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古装电视剧里的“毒药”与“神药”

2015-06-30 10:41:05

近年来,古装宫廷剧收视一直高居不下,每当有新剧面世,总能引起新一轮的收视狂潮。而在这些古装电视剧里,有万试万灵的毒药,也有妙手回春的神药。这些毒药与神药是否经得起医药学专家的推敲呢?

 

毒药

在宫廷剧中,仿佛每位后宫嫔妃都是用毒高手:想要威胁敌对势力,就用迷魂烟绑架人质;想利用子嗣争宠,就喂婴儿吃有毒木薯粉,引起皇上的怜爱;想死得有尊严,就吃苦杏仁自杀……

这些宫廷剧中万试万灵的毒药,在现实中是否具有如此神奇的毒效?

迷魂烟一吹就晕?吹牛成分居多!

【剧情回放】《宫锁连城》中连城帮皇上处理好慧妃的事,让两人冰释前嫌,重修旧好,皇上答应连城,放她回去。连城出宫这天,被醒黛派人接到寺庙中并用迷魂烟熏倒。福晋也在江逸尘喝的水中下了药,正当江逸尘想对连城意图不轨,恒泰在醒黛的通报下赶到。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科副主任医师佘世锋点评:宫廷剧中使用的毒药其实是某些具有特定功效的中药,而在中医的范畴中,并没有迷魂药的概念,有的只是具有重镇安神或养心安神功效的中药。前者为质地沉重的矿石类物质,如朱砂、琥珀、磁石等,多用于心悸失眠、烦躁易怒等症状;后者为植物药,如酸枣仁、柏子仁、远志、合欢皮、夜交藤等,具有养心滋肝的作用,多用于心神失养所致的失眠多梦等症状。换句话说,古代只有中药类的安眠药,而没有所谓的迷魂药

另外,安神类中药虽然能够帮助失眠患者改善睡眠质量,但药物却不能迅速发挥其功效,通常进入人体后至少需要两小时才能发挥药效。所以,被迷魂烟一吹就晕倒的情节并不可信。

木薯粉伤胃?彻底加热可去毒!

【剧情回放】《甄嬛传》中华妃发觉皇上格外爱惜温宜公主,于是心生一计,命曹贵人抱来温宜由她抚养,一方面为争宠,一方面嫁祸甄嬛,还能控制曹贵人,一箭三雕。但这就苦了襁褓中的温宜,使之病情加重,皇帝担忧不已,日夜守在华妃宫中。太医怀疑食物伤胃,查出公主所食的马蹄羹被人换成了木薯粉。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科副主任医师佘世锋点评:木薯之所以有毒,是因为木薯中含有可水解出氰化物的生氰糖苷及其水解酶。一旦生氰糖苷与细胞中的水解酶接触,即可发生酶促反应,快速产生氰化物,使人发生氰化物中毒。

氰化物中毒在现实生活中时有发生,常见的氰化物中毒有轻度中毒和重度之分。

轻度中毒者有全身乏力、头晕、胸闷、发热和呕吐等症状,与温宜公主的病情相差无几。

重度中毒者还会引起呼吸困难、瞳孔散大、心动过速,甚至死亡。

其实,适当泡水、加热和日晒是使木薯脱毒的有效方式。加热和日晒可以使生氰糖苷的水解酶失去活性,同时促使已经生成的氰化物随气流挥发掉,达到食品安全标准。

所以,大家在进食木薯前,记得要彻底加热。

服用苦杏仁致命?真有其事!

【剧情回放】《甄嬛传》中安陵容用暖情香来迷惑皇上,而暖情香的灰烬又被人在其寝宫的香炉中发现,最终被打入冷宫。当安陵容与甄嬛私下相见时,不停地吃着盘中的苦杏仁。几粒下肚之后,安陵容出现中毒症状,死于宫中。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脾胃科副主任医师佘世锋点评:古今医书皆记载苦杏仁有小毒,其毒性主要在于苦杏仁甙分解所产生的氢氰酸。当大量氢氰酸进入人体后,会使神经中枢产生先兴奋后麻痹的症状,阻碍新陈代谢,从而引起组织窒息而中毒。假如苦杏仁不经加热处理或处理不当,服用后,在酶的作用下,可迅速分解产生大量的氢氰酸而致中毒。

