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盛夏湿热, 千万别做“肚拉拉”

2015-08-06 09:28:24

33779

 

前几天,独自在家的刘大爷吃了顿隔夜排骨,吃完后就开始腹痛腹泻,一天腹泻七八次,吃药也没用,晚上就到我院急诊求救了。医生问诊得知,刘大爷是用微波炉热的排骨,可能是没有热透,再加上天气炎热排骨可能变质,进而导致腹泻。

 

把好“入口”关

夏季是腹泻等胃肠疾病的高发期。引起腹泻的原因较多,一方面是因为夏天温度高,有利于细菌的繁殖,食物易变质,同时有传播媒介如苍蝇等存在,食物容易被污染;另一方面夏季气温居高不下时,机体抵抗力也会下降,尤其肠道功能减弱或者发生紊乱。

所以,夏天人们应该饮食有节,不吃过期食品、变质食物,隔夜菜一定要热透,不喝生水等,不食生冷食物(特别是脾胃虚寒的人),饮食以清淡为原则,切忌大鱼大肉和调味较重的食物,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把好“入口”关。

 

“饥饿疗法”要不得

发生急性腹泻后,应及时就医,在医生的指导下,查明腹泻病因,然后进行有效的对症治疗。如细菌引起者,应选用足量、有效的抗生素治疗;胃酸缺乏者,应补充胃酸;腹泻严重可引起脱水及水、电解质和酸碱平衡紊乱,应及时补液纠正。

但有不少人在发生腹泻后,因惧怕再次腹泻,通常自我采取“饥饿疗法”,这种方法是不可取的。人在腹泻时会丢失大量水分和无机盐,重度脱水及低血容量性休克是腹泻最常见的严重并发症之一。不适当的禁食会导致人体能量不足,需要分解肝糖原、脂肪、蛋白质来维持血糖浓度。当血糖低于每升3毫摩尔时,患者会出现出汗、心悸、全身疲乏无力、头昏、面色苍白、晕厥等一系列低血糖反应,有的甚至还会诱发心脑血管意外;严重腹泻可引起严重的电解质紊乱如低钠、低钾,同样会危及生命。因而,腹泻要及时补充水、糖、盐,这是预防脱水并发症的关键。

特别要提醒大家,一旦出现腹泻,要及时去附近医院或社区卫生所就诊。腹泻严重或因呕吐严重不能进食者,应由静脉补充足够的水和电解质液;轻症患者,可采用口服补液疗法(药店有配好的口服补液盐供应)伴有发热等毒血症的患者还需酌情应用抗生素。腹泻一般不主张禁食,可以少许进食流质,饮食应以清淡、易消化为主。

 

严重腹泻可食炒面糊

对于受凉腹泻或者是吃了不洁食物引发的急性肠炎导致的腹泻,建议作如下处理:

首先要减少油脂的摄入。油脂来源于两方面,一种来自食物本身,肥肉、荤汤,还有一种来源于烹调油。即使吃的是素菜,油也不能放多,因为油脂有滑肠作用,会加重腹泻。

其次要减少膳食纤维的摄入。膳食纤维存在于杂粮、菌藻类、豆制品中,食用后会导致滑肠,饮食要慎重。吃水果也要注意,要避免吃香蕉等润肠水果。

除了这些不能吃的以外,可以增加细粮,吃荤也可以,但是要少一点,吃容易消化的,比如肉末比排骨好消化,饺子、混沌比鸡腿好消化。吃肉以量少、容易消化为宜。牛奶要喝酸奶和脱脂奶,可以调节肠道菌群,但是不能吃冰的。

腹泻严重的,推荐食用炒面糊。面粉干炒,炒到焦黄,有一点微微的糊味,然后冲成面糊吃,收敛效果比较好。其他可以借助益生菌、可溶性膳食纤维,吸收水分,调节胃肠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