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钢锅、铁锅,用对才是好锅

2015-03-23 08:35:40

钢锅、铁锅,用对才是好锅

□ 上海应用技术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材料化学工程学副教授 王占勇

 

31060

 

锅是人们的生活必需品,从前锅的材料比较单一,以铁为主。随着科学技术的进步,不锈钢锅、不粘锅、无油烟锅……各式各样的锅出现在人们的生活中,虽然带来了很多便利,却也潜藏着一些容易被忽略的健康隐患。

 

少用铝锅

多数锅都是由各种金属制成的,比如铁、铝等,用得合适,有助于人体健康;如果用得不合适,就会对人体造成健康损害。另外,一些特殊功能的锅,比如不粘锅,上面有一层化学涂料,如果这一化学涂层没有按照国家相关标准制作,就很可能会在高温下、金属碰撞中发生化学反应,严重威胁到人体健康,甚至致癌。

锅的材质一直是影响人们健康的重要原因之一,而且,由于各种金属的化学稳定性不同,在做饭时,还可能会遇到酸碱反应,进而也可能对人体健康产生或好或坏的影响。

要提醒大家少用铝锅。这是因为,高温或炒菜时金属铲与铝锅的碰撞、摩擦,都有可能使铝释放出来,铝遇酸或碱后会形成铝离子。摄入过量铝离子,可危及人体神经系统,加速人脑组织老化,诱发老年性痴呆;如果是婴幼儿,还会影响智力发育。

 

铁锅不宜煮酸食及绿豆

日常生活中,我们最常用的锅有铁锅、高压锅、沙锅、不锈钢锅等。其中,铁锅是我国的传统炊具。用铁锅炒菜能使菜中的含铁量增加,补充人体铁元素,对贫血等缺铁性疾病也有一定疗效。但它的缺点是容易生锈。因此,在选购铁锅时,可以先看一下锅面是否光滑。其次要看铁锅是否有小孔和渗漏现象。最后,建议将锅底朝天,用手指顶住锅凹面中心,用硬物敲击,锅声越响,手感震动越大者,则说明铁锅越好。

使用新铁锅时,第一步是先要除去铁锅的怪味。方法可以是在锅里撒盐,将盐炒成黄色,然后在锅内加水和油并煮开;若是要祛除腥味,可在锅内放少许茶叶煮一下;除铁味的话,可放入少许山芋皮煮一下。

除了使用前要加以彻底的清洁除味,使用铁锅时,也是有诸多需要注意的。比如尽量不要用铁锅煮汤,以免铁锅表面保护其不生锈的食油层消失;同样,也不宜用铁锅煮杨梅、山楂等酸性食品,因为这些酸性食品中含有果酸,遇到铁后产生低铁化合物,人吃后可引起急性中毒;还有一类不能用铁锅烧煮的是绿豆,这是因为,绿豆皮中所含的单宁质遇铁后会生成黑色的单宁铁,使绿豆的汤汁变为黑色。另外要注意,用铁锅炒菜时要急火快炒加水,以减少维生素的损失;而且铁锅容易生锈,所以并不宜盛放食物过夜。

而在使用完铁锅后,刷锅时应尽量少用洗涤剂,以防食油保护层被刷尽,刷锅后,还要尽量将锅内的水擦净。如果有轻微的锈迹,可用醋清洗。

 

不锈钢锅使用前应先涂油

相比铁锅,不锈钢锅属于新潮炊具,外观光亮夺目,也是现代家庭中非常常用的一类。不锈钢餐具多是由铁铬金再掺入其他一些化学元素制成(如镍、铝、钼、钛、铌、铜等),目前我国不锈钢餐具大多为奥氏体型和马氏体型不锈钢。奥氏体型不锈钢耐腐蚀,但一般硬度较差,适合于制作容器、食品机械、厨房设备等;马氏体不锈钢硬度高,但塑性和可焊性较差,用于制作刀叉等用品。

