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水果酵素有那么神奇吗

2015-03-23 08:35:03

水果酵素有那么神奇吗

□ 雨打芭蕉

 

真相:酵素并非什么新鲜事物。酵素一词源于日语,其实就是酶。酶是蛋白质,口服后在胃酸、消化液作用下会变性甚至分解,也就没有生物活性了。

近段时间,宣称排毒、美容、瘦身圣品的水果酵素,备受推崇。光鲜亮丽的名字,听起来科学感十足,似乎一喝就能变美变健康。这水果酵素到底是何方神圣?

 

饮食合理无需补

酵素就是酶,酶是人体大多数生命活动中不可缺少的催化剂,是维持生命与细胞活性的物质。

酶的主要来源有两种,一种是内源性酶,即体内制造的酶;另一种是外源性酶,通过摄入新鲜的肉类、内脏、蔬菜、水果等富含酶的食物提供。一般情况下,只要保证合理的饮食结构,就能保证体内酶的供应,无需再食用什么水果酵素

 

减肥排毒不靠谱

水果酵素制作比较通行的方式是,将水果洗净切成块,混合一定比例的糖和水,装进洗净的容器内,封好口,放上一两个星期,得到的液体就是水果酵素了。其制作方法本质上和泡菜没有差异,产生的就是酒精、氨基酸、维生素等物质,没有养生功效。而且,水果酵素在密封发酵的过程中会产生各种各样的酶,这些酶作用不一,有的对人体有益,也有的可能产生不良的作用。因为目前还没有相应的科学实验与之说明,所以服用有潜在风险

另外,制作水果酵素时要加大量的糖,所以想要靠它减肥几乎是不可能的。假如本身血糖就偏高,风险就更大了。

 

小心吃出肠道病

在家中自制水果酵素,缺少灭菌和消毒环节,所使用的容器等容易沾染杂菌和致病菌,这些病菌在发酵的过程中会大量繁殖,那么制作出来的水果酵素会受到严重污染,贸然饮用的话,对人体有害无益,还可能引起腹泻等肠道疾病。

其实从营养的角度来说,新鲜水果洗干净直接吃对身体健康更有益。因为,新鲜水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和膳食纤维,切开后加糖发酵,很多营养成分要么被破坏,要么流失,只有直接吃才能最大限度地吸收水果中的营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