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4个关于食物细菌的疑问

2015-04-24 10:57:09

4个关于食物细菌的疑问

□ 雨打芭蕉

 

1.掉地上的食物还能捡起来再吃吗?

掉到地上的食物,丢掉嫌浪费,吃了又怕会生病。到底该怎么处理?可根据以下3点来判断。

一看食物的特性。例如,果冻是潮湿的食物,掉到地上容易粘上微生物,应避免再吃;相反,饼干比较干燥,和地板的接触面也没那么密实,捡了来吃就没什么问题。此外,食物本身的营养成分也有影响。例如饼干主要是淀粉,比较不容易产生微生物,但像肉、蛋等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它们有更多营养供微生物生长,若掉到地上沾染了微生物,放久了就容易坏。

二看是什么样的地面。地面是干净还是脏?铺的是瓷砖还是地毯?一般来说,地毯比瓷砖表面更容易滋生细菌。

三看环境及场合。家里不会太脏,食物掉在地上捡起来或许还能吃,但如果是在医院那还是扔了吧。因为医院人来人往,病菌易反复传播,若是本身免疫功能低下的人,例如正在进行化疗的癌症患者、服用免疫抑制剂的人,免疫功能会变差,受细菌感染的风险会比一般人高很多,东西掉到地上就别再捡起来吃了。

 

2.长了霉点的年糕、水果还能吃吗?

以年糕发霉为例,如果霉菌已经长成一片就该丢掉,但如果只有小斑点,削掉、挖掉后还可以蒸来吃。

因为长在年糕上的可能不是极毒的黄曲霉菌,而干玉米、花生、核果类最常长黄曲霉菌,产生的黄曲毒素有致癌风险,一旦发霉就该丢掉。

当吃花生吃到苦味,说明已经坏了,要赶快吐掉。挑选花生时应选择颗粒完整的,但加工过的花生酥、花生粉从外观难以判断,建议不要常吃。

    水果也是易发霉的食物,例如柑橘类的表皮会长霉,只要里头的果肉还新鲜,把皮剥掉后还可以吃;而草莓发霉的同时会腐烂,应该丢弃。比较麻烦的是苹果,因为苹果从内部开始发霉,会变成棕黑色,极可能已产生真菌毒素,吃下去可能造成肝脏、肾脏发炎及免疫力降低。最好是把苹果削皮切开,确认苹果内部没有变色。

    霉菌的毒素可轻可重,短期可能没事,但如果毒素长期累积在体内,有可能造成肝肾负担,甚至致癌。

 

   3.为什么隔夜饭要热透了再吃?

    食物中毒和个人的卫生习惯有关,例如生、熟食有无分开处理,隔餐的饭菜有没有热透了才吃?如果卫生习惯不良,当然容易出事。饭若放隔夜,容易滋长微生物,吃了会引起恶心、呕吐,所以应将隔夜米饭热透了再吃,以降低感染风险。

 

   4.用热水烫餐具就能杀菌吗?

    这个倒是真的,但水要够烫。实验发现,用沸水快速烫过碗后立刻把水倒掉,原本存在碗内的微生物都消失了。用6070℃的水烫几秒钟就可以杀死大部分的微生物,但如果餐具表面油腻、有坑洞(例如木头筷子或已经刮花的碗),杀菌效果会比较差。

    如果外出用餐,餐具是刚洗好、还残留有水的,由于湿气有助微生物生长,此时最好先用餐巾纸擦干。

    不过,若餐具本来就是干的,再用餐巾纸擦拭则没什么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