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夏季宜吃水煮菜

2015-07-28 10:08:49

在出汗较多的夏季,水煮菜是值得推荐的烹饪方式。水煮可以让食物原料受热均匀,能够保持鲜嫩润滑的口感,为人体补充水分。

水煮的方法没有经过高油温,也少了油炸后的酥脆。但是针对当下过度用油用盐的烹饪而言,水煮的做法可以算得上是一种十分健康的烹饪形式。

 

水煮素菜:利于减肥塑身

水煮蔬菜,开水直接和蔬菜接触,让蔬菜快速熟透,叶绿素以及营养物质能较好地保留。当然,在水煮过程中可能会有部分的营养物质溶于汤中,但蔬菜中一些难以清洗的不良残留也会一并融入到水中,让我们吃得更加营养。

很多人在煮蔬菜的时候,喜欢少加一点水,认为有的蔬菜会“下水”,其实还是建议大家在水煮蔬菜时多加水,待沸腾后再放蔬菜。这是因为水越多,加入菜后的温度就不会降得太低,利于蔬菜的快速烹煮。用沸水煮菜,蔬菜迅速软化,而凉水煮菜则会时间过久,营养物质会更多地溶于水中造成浪费。可以边煮边尝,煮熟后就立即关火捞出,切忌煮得太久。如果怕捞出的水煮菜出现萎缩等情况,可以在煮好控干的菜中拌一点食用油。

水煮蔬菜看似简单,也要吃得营养更全面,菌菇类、豆制品、叶菜类、豆角类的都可以水煮,煮制过程中可加几粒花椒来提味增香。食用时,可以将水煮菜直接加盐和芝麻油、生抽食用,也可以捞出后凉拌,如此减少了味精、油脂类的摄入,蘸食小料也不要超量,避免油盐摄入超标。

夏季食用水煮食物,不仅清淡爽口,且利于消化和补充因流汗造成的水分和营养的流失。水煮菜的能量很低,而且蔬菜中含有丰富的膳食纤维,既有饱腹感又有益于肠胃的蠕动,可以促进排便,带走肠道中多余的油脂,利于维持一个好的身材,也是超重朋友很好的选择。夏季宜吃水煮菜

 

水煮荤菜:肉质滑嫩好营养

川菜中有著名的水煮肉、水煮鱼等,名虽水煮,其实上面还飘着一层辣椒、花椒做成的红油,味道可口,很受人们欢迎。但对于不喜欢麻辣的人群来说,可以选择单纯清淡的水煮,而且,清淡的水煮更适合夏季。

很多人觉得在家吃肉时口感发硬而且塞牙,所以更愿意去饭店吃肉类食物。其实,简单的水煮方法就能很好地解决这个问题,让肉类食材不用嫩肉粉也能变得嫩嫩滑滑,不仅口感变好,营养也更利于吸收。让肉片经过水煮而嫩滑,方法十分简单,无论是鸡鸭猪牛羊肉,均可以用这个方法来烹制。

将肉切片后放入碗中,加入1勺生抽,放适量的料酒与1勺淀粉,淀粉无需过多,经过手抓后让每片薄薄的肉上都挂一层薄浆即可;如感觉肉过干,可稍加些清水;也可加葱姜丝来起去腥。这些程序一方面是为了让肉片入味,另一方面淀粉可以在肉的表层形成保护层,不至于在烹煮过程中失水而变干硬。

建议腌制20分钟左右(如果想更嫩滑,可以腌制时加入一点现榨的猕猴桃汁或菠萝汁)。锅中将水烧开后把肉片放入沸水中滑散,变色后快速捞出,水煮的时间根据肉片厚薄而有不同,可以捞出后撕开肉片看看里面是否完全变色,如果要将肉片凉拌食用需要煮到完全变色后方可。

如此水煮出的肉片,根据自己的口味,加上孜然粉、烧烤料等再小炒一下,完全可以一解烧烤的馋。当然最重要的是,这样煮出来的肉片,口感变好的同时营养成分也得到了不错的保留。与水煮蔬菜一同食用,轻轻松松就能做到荤素营养搭配,

烹饪无需被各种条条框框限制,只要烹饪得当,完全可以做到清淡少油也能够收获美味。在这份美味的背后,还有一份健康与自己和家人相伴,从这个角度上说水煮真的是种适合一年四季(特别是夏季)的健康烹饪方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