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好“色”解春困

2015-04-24 10:58:19

    乍暖还寒时候,最难将息。才女李清照的《声声慢》中,除了道出她思君的忧愁之情,无意中也道出了早春时节,大多数人无精打采,懒洋洋的状态,其实这也就是我们最常提到的春困。面对春困,我们如何应对呢?

 

31408

 

解春困

□ 国家高级营养师 张素义

 

春困,是人体生理机能随自然季节变化和气温高低的转换而发生的一种短暂生理现象。春天,气温适中,皮肤和肌肉处于弛缓舒张的状态,血流缓慢,体表血液供应量增加,流入大脑的血液就相应减少,中枢神经系统的兴奋性减弱,于是出现昏沉欲睡的春困现象。

春困虽然不是病,却给工作生活带来很多不便,做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工作效率低下。有什么办法可以缓解春困呢?

不妨让饮食来帮帮忙。

春天饮食宜清淡。油腻的菜肴可使人饭后产生疲惫现象,表现为体温、血糖降低,情绪低落,工作效率下降,所以春季饮食宜清淡适口。

现代医学研究认为,春困与维生素摄入不足有一定关系。所以挑选食物要好,即多食深色蔬果,《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荐的蔬菜清单中,深色蔬菜应占到一半以上的比例。这里的深色蔬菜是指深绿色、红色、橘红色、紫红色蔬菜,这类蔬菜富含多种维生素(尤其是胡萝卜素)及矿物质。今天推荐3种营养丰富,对缓解春困有帮助的蔬菜。

 

韭菜

韭菜自古就享有春菜第一美食的美称。春季养生重在养肝, 此时多吃韭菜可增强人体的脾胃之气,对肝功能也有益处。《本草纲目》记载正月葱, 二月韭,就是说二月生长的韭菜最益于人体健康。初春时节的韭菜品质最佳,晚秋的次之,夏季的最差, 有春食则香,夏食则臭之说。血压低、贫血的人可抓住二月韭的机会(这里讲的二月是指农历二月,不是公历2月),尽可能多吃韭菜,补养身体。

韭菜中含有大量维生素A原(在体内可转化成维生素A),多吃有美容护肤、益目和润肺之功效,使人皮肤滑润而柔韧,眼睛明亮而有神,并能少患感冒、咳喘等疾病。

    韭菜中的硫化物能帮助人体吸收维生素 B1及维生素 A,因此韭菜与维生素 B1和维生素A含量丰富的猪肉类食品互相搭配,是比较营养的吃法。不过,硫化物遇热易挥发,因此烹调韭菜时需要急火快炒起锅,加热稍微过火,便会失去韭菜风味。

 

胡萝卜

    胡萝卜是一种质脆味美、营养丰富的家常蔬菜,有小人参的美誉。

胡萝卜含蛋白质、脂肪、糖类、粗纤维、钙、磷、铁、硫胺素、核黄素、尼克酸、抗坏血酸、挥发油等成分。

    胡萝卜中多种胡萝卜素和类胡萝卜素是维生素A的来源,高温下也很少被破坏,并容易被人体吸收,进而转变成维生素A

    胡萝卜科学合理的烹饪方法是:①将胡萝卜切成块状,用足够的油炒(因为胡萝卜中的胡萝卜素是脂溶性维生素,需加油炒才容易吸收,不宜生吃);②将胡萝卜切成块状,与猪肉、羊肉或牛肉等一起用压力锅炖1520分钟。

 

南瓜

春天要适当多吃含钾丰富的食物。钾是帮助维持细胞水分的主要矿物质之一,可以让人精力旺盛,起到缓解春困的作用。

推荐一种最简单的南瓜吃法:将南瓜去籽洗净,切成块状,上蒸锅蒸1520分钟即可,不用加任何调味品,可以代替部分主食,营养素保存率较高。

除南瓜外,含钾量较高的食物还有甜菜叶、毛豆、大蒜、甘蓝、竹笋、红心萝卜、苋菜等,都可以酌情多摄入些。

    水果中也含有丰富的钾,如葡萄干、桔子、香蕉、苹果都富含这种矿物质。

春暖花开,除了饮食外,积极的户外锻炼,可以帮助人们呼吸新鲜空气,促进新陈代谢,增强血液循环,打起精气神,帮助身体消除困倦,摆脱春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