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惊蛰春分节气,如何养生防病

2015-03-20 10:10:38

惊蛰春分节气,如何养生防病

□ 成都中医药大学副研究员 蒲昭和

 

惊蛰与春分都是立春后的重要节气,此时段虽春意渐浓,但气温变化大,对人体易造成不利影响。所以,惊蛰和春分前后,人们一定要注意养生保健,以防疾病发生。

 

——惊蛰篇——

今年36日为惊蛰,它是24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的本义是指春雷初响,惊醒了蛰伏于地下冬眠的昆虫。从气候特点看,惊蛰后气温明显上升,是全年回升最快的节气。这时气候虽日趋暖和,但阴寒未尽,降雨量也偏多,突如其来的冷空气较强,早晚与中午的温差较大。乍暖还寒是本节气的典型特征。

惊蛰前后,养生保健的主旨应从顺应气候变化、规避患病风险以及提高自身免疫力着手。在防病保健方面应注意如下几个要点:

●养性摄神,气血平和

按五行学说,春与肝相应,惊蜇时春阳上升,易致人体肝阳偏盛,若不注意滋肝养血,可导致肝火过旺,由此易引起易怒、眩晕、目胀,以及发生血压波动和中风等疾病。此时应避免太过急躁,别为小事生气动怒,尽量保持心境平和。工作之余,可闭目养神,或多做深呼吸,以利身心放松。也可栽花种草、养鱼养鸟、郊外踏青,以涵养性情,舒肝理气,使气血平和,情绪不易波动。

●早睡早起,常动肢体

睡眠不足会降低人体的免疫功能,亦易激动生火,招致外感内伤。早睡早起,能迎合春天之朝气,令人精神焕发,这样既能缓解春困,还有利于促进青少年生长发育,消除成年人的暮气。惊蛰后宜常动肢体,可打打太极拳、散散步、外出踏青、郊游、放风筝等,也都是不错的选择。这些活动对增强体质、畅达心胸、提高人体抗病能力十分有益。但要注意,活动要循序渐进,不宜太过激烈。

●饮食宜清补平淡

惊蛰前后,宜多吃富含植物蛋白、维生素的清淡食物,可增强体质,抵御病菌的侵袭。宜多吃的食物包括:春笋、菠菜、芹菜、鸡、蛋、牛奶等。初春肝气盛易伤脾,适量多吃大枣、山药等可以养脾,最好做些大枣粥、山药粥等食用。惊蛰后野菜多,如荠菜、苦菜、马兰头等,可适当多吃。野菜大多营养丰富,还富含维生素C及大量解毒消炎成分,能增强免疫力、抵御细菌和病毒侵害。但要注意,惊蛰时应少吃酸,因为酸涩伤肝。另外,要少吃油腻和过辛过辣食物,如辣椒、香菜、胡椒等。

●祛火清脂,晨起1杯水

惊蛰也是容易上火的季节,如遇上少雨干旱,体质更易偏燥。此时最好能晨起1杯水。饮水可帮助排除毒素,还能维持皮肤黏膜的完整性,构成抵御感染的屏障。喝水首选白开水,晨起空腹喝点蜂蜜水也不错,可以帮助排便,清除废物。另外,像绿茶、玫瑰花茶、菊花茶等清肝饮品,可以去火、清脂,也可酌情多喝。

 

——春分篇——

321日为春分。春分前后,春阳之气上升快,人体的血液循环和激素分泌增强,情绪波动大,加之气温经常骤变,容易导致阴阳平衡失调,诱发高血压、心脏病、精神病以及眩晕、失眠等病症。另外,春分后雨水增多,空气湿度大,体弱者易生病,旧病者也容易复发。加之各种细菌、病毒繁殖较快,各种传染病也多发。所以,春分时节一定要重视养生保健。

   大致说来,可从如下几点入手:

●调摄情志,疏肝为要

中医认为,肝属木,喜条达,与春令升发之阳气相应。如果不注意调摄情志,肝气抑郁,则会生出许多病来。因此,春天应顺应阳气升发的自然规律,方可使肝气顺畅条达。这就要求做到自我调控情绪,学会戒急戒怒,培养乐观开朗的性格,多些兴趣爱好。可经常抽片刻时间闭目养神,调息放松,也可栽花种草、养鱼养鸟等,涵养性情,消除春困,以利春夏养阳

●饮食调理,宜甘少酸

饮食调养总的原则是以清淡为主,宜甘少酸。春季肝气旺、脾气弱,脾虚易致疲乏、四肢无力等。此时当多吃甘平补脾之食物,如牛奶、豆制品等;多吃时令蔬菜,如豆芽、莴苣、黄花菜等,可增强人体脾胃之气。滋肝益肾之品,如枸杞、花生、大枣、桂圆,以及时令的樱桃、草莓等水果,均可多食用。酸伤肝,像羊肉、狗肉、海鱼、虾、螃蟹等酸性食物要尽量少吃。

●调适寒温,以防感冒

春分后气候仍然多变,稍不注意容易感冒。所以,遇有大风大雨尽量不要外出,应根据气候变化和个人体质增减衣服。体弱多病者,穿衣可下厚上薄,注意下肢和脚部保暖,能感觉到微微汗出为佳。老人可适当多晒太阳,以利祛散寒邪。

●走出户外,疏泻肝气

春光明媚,草木葱郁,正是健身好机光。此时最好能常到户外活动,如踏青、登山,以及做操、散步、打太极拳等。运动能使人体气血通畅,吐故纳新,强身健体。运动时,呼吸清新空气也有利肝气疏泻,起到护肝养肝的作用。

●早睡早起,精力充沛

每年的321日被定为世界睡眠日,这并非巧合。因为睡眠充足能助人心情平和、提高免疫力。春季睡得好有助身心健康,也有利于血压稳定、心脏健康。春分后早睡早起,保证68小时睡眠为宜。如果觉得困乏,不妨补个午觉,消除疲劳。

●门窗多开,杀菌防病

室内要多开门窗,使阳光多照射,可保持空气新鲜且能杀菌。保持室内外卫生,把不起眼的角落和阴暗死角的污垢清扫干净,减少空气污染。到梅雨时节,可不时用艾叶燃熏,能够消毒除湿。此外,常开窗还能调节室内的温湿度,人会感到更舒适、更愉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