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夏日补水讲究“量出而入”

2015-07-23 10:34:45

炎炎夏日,人们口渴的感觉较其他季节愈加明显,喝水的频率也有了明显增加。但短时间内过量饮水可能会导致急性水中毒,所以夏日饮水应讲求“量出而入”。

近几年,基本上每年夏季,医院都会接诊急性水中毒的病例。炎炎夏日,人体大量出汗,需要及时补充水分。但若一次性大量喝水而不补充盐分,一些水分很快就被组织细胞吸收,造成慢性水中毒,会出现头晕眼花、呕吐、虚弱无力、心跳加快等症状,严重的会突然出现痉挛、意识障碍和昏迷。

夏季饮水要避免水中毒,必须掌握好喝水的技巧:

一是要及时补充盐分,适当喝点淡盐水可防止电解质紊乱;也可以适当选择含有电解质和糖分的运动饮料。

二是喝水要少量多次,根据出汗、小便等身体水分挥发的量确定喝水量,每次100毫升~200毫升为宜,每小时的补水总量最好不要超过800毫升。

三是尽量少喝冰水,10℃左右的水比较适宜,既可降温解渴,又不伤及肠胃。切忌在工作、运动、外出时长时间不喝水,然后猛喝水。

此外,夏季出汗口渴时,不要长期靠饮料来解渴,最好饮用白开淡盐水或米汤。可选择一些能够解暑消暑的汤、茶等作为夏季的特殊饮料,比如绿豆汤、酸梅汤、菊花茶、金银花茶等。同时,为了避免夏季食欲不振,也可在饭前先喝一碗汤,比如山楂汤、冬瓜海带汤等,这些都具有很好的解热防暑作用。值得一提的是,如果能在温茶中加入适当盐分,对预防中暑更加有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