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每天吃够1斤菜,你达标了吗

2015-05-26 14:58:14

每天吃够1斤菜,你达标了吗

 

人人都知道吃蔬菜对身体好,但又有几个人能坚持每天吃足够多的蔬菜呢?近日,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的一项民意调查数据显示,只有1/5的英国人能按照营养师的推荐,每天吃够五大类蔬菜水果。蔬菜水果摄入不足,已经成为英国人健康的“拦路虎”。

那中国人吃蔬菜的情况又如何?国内一项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在参与调查的3757人中,95.3%的人每天吃蔬菜不够5种,而且类别单一。另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荐的各种食物的每天应摄入量,蔬菜占据膳食宝塔的第二层,每天应吃400500克,即1斤左右,但事实上,吃够蔬菜量的受访者仅占2.8%。

东方人80%以上的维生素几乎都来源于蔬菜。蔬菜中的维生素以维生素C、维生素B族、类胡萝卜素(维生素A前体)为主,在人体生理代谢中起着极其重要的作用。蔬菜中的矿物质种类较多,是构成人类身体组织、维持人体正常渗透压、调节正常生理功能的重要物质。蔬菜中的膳食纤维可增加食物消化的表面积,加速肠胃蠕动,阻止肠道厌氧细菌大量繁殖,降解胆酸、胆固醇,有效消除肠道内积蓄的有毒物质,具有营养和保健的双重功效。此外,蔬菜特别是食用菌还可满足人体对多种必需氨基酸的需要。

蔬菜营养丰富,但生活中很少有人能每天保证吃够足量的蔬菜,这与生活与工作环境的影响有关。现代人忙于工作,尤其是以快餐为主的人群,肯定是吃不够1斤菜的;吃不够足量和多品种的蔬菜,也与个人饮食习惯有关。比如,某些人是无肉不欢的“肉食主义者”,不喜欢吃青菜,青菜炒肉也只挑肉吃;还有的人可能喜欢吃带叶子的蔬菜,有的人可能不喜欢,但各类蔬菜的生长和供应都是季节性的,不能保证每天有得吃;还有的人可能不喜欢吃某种味道的蔬菜。

 

吃蔬菜还应遵循“彩虹效应”

除了1斤的量和品种的多样性,选吃蔬菜还有一些技巧,而对于各类蔬菜营养究竟能摄入多少,也往往就在这些技巧间可见分晓。根、茎、叶、花、果和菌□ 上海海洋大学食品学院食品科学与工程暨高级生物化学教授 周培根每天吃够1斤菜, 你达标了吗

人人都知道吃蔬菜对身体好,但又有几个人能坚持每天吃足够多的蔬菜呢?近日,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的一项民意调查数据显示,只有1/5的英国人能按照营养师的推荐,每天吃够五大类蔬菜水果。蔬菜水果摄入不足,已经成为英国人健康的“拦路虎”。

那中国人吃蔬菜的情况又如何?国内一项网络调查结果显示,在参与调查的3757人中,95.3%的人每天吃蔬菜不够5种,而且类别单一。另据《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推荐的各种食物的每天应摄入量,蔬菜占据膳食宝塔的第二层,每天应吃400500克,即1斤左右,但事实上,吃够蔬菜量的受访者仅占2.8%。藻类,每天摄入的种类宜越多越好,特别是菌藻类,如蘑菇、黑木耳等,最好每天都有。从数量上说,每100克生的蔬菜做熟后,大概相当于1个网球大小的量,所以每天吃5个网球大小的熟蔬菜,就相当于吃了500克生蔬菜。

此外,吃蔬菜还应遵循“彩虹效应”。指每天吃的蔬菜颜色,最好像彩虹一样多,而且颜色越深,其营养价值越高。非常有意思的是,相关文献还报道说,在美国的一些城市,已经将菠菜、甜菜、茄子等深色蔬菜写进了医生的处方,旨在抗击低收入家庭的肥胖症。

 

 “反季蔬菜”未必更营养

不少人有一个惯性思维——“东西越是贵的,肯定越好”,反季节的蔬菜价格较高,所以营养价值也相比当季蔬菜更高。事实真的如此吗?

随着科技的发展,反季节蔬菜的确在市场上有大行其道之势。而它主要有三种形式:一是异地种植,植物在某地是“反季”的,在另一个地方却正当时;二是长期保存,果蔬的长期保鲜、保存技术的发展,把夏季的果蔬保存到冬季不再是难事;三是“大棚种植”,这种人造的局部环境虽然违背自然,但是对于植物却依然是成长的乐园。

但是,不管是异地种植长途运输,还是长期保存售前催熟,或者是大棚种植,都未能显示反季节蔬菜的营养价值比应时当地生产的果蔬营养更高,倒是可能会更低。所以,一味追求反季蔬菜并不推荐。

 

煸炒蔬菜要“热油快炒”

蔬菜的营养摄入与烹饪方式密切相关,不科学的烹调甚至会让蔬菜营养尽数流失。比如,目前家庭最常用的蔬菜烹饪方法主要是煸炒、煮汤。煸炒不仅能保持蔬菜的原有色泽,还能保留60%~70%的维生素。不过,煸炒蔬菜似乎简单,但要做到色、香、味、营养俱全还是要掌握一些关键技巧的:

◎炒蔬菜要把握“热油快炒”的原则。炒蔬菜火候相当重要,火大,水分形成蒸汽,菜熟的速度快,菜本身不易脱水,菜就容易保持原色。

◎炒好的蔬菜应尽可能现炒现吃,避免长时间保温和多次加热。

◎不同的蔬菜,有各自的烹调小窍门。肉质较厚的蔬菜,如四季豆等,要边炒边点少许热水。有些蔬菜,如芹菜、芥兰,在煸炒前应先用滚水氽烫一下,以保留原始的口感和色泽。厚实的根茎类,大火热炒后可加入适量的水,小火焖烧一下,才较容易入味。

◎有些蔬菜要充分炒熟才可以食用。扁豆等豆类蔬菜含有大量的皂甙和血球凝集素,食用前应烹煮熟透变色,否则会引发中毒。豆芽宜炒熟吃,凉拌时也应先将它们煮熟后再凉拌食用。金针菜须先泡两小时煮熟后进食。

 

凉拌、生食,蔬菜营养更多

相对于煸炒和煮汤,蔬菜如果生吃,则可以更大程度地保留其中的营养成分,如番茄、黄瓜、菜瓜、甜椒、包菜、生菜、黄皮洋葱、莲藕等,其实都建议生食。当然,也并非所有的蔬菜都可以生吃,比如土豆、芋头等富含淀粉的蔬菜也必须熟吃,不然人体无法消化。

凉拌也可以比较完整地保留蔬菜营养,而且烹饪方法简单易行,还可以保持蔬菜的原味,推荐大家经常食用。凉拌可以选用生鲜蔬菜直接拌,也可以将蔬菜用开水氽烫后再拌。能生吃的蔬菜都可直接凉拌,不宜直接生食的蔬菜可先用开水氽烫,除去生涩气味后再拌。

此外,还建议大家多吃营养保健型蔬菜,如可以补中气、健胃消食、壮元阳、安五脏的胡萝卜;具有提高人体免疫力、辅助抗癌、降血压、防止神经痛的芦笋;可以降低血糖、镇静催眠的洋葱;富含维生素A原、维生素BC的西兰花;富含人体必需氨基酸的食用菌以及一些风味独特的野菜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