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家居用品如何消毒

2015-07-28 10:07:25

随着生活节奏加快,环境污染加重,人类的生存环境受到威胁。而细菌、病毒等有害微生物却越来越猖獗,对人类造成伤害。有没有方法能减少病原微生物对我们的危害呢?回答是肯定的。下面简单介绍几种常用居家消毒方法:

 

衣被类

棉布类衣被可以直接煮沸2030分钟;不耐高温的化纤衣被或纯毛制品可以用化学消毒液浸泡,如84消毒液、洗消净等。要注意的是衣物应先消毒,后拆洗。较大的被褥洗煮不便,可以置强光下曝晒46小时,翻动几次,使每个部位都晒到。

 

日常用具

◎食具:煮沸是陶瓷类食具最便捷的消毒办法,有条件的家庭可使用高温消毒柜消毒。不耐热的食具可以用化学消毒剂如84消毒液浸泡消毒,然后再用清水洗涤干净。

◎玩具:塑料、金属等玩具可以用消毒液浸泡的方法消毒,有些不宜沾水的玩具可采用消毒液擦拭或阳光下曝晒的方法。

◎书籍报刊:薰蒸消毒或在阳光下曝晒。

 

房间消毒

可用福尔马林液每立方米空间80毫升喷洒,然后密闭薰蒸1小时,或用3%的漂白粉液喷洒。消毒过后室内也要经常通风换气。通风既可以净化室内空气,又能减少室内空气微生物的含量。在呼吸道传染病流行期间,室内通风非常重要,通过空气流动,能稀释局部病毒、细菌,减少感染病毒、细菌的机会。

需要提醒的是,家居用品消毒能不用消毒剂则不用,如果要使用。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在使用消毒液时,要严格按说明书规定的浓度进行操作,要戴防护手套。

二是按照说明选用一种消毒液即可,千万不能混用,否则极易发生氯气中毒。

三是家中有老人、儿童及对消毒液过敏的人,在进行消毒时要离开室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