,于晚餐时适量地喝上一杯,饮酒中乙醇含量必须控制在每天80克以内。

 

喝酒后,快速缓解不适

饮酒之后,多食用新鲜的水果、蔬菜汁,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喝酒后的头痛、头晕、反胃、发热等症状。

蜂蜜水 喝点蜂蜜水能有效减轻酒后头痛症状, 因为蜂蜜中含有的果糖可以促进酒精的分解吸收,减轻头痛症状。

番茄汁 番茄汁富含的果糖能促进酒精分解吸收,能使酒后头晕感逐渐消失。

葡萄 新鲜葡萄中含有丰富的酒石酸,能与酒精相互作用形成酯类物质,降低体内酒精浓度,达到解酒目的。同时,其酸酸的口味也能有效缓解酒后反胃、恶心的症状。

西瓜汁 喝西瓜汁能加速酒精从尿液排出,同时西瓜汁本身也具有清热去火功效,能帮助全身降温。

芹菜汁 芹菜中含有丰富的分解酒精所需的 B 族维生素,可缓解酒后胃肠不适、颜面发红等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