可以巧用磁铁来判断选择不锈钢锅。能被磁铁吸引的餐具是含铬不含镍的制品,防锈蚀性较差;不能被磁铁吸引的餐具,才是既含铬又含镍的制品,防锈蚀性能强。此外,餐具上印有“13-018-018-8”三种代号的才是用不锈钢生产的餐具。代号前面的数字表示铬含量,后面的数字则代表镍量,铬是防锈材料,镍是耐腐蚀材料。

如果不锈钢餐具使用不当,不锈钢中的化学成分(如镍)就会溶解出来随食物进入人体造成损害。因此,在使用不锈钢锅时,也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第一次使用不锈钢锅及其他餐具时,应先在表面涂上一些植物油,并在火上烘干后再冲洗干净。这是因为,不锈钢餐具在生产过程中会由于延伸、冲压等工序,在金属表面有许多肉眼看不到的小孔,容易存污垢造成生锈隐患,用植物油则能帮助彻底带走污秽。餐具用后,也要即时清洗擦干放在通风干燥处,防潮防湿。

要特别注意的是,切勿用强氧化性、强酸性或强碱性的化学洗涤剂(如苏打、漂白粉、次氯酸钠)清洗不锈钢餐具。同时,不要长时间接触盐、酱油、醋、汤等,以防铬、镍等金属元素溶解出来。另外,一旦发现不锈钢餐具变形或表层破损,则应及时更换。而如果长期不用,也可涂一层油作为保护膜

 

陶瓷锅别选釉上彩

除了常用锅具外,近几年来,新型设计的陶瓷锅也开始逐渐走入百姓家。陶瓷锅大多细腻光滑、色彩明丽且便于清洗、造型又多样,所以深得不少家庭主妇的欢迎。但是,却很少有人注意到,陶瓷锅表面上彩釉,却极有可能成为危险的健康杀手。

有害物质主要来源于釉上颜料。比如,其中所含的放射性元素镭会杀伤白细胞;镉、铅和汞都是重金属,镉和铅会引起肝脏或其他内脏中毒,汞会引起肝、肾硬化。因此,长期使用釉彩的锅具或餐具盛放醋、酒、果汁、蔬菜等有机酸含量高的食品时,餐具中的铅等重金属就会溶出并随食品一起进入人体蓄积,时间长了会引发慢性重金属中毒。

有些小陶瓷厂家为了降低成本,采购铅、镉含量高、性能不稳定的廉价原材料。在生产过程中,由于装饰面积过大、烤花温度不够或工人工艺处理不当等因素,都会造成陶瓷制品铅溶出量不符合标准。甚至一些个体、私营企业为了多盈利,随意缩短烤花时间或降低烤花温度,使用完全靠工人经验的老式烤花炉,严重制约了陶瓷锅具的质量。特别提醒大家,如果要购买陶瓷锅具,一定要到正规商场和超市选购,切莫贪图便宜在小摊或路边小推车上购买。选购陶瓷锅具时也不能选用釉彩装饰的,经济条件许可的情况下,还是建议尽量选择无铅釉餐具或者白瓷,比较安全可靠。

另外,买回的陶瓷锅具,应先用开水煮5分钟,或者用含4% 醋酸的水(相当于普通食醋)浸泡23小时,这样可以帮助去掉大部分的有毒物质,大大降低陶瓷锅具对人体的潜在危害。如果浸泡过程中锅具颜色发生变化,最好弃之不用。

 

高压锅更有烹饪优势

科技的不断进步,造就了高压锅走进厨房。但对于不少家庭妇而言,却不太喜欢用高压锅,她们始终认为,高压锅做菜味道不如小火慢炖的好,而且营养成分也有所损失。其实,使用高压锅烹饪时,不仅不会损失食物的营养价值,与常压烹调相比,高压锅在保存食物营养方面更有优势:可防止脂肪被氧化、可以最大程度地保护食物中的抗氧化成分、更有利消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