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拔牙后脸肿,该冷敷还是热敷

2015-08-06 09:28:00

拔牙可造成局部组织损伤,引起出血、肿胀、疼痛等反应,也可导致血压、体温、脉搏的波动,所以必须慎重对待。因此,必须严格掌握拔牙的适应证,只有当牙齿对健康有不良影响,而又不能用有效方法保守治疗时,才考虑拔除。

脸肿、感觉嘴巴张不开是拔牙后容易出现的情况。拔牙后脸肿了怎么办?该冷敷还是热敷呢?

出现肿胀,有人会想当然地认为应该热敷。但其实,拔牙如同其他创伤性手术一样,会在牙槽窝、牙周留下小创口,有创口就会流血、渗出,冷敷还是热敷要视具体情况而定。

在刚拔牙的12天内,拔牙创口属于出血、渗出期,此时应阻止渗出,减少局部血液供应,应采取冷敷的方法。

而拔牙34天后,创口已由渗出转入修复阶段,此时,应增加该处的血液供应和提高代谢水平,局部加温有益于创口的恢复。可通过热毛巾热敷等方法,加强局部血液循环,提高代谢水平,从而促进伤口愈合。

拔牙后注意事项:

1.拔牙后创口上的纱布或棉球,需咬住约半小时至45分钟才能吐出。咬住纱布时,若有口水需咽下。24小时内唾液内有少量血液属正常现象。口水略带血色不必惊慌,但若鲜血不停渗出,请及时与医生联系。

2.拔牙后可取半卧位休息,不要平卧,不能马上洗热水澡,以免创口出血。

3.拔牙后过2小时才能饮食。可吃流质或半流质,不吃过硬、过热的食物,否则,在创口未恢复前,会导致血凝块破裂而出血。

4.拔牙当天不能作剧烈运动或重体力劳动,不饮酒、不吹乐器、不吮吸创口、不漱口。

5.麻醉药性消失后,创口略有疼痛,一般不需服药,若有发热、 疼痛剧烈、肿胀或大量出血则应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