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茶垢要不要洗

2015-07-28 17:22:30
33635

我们知道,没有喝完或放置时间较长的茶水暴露在空气中,茶叶中的茶多酚与茶垢中的金属元素发生氧化,生出茶锈,俗称茶垢。关于要不要洗茶垢,现在有不同的声音:有人说,茶垢中含有镉、汞、砷等多种重金属,危害人体健康,一定要洗;也有人说,茶垢不是水垢,而是茶的浸出物或挥发物,可以养茶壶,不必清洗。茶垢,到底要不要洗呢?

茶垢是否有害与茶叶、水质有关
要了解茶垢是否有害健康,需首先了解茶垢的成分。茶垢中含有很多化学物质,其中的鞣酐是茶叶中的鞣质(一种复杂的酚类有机物,化学性质很不稳定)暴露在空气中被氧化、聚合形成的棕红色化合物,难溶于水,慢慢从茶叶中沉淀出来,依附在杯壁或壶壁上。另外,茶垢中还含有一种物质,是茶叶中的茶多酚与金属元素发生氧化反应后形成的。后者就是茶垢有害说法的主要原因。需要强调的是,茶垢中确实含有茶多酚与金属元素形成的化合物,如钙、镁等化合物。但是否含有重金属化合物,则取决于茶叶的质量和泡茶的饮用水水质。
茶叶在种植、炒制过程中,土壤、器具中的重金属都有可能进入茶叶中。如果茶叶受到污染,含有重金属,或者饮用水中含有重金属离子,那么茶垢中很可能会含有较多的重金属,可能对人体有害。不过,国家《茶叶卫生标准》中已经规定了茶叶中重金属含量的上限标准。泡茶用的水也很有讲究,太硬的水中金属元素含量高,易产生较多水垢,这样的水泡茶可能会让茶垢中的重金属超标。在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中,生活饮用水是可以含有极其微量的重金属元素的,这些元素的量基本可以忽略不计,但会与茶水中的复杂物质发生化学反应,经多年累积沉淀之后就能检测出来。但这些不溶性的重金属化合物是否会进入茶水,是否会对人体各器官造成损伤,还需进一步的检测和实验证明。因此,茶垢是否有害健康,茶源、水源很重要。

紫砂壶应该定期清洗
综上,是否可以说只要茶叶好、水质好,我们就不用管茶垢了呢?并非如此。仅从卫生角度来讲,茶杯和茶壶不清洗干净不利于身体健康,因为附着的茶垢长时间不清洗,可能会滋生霉菌。
还有人说,紫砂壶上的茶垢可以养壶,不需要清理。紫砂壶适合泡茶的重要原因之一是其特殊分子结构(细密气孔)造成的透气性好。当然,这种气孔能起到一定的重金属吸附的作用。紫砂壶用的时间久了,气孔被茶垢填满后,势必也会在茶具内壁上附着,出现卫生问题。茶垢的堆积还会影响紫砂壶的透气性。因此,从这个角度说,紫砂壶也应该定期清洗。 
茶垢越厚越难清洗,因此日常的清洁和定期清理同等重要。若茶垢沉积已久不好清洗,可用加热过的米醋或用小苏打浸泡一夜,再用牙刷刷洗即可。清除茶垢时不要用钢丝球等比较粗糙的清洗工具来刷,因为这些工具容易伤害茶杯内的釉质,使之更容易附着茶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