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药品说明书,你看懂了吗

2015-05-19 14:40:26

31730

 

人过中年以后,随着机体功能的退化和抵抗力的下降,越来越多的疾病找上门来,如何服药成了许多患者非常头疼的问题。根据多年的临床观察,患者在阅读药物说明书时普遍存在两大误区:一是盲目追求药物的治疗效果,不顾药物的不良反应,常常超剂量、多种药一起上,以求“药到病除”、“快速治愈”;另一种误区则相反,过多顾虑药物的不良反应,反复纠结于说明书上的不良反应描述,忽视了药物本身的“治病”属性。这两种误区都属于不理性不科学的用药方式,对疾病的治疗效果会有明显的影响。

如何科学正确地阅读药品说明书,可能一开始患者会一头雾水,但如果找到其规律,阅读起来也就不费力了。简言之,一份药品说明书,一般都分为45个部分。如果完全阅读并理解,对广大患者来说是一个难以完成的任务。大家不妨先跟随笔者的思路进行剖析,相信最后都能迅速掌握有用信息。

说明书的第一部分是一般信息,包括药物的化学名和商品名称、生产厂家、生产执行标准、批准文号和生产批号及有效期,是否属OTC(非处方药)等,这一部分主要是对管理部门和医院药物采购部门有用,患者只需简单了解即可。

第二部分描述的是药物的药理特性,包括药品的化学结构分子式(西药)或组方(中成药)、药物的药理毒理、药物的吸收代谢特性、半衰期和排泄方式等,很多药厂会在这一部分提供大量的临床研究数据和循证报告。这部分的读者主要是临床医生和药剂师,患者可以忽略之。

第三部分是说明书的主体,讲述药物的适应证和禁忌证、用法用量,这部分需要患者仔细阅读。在阅读时尤其要注意服药的剂量大小、服用方式、服用时间及间隔时间。对于适应和禁忌做一般了解即可,因为在开处方时,医生已经充分考虑了药物的针对性和适用性。

第四部分是药物的不良反应,对这部分内容,患者一定要抱理性的观点阅读。因为现在负责任的药厂都十分重视不良反应,力争在说明书中尽量详细标明(尤其是国外的药厂),所以很容易造成药物副作用特别多的假象,让某些患者不敢使用。其实,不良反应列举多是针对一个庞大的患者群体而言,具体到个人,这些不良反应未必都出现,否则这种药品很可能在研发过程中就被“枪毙”,根本不可能上市。

简言之,药品说明书并不是天书,一般人都能掌握,只要按照上述办法去阅读,就能让其为我使用,更好补充从医生那儿得到的信息,让药品发挥出治疗疾病、保障健康的积极效能,同时使不良反应的出现降到最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