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春暖花开时,绿色野味要慎吃

2015-03-27 10:31:53

春暖花开时,绿色野味要慎吃

□ 国家高级营养师 王潍青

 

又到春意盎然、淡绿遍野的季节了。每年这个时节,种类繁多的野菜让人目不暇接,只要愿意俯下身细细寻找,必是收获满满。

野菜,这些以往穷人拿来充饥救命的东西,如今成了高档酒店中价格不菲的美食。相对于蔬菜大棚中各种催熟的蔬菜而言,这些不起眼的野菜,反而更能刺激我们悄悄麻木的味蕾。

野菜虽好,但若想大饱口福,在采摘、食用等方面依然要谨慎。

 

不喷洒化肥≠绿色健康

野菜营养丰富,口感清新,且不用担心化肥催熟的影响,几款常见面的野菜,败火的功效也特别好,更是备受青睐。但是在这个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的时代,很多人眼里健康绿色的野菜,并不如想象的那么好。

◎绿色植物大多有吸附大气中尘埃的作用,野菜也不例外,而且因为生长时间比种植蔬菜更久,野菜吸附空气中的尘埃与土壤污染物中的有害成分会更多。如果这些野菜生长在一些污染废弃物以及被污染的河流附近,遭受污染绝对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叶片上的灰尘能洗净,但是通过根吸收的污染物却是很难去除的。所以,采摘野菜时,厂矿周围、垃圾倾倒区、存在污水地区的野菜一定不要盲目采摘。

◎城市花园中因会不定期喷洒药剂,里面的野菜也是不可采摘的。路边树下的小块方地定期会有洒药车维护,农药残留更高。图新鲜食用受到污染的野菜,无疑是自寻烦恼,造成极大的健康隐患。

◎自己采摘野菜,可以去远离城市的田间地头采摘,最大程度远离污染源。

城市中,除了自己采摘,食用野菜更多来源于购买。购买野菜时,要避免从路边小商贩处购买,其所售野菜可能是个人在城市花园或者是路边采摘,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

 

野菜不是人人能吃

野菜营养丰富,但是身体虚弱或过敏体质者建议少食或不食,防止肠胃不适以及出现过敏反应。像野苋菜、马齿苋、荠菜等野菜易引起光敏反应,如果大量食用后经阳光照射可能会引发日光性皮炎,当然如果吃后避免阳光直晒,不会出现这种皮炎症状。

野菜最好不要连续食用,很多朋友趁野菜上市之际,连续几天食用野菜,这样反而对健康无益。因为野菜的膳食纤维较粗,过量食用会造成肠胃负担加重,导致身体出现不适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