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巧吃菠菜,养出好身体

2015-04-24 11:01:46

巧吃菠菜,养出好身体

□ 国家高级营养师 王潍青

 

31409

 

菠菜,是大多北方人春天最先能够食用的露天蔬菜之一。因其耐寒,初春便已现嫩绿端倪,生命力强。作为餐桌上常见的蔬菜,现今却有人对其避而远之,而这仅仅是因为一些传说菠菜草酸高,多吃易患结石。

面对这绿油油的春季蔬菜精灵,作为食者,我们又该如果取舍呢?

 

菠菜中的草酸并非一无是处

菠菜中确实含有草酸盐成分,所以有人说吃了会发生结石。其实很多蔬菜中都含有草酸,相比而言菠菜中的草酸含量稍高一些,但是经过开水焯烫后,其草酸大部分会溶解于水中,并不会给身体造成健康负担。

作为被人们普遍嫌弃的草酸,却要话分两说。对于想用菠菜缓解便秘的朋友,在吃菠菜时,可以省略焯烫的环节,并与一些富含矿物质的食物例如豆腐等同煮食用,在肠胃中形成难溶的草酸钙,结合菠菜中的大量膳食纤维,可以更好地促进肠道蠕动,增加排便的通畅;多余的草酸钙也会通过消化道排出体外,不会影响身体健康。所以单就缓解便秘而言,菠菜不经过焯水直接炒食效果会更好。

对于多数人来说,菠菜还是适宜先焯烫半分钟左右去除部分草酸后再食用。

 

常食春菠,眉目更传情

从某年春晚开始,暗送秋波变成了一捆秋天的菠菜,让菠菜笼上了爱情的光环。实际上,想让我们眉目传情的眼睛更闪亮,春天的菠菜绝对是不错的选择。

    很多人会感觉春季皮肤会特别干燥,其实眼睛也会在春季面临水分减少的问题,若再加上长时间用眼过度,眼睛得不到休息,眼干眼涩的情况就会越发严重,而菠菜中含有较丰富的胡萝卜素、核黄素、类黄酮等物质,经常食用菠菜,对缓解春季的皮肤干燥、眼睛疲劳都有不错的作用。

 

挑叶选根买菠菜

    买过菠菜的朋友,会发现菠菜一般分尖叶和圆叶两种。

    尖叶菠菜叶柄细长,叶片薄,比较娇嫩,根部较小且呈现白色,这类菠菜一般在超市作为净菜销售。

    圆叶菠菜叶片厚且大,根部较发达多呈红色,一般在集贸市场较多,卖相较差,口感也会较粗。

    一般而言,圆叶菠菜营养价值高于尖叶菠菜,因为大多数根粗叶壮的菠菜是露天生长的,其膳食纤维、叶绿素等营养要优于大棚中娇嫩的小菠菜。

    露天圆叶菠菜粗壮的红根,其矿物质和膳食纤维高于茎叶,一定不要丢弃,可以洗净后煮汤炖煮食用。

    因为露天菠菜较为粗壮,焯烫时间可以略高于大棚菠菜,除了利于草酸的析出还可以让口感变得更好一些。

 

妙手巧烹增食欲

    作为春季佳蔬的菠菜,如何食用才能更加让人食欲大增呢?这里给大家推荐两道搭配合理、简单易做的菠菜美食。

推荐菜品一:凉拌鸡丝杂菇菠菜

1.金针菇、杏鲍菇、双孢菇、鲜香菇等切去老根洗净,开水焯烫1分钟捞出过凉,切片(金针菇除外)。

2.菠菜摘去老叶洗净,开水焯烫半分钟,捞出后过凉切段。

3.蒜切成蒜蓉。

4.将蒜蓉、香醋、生抽、香油、盐与蘑菇和菠菜同拌即可。

也可加入自制的麻汁小料。芝麻酱或花生酱在稀释过程中,要加入2倍的开水搅拌,这样易搅拌均匀且味道更加香浓。

推荐菜品二:金汤菠菜养眼粥

春季干燥,一碗蔬菜粥是不错的选择,此款粥特别适合老人和宝宝食用。

    1.选择较为鲜嫩的尖叶菠菜。

    2.煮好稠大米粥。

    3.将菠菜洗净焯烫半分钟后切碎。

    4.胡萝卜适量蒸熟切碎。

    5.适量鸡汤烧开加入稠粥(如没有鸡汤可以省略)。

    6.将菠菜、胡萝卜碎放入粥中搅拌均匀,加盐与黑胡椒粉调味即可。

    7.可以加入少量的鸡丝。

    用鸡汤是为了保证粥的香鲜,如没有也可以放入虾仁,增加其口感。加入香芹碎也是不错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