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樱桃应该怎么选

2015-07-28 10:08:02

33587

 

每年67月份,美丽的大地樱桃(樱桃根据种植环境分为暖棚、冷棚、大地3种,大地樱桃就是不在棚里生长的露天樱桃)如约上市,让人垂涎欲滴。

樱桃营养丰富且独特。水果中铁元素的含量都很低,但樱桃却是一枝独秀,含铁量丰富。铁元素可以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铁性贫樱桃应该怎么选□周珂羽/丛 宇血,又可以增强体质、健脑益智。新鲜樱桃每100克果肉中胡萝卜素含量比苹果、橘子、葡萄高45倍,电脑族可适当多吃。另外,樱桃含有花色素、花青素、红色素等, 这些植物化学物都是有效的抗氧化剂,比维生素E抗衰老的作用更强,可促进血液循环,有助于尿酸排泄,因此患有痛风、高尿酸血症的人可每天吃些樱桃。樱桃中还含有褪黑激素,具有促眠和抗衰老作用,是爱美一族的最爱。

樱桃营养丰富,可怎么选樱桃,人们看法各一。有人说大樱桃打了膨大剂,得挑小的买才安全;有人说很多水果都打甜蜜素,有酸味的樱桃才好;还有人说买樱桃不能选有裂口的,裂口的樱桃有问题。那么,樱桃到底该如何挑选呢?

 

品种与口感

樱桃没有“哪种是最好吃的”之说,每一种樱桃都是好吃的,但是每一个品种都会因为土质、气候、种植技术的原因而味道不同,而喜爱人群也会有所区别。在这里,我先给大家介绍几种常见的樱桃品种。

美早 特点:口感饱满,较甜美早又称车厘子,是从美国引进的品种。大型果,口感酸甜,甜度偏高,颜色深紫,是一种非常优秀的樱桃品种,现在我国已经广泛种植。肉厚,吃起来口感很饱满。

沙蜜豆 特点:皮脆肉实,口感脆甜沙蜜豆头部是尖的,整体呈心形。口感比美早脆,颜色稍浅,酸甜。

红灯 特点:历史悠久,味道正宗,酸甜可口。红灯是中国的老品种,颜色如大红灯笼,中型果,果肉稍软,酸甜。

佳红 特点:纯甜,风味极佳,但不耐运输。佳红是黄色的,果皮薄,果柄细。采摘的时候手不能碰到樱桃,只能捏着果柄摘,否则碰触部位隔四五个小时就会变浅褐色。尽管如此娇贵,还是影响不了人们对它的喜爱,它的口感可以满足人们挑剔的味蕾。

 

是否新鲜

选樱桃要选新鲜的。判断樱桃是否新鲜就看果柄。

新鲜樱桃无论什么品种,果柄都是绿色的,没有斑痕。而冷藏储存的樱桃和已经放久了的樱桃,果柄都会变色、干瘪,通过这个方法可以选购到新鲜樱桃。

 

有没有打农药

农药的可怕不是使用,而是药物残留对人体的伤害。很多食品安全的旧闻和假新闻被一炒再炒,造成不必要的恐慌。关于樱桃,我们常关心是否使用了膨大剂。

使用膨大剂的樱桃产量可以提高20%,但是果实会虚胖,每颗虽大但口感不实在,偏软,咬开之后果质偏稀松,不甜,买之前可以尝一尝。

如果口感尝不出来,还有一个实用的方法:称重量。以大型果美早樱桃为例,正常情况下种植的美早1颗重量是10克左右,小的大概8克,优秀的美早树可以结出16克的果实,可是如果使用膨大剂,果实普遍可以达到20克左右。树的生命是有极限的,大果子只会有一小部分,而不会普遍存在。所以一个家庭厨房秤就可以分辨出没打膨大剂的樱桃。

对膨大剂也不必闻之色变。膨大剂是一种植物生长调节剂,用于调节植物生长,属于“植物激素”,跟“人体激素”和“动物激素”没有任何关系。植物激素和人体激素属于两个不同的系统,不太可能产生什么影响。而且,目前没有研究表明,膨大剂会给人体带来副作用。同样,也没有直接证据证明,过量使用的情况下,它绝对安全。

虽然没有科学依据证明膨大剂对人体直接有害,但是膨大剂里所含的“氯吡尿”作为一种高活性化合物,可以促进植物细胞分裂和增大,如果在人体中产生累积,可能会对人的神经系统造成危害,导致儿童脑炎和发育不良。当然,前提是人要吃了膨大剂残留过量的食品,并且在人体里累积到一定的程度。

 

33588

 

扩展阅读

畸形果能不能吃

并不是每一种畸形果都有问题,即使不打药的樱桃也是会出现畸形的,这很正常,只有出现大面积畸形果才是打药过度所致。

樱桃常见畸形果有:

1.胡须果。胡须其实是没有脱落的花蕊,樱桃长胡须通常是坐果农药使用过量所致,购买时尽量避免就可以了。

2.双头果。双头果主要和开花授粉有关,常见于红灯樱桃。樱桃在开花时有两个雄蕾,如果授粉好,养分充足,就会结出双头果。双头果对人体并没有什么伤害,不仅是樱桃,荔枝、番茄等水果也会结出双头果。

3.裂口果。樱桃是很爱裂口的一种水果,雨水过大或者上水上多了都会出现裂口。裂口樱桃很常见,而且价格也要低很多。在排除了膨大剂使用过多导致的裂口果,正常的裂口果除了不好看,并不影响食用。

 

编后 需要告诉读者朋友的是,本文作者不是营养学专家,也不是科普工作者,而是我国“三支一扶”(支农、支医、支教、扶贫)的大学生“村官”,也是樱桃种植的直接参与者。本来,他们也可以在城里有份“体面”的工作,享受着无忧的生活,但是,他们选择在农村这片土地上坚持着、坚守着。为了让村里老百姓相信,只要干活了就应该赚钱,只要付出了劳动就有权利过上好日子,他们成立了“民生村官果园”,专门指导收购村民纯自然生长的樱桃,并在网上出售(可在淘宝网搜索店铺名:民生村官果园)。

他们的努力,就是为了让那些踏踏实实种好果子的农民受益。他们希望有一天,能壮大成一股力量,让中国的农业走向产业化,让我们的农民不再用弯曲的后背和苍老的手在土地上扒食,让每一份付出都能成为他们尊严的脊梁!

让我们由衷地为他们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