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夏季“灭火”, 饮食来帮忙

2015-08-24 14:34:33

34499

 

夏季,气温的上升也考验着我们的身体。稍微不注意,各种不适症状就接踵而至,如口臭、口苦、口腔溃疡、牙龈肿痛、口舌生疮、便秘等问题。

为什么在炎热的夏天容易出现这些“上火”问题呢?因为夏季人们更容易存在白天受热夜晚受凉、饮食不规律、晚睡早醒、嗜吃冷饮、啤酒烧烤、水分补充不及时等问题,进而引发一系列不适,这也是身体对夏季炎热环境不适应的一种表现。

那么,夏天该如何“灭火”呢?不妨让饮食来帮忙。

 

不苦亦能“灭火”

谈到“灭火”食物,很多人第一时间会联想到苦瓜、苦菜等苦味食物,但有些人却因怕苦而不敢选择(其实现在苦瓜并不苦)。其实,还有一些蔬菜并没有明显的苦味,却一样有类似苦瓜的败火功效,像莴笋、丝瓜、芹菜、冬瓜、芥兰、绿豆、海带、莲藕、萝卜、菌菇类等,餐桌上可以适量地增加这些食物,也可起到清热解暑的效果。

先来说说萝卜。夏天吃萝卜有消解“上火”功效,特别是白萝卜榨汁饮用,不仅有清热消痰的作用,对于气郁引发的心情不佳也能缓解。

冬瓜消暑降火效果不错,吃的时候若想效果更好一些,可以将洗净削下的冬瓜皮、籽提前煮水,用之熬煮冬瓜,因为冬瓜皮和冬瓜籽的降火功效优于瓜瓤,属于药食同源的食物,煮熟的冬瓜皮也可以食用。

绿豆的清火功效众人皆知,炎炎夏季,一碗凉凉的绿豆汤喝下去,顿时就会让人神清气爽。但很多人会把绿豆煮的很烂,滤去皮后喝汤食用,但绿豆皮的清热解毒功效要更好一些。所以将绿豆煮至刚刚开花后喝汤吃豆,效果是最好的。用绿豆制作的芽菜,清热解毒败火、利尿醒酒同样不错。

夏季常见的牙龈肿痛、因上火导致眼睛布满血丝等情况,可试试用荷叶泡水代茶饮。荷叶可以去火、清热,可直接将干净的新鲜荷叶或干荷叶用来煮水,放温后作为茶饮,可以缓解喉咙肿痛、眼有血丝、鼻腔发干的上火情况。也可将荷叶弄碎后用来熬粥煮汤,效果也是一样的。

 

>> 扩展阅读

“灭火”药不能随便吃

有的人出现“上火”症状,会第一时间求助于降火的中成药,服用这些药后也会有立竿见影的效果,但如果长期盲目、过量服用,降火效果不仅会越来越差,且还会出现一些副作用。所以夏季出现轻微的“上火”症状,还是从饮食上调理更安全可靠一些,即使服用降火药,也要咨询医生后再服用为宜。

 

西瓜吃对才降火

西瓜作为天然的降火食物,对缓解口干舌燥、降心火等都有作用,且吃西瓜还能补充因流汗损失的水分和部分营养。但吃西瓜一定要适量,特别是对于原本肠胃不好的人,吃西瓜过多可导致食欲不振、便秘等问题,甚至还会引起肥胖或营养不良。

西瓜放在冰箱中时间过久,也不适合食用。食用冰镇西瓜容易刺激咽喉,损害消化道,导致消化不良、食欲减退、腹泻腹痛等,切开的西瓜也不要久放,最好现吃现买。

 

“灭火”不能一味贪凉

因为夏季炎热,容易出现“上火”症状,故很多人长时间躲在空调房间中减少出门,即使出门也是通过狂吃冷饮达到消暑降温的效果。这样看似合情合理,实则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不良影响。过度贪凉会让人的体质下降,免疫力降低,虽然空调、冷饮等会有暂时的“降火”效果,但是时间一久,身体反而会更加虚弱。

为健康着想,夏季不要通过追求过度低温来达到“降火”效果。对于在夏季受凉后产生的不适,可以通过喝些温热的姜汤来调理。

最后说一下心情对于“灭火”的作用,心静自然凉,所以除了平日里要注意休息,尽量养成午睡半小时的习惯,不要过于烦躁,让自己保持一份好心情来度过这炎热的夏季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