苦杏仁的常用量为610克;而超过20克,即为有毒;若服用60克(约55枚),即可致死。苦杏仁在使用前必须经过正规药厂的炮制,以尽量减低毒性。因此,过量服用苦杏仁真的会对生命构成严重威胁。

 

神药

随着西医进入中国,以其见效快的优点逐渐成为主流,中医却一步步退居其后。现在的年轻人,甚至是一些老年人对中医都不甚了解。但是在我国的很多古装剧中,仍然可以看见过去中医的辉煌,或是说人们对于神秘中医的探索。其中有很多角色命悬一线,但是几碗药、几颗药丸或一瓶药粉,不手术、不动刀就救回来的场景,让人们不禁要问:古代的药真的这么神奇吗?  

舒痕胶除疤待证 关键没得卖

【剧情回放】在《甄嬛传》中,甄嬛被猫抓伤,安陵容送来舒痕胶,说含有桃花、珍珠粉、鱼骨胶、蜂蜜、玉屑、琥珀、白獭髓。甄嬛用后,果然疤痕慢慢痊愈。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中药师叶凤英点评:据舒痕胶成分而言,除了鱼骨胶、玉屑、白獭髓少见于方书,其他中药都是外科损伤的良药。在《圣济总录》里记载桃花可治发背疮痈;《本草汇言》的油蜡膏中珍珠具有解毒生肌的功效;《普济方》的百花膏中蜂蜜可治痘、疮、痒,脱痂不落;《外科正宗》的琥珀蜡矾丸的琥珀有散血解毒的作用。但这几种药搭配成的舒痕胶是否有所说的神奇功效,因现代已经没有出售,所以没有临床验证,也就无法确认其效果。

人参续命太夸张——千年没有,野生难求

【剧情回放】在各个电视剧中总会出现这样的情景:某老爷寿命将尽,心愿未了,一碗人参汤,想说多久说多久;某宫娘娘难产,这时一片人参含入舌下,母子平安;某人中毒、中箭、砍伤,伤至要害,人参续命,争取宝贵时间。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中药师叶凤英点评:现代药理研究表明,人参能增强机体对有害刺激的防御能力;对内分泌系统、循环系统、物质代谢都有一定调节作用。大剂量(0.31两)煎或炖服,对心衰、心源性休克的急救有一定的作用。但人参续命的说法过于夸张,没有科学根据。

现在市面上千年人参基本没有,连野生人参也较难找到,并且家庭购买人参多用于调理身体,如要起治疗效果,仍需在医生指导下食用。根据种植地方和加工方法等的不同,人参分红参、生晒参、糖参等多种,功效也不尽相同。

阿胶补身可靠——挑选有道,不宜天天吃

【剧情回放】《甄嬛传》中多处出现阿胶补身:华妃推眉庄入水,送阿胶桂圆羹让其调养身体;甄嬛回宫,要实初哥哥帮忙调理身子,而实初说:益气补血用阿胶即可见效。

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药剂科副主任中药师叶凤英点评:阿胶确实有滋阴补血的作用。可以治疗血虚、虚劳咳嗽、吐血便血、月经不调。现代研究表明,阿胶可以有效提高红细胞数和血红蛋白量。女子由于月经不调、经量过多、拖尾或周期过短等,都容易出现血虚的症状,面唇爪甲舌体皆呈淡白色,头晕目眩,心悸失眠,这时就可用阿胶补血。甄嬛刚回宫,身子虚弱,面色无华,头晕目眩,实初诊断她为血虚症,建议其用阿胶调理身子,是有一定道理的。

阿胶是用马科动物驴的皮去毛皮后熬制而成的胶块,市面售卖的阿胶好坏参杂。色泽均匀、断面光亮、对光视略透明、无腥臭气、经夏不软者为佳。

阿胶通常烊化后服用:先将阿胶砸碎,然后取阿胶碎粉39克,加冰糖用开水冲开,并搅拌均匀,必要时适当加热令其溶解。另外可以煲肉汤或骨头汤,兑阿胶碎粉服用。阿胶性滋腻,容易引起消化不良的症状,因此不宜天天吃、长期吃,脾胃虚弱者慎用。


本文选自《家庭医药·快乐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