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苦尽甘来,瓜知道

2015-08-24 14:35:25

夏季在五行中属火,五脏中属火者为心,五味中苦味入心,因此,在炎热的夏天,吃些苦味食物可以起到降心火的作用,而最能代表苦味食物的莫过于苦瓜了。所以,每到夏季,人们喜欢用苦瓜做各种食物,清热去火。

 

苦之有道

苦瓜以苦味得名。

正是因为有可以产生苦味的多种元素的存在,苦瓜才能更大程度上发挥食疗作用。

◎促进食欲。苦瓜中含有苦瓜苷和苦味素,能增进食欲,健脾开胃。

◎清热去火。苦瓜中含有奎宁,它具有消炎去热、利尿活血、清心明目的功效。

◎抑制脂肪吸收。苦瓜中含有苦瓜素,它可以抑制脂肪的吸收,加上苦瓜中膳食纤维较多,食用后会有饱腹感。

◎防癌抗癌。苦瓜籽里可提炼出胰蛋白酶抑制剂,其可以抑制癌细胞所分泌出来的蛋白酶,阻止恶性肿瘤生长;苦瓜中的苦味素可抑制恶性肿瘤分泌蛋白质,防止癌细胞的生长和扩散。

◎降低血糖。苦瓜苷又被称为“植物胰岛素”,它可以改善胰岛腺功能,同时具有辅助调节血脂、降低血压的作用。而苦瓜中含有一种特殊的多肽类,其构造更是类似胰岛素,有辅助降低血糖的功能,能够预防和改善糖尿病并发症,是糖尿病患者的理想食品。

 

冰镇去苦

通常大家在吃苦瓜的时候,都会用各种方法去苦,但是这个苦味的存在原来有这么多的好处,那究竟如何去苦才能不破坏营养物质还能口感变好呢?

推荐方法是:冰镇去苦。将苦瓜用冰冷却至8℃以下食用可以减轻其苦味。也可将苦瓜切片以后放在冰水中浸泡一段时间再拿出来,这样苦味就能减少一些,也能最大限度地保存苦瓜的营养素不流失。

(编者注:现在的苦瓜不像以前那样苦,先切好后用盐腌1小时左右,将其抓揉,挤去水分,也能去掉苦味。)

 

以“貌”取瓜

知道了好处,也了解了尽可能保存营养不流失的去苦方法,现在我们再来说说如何挑选苦瓜,大的原则就是选“漂亮”的。

◎整体外观:选果形直立,颜色青绿的,而且要选分量重的。如果苦瓜颜色偏黄,就表示其已经成熟过度,果肉会发软,也失去了苦瓜应有的脆感。

◎瓜身果瘤:要选表面果瘤颗粒大而饱满的,越大越饱满就表示瓜肉愈厚;相反,颗粒愈小,瓜肉越薄。

 

食瓜有忌

苦瓜虽然营养丰富,但也不是可以放开肚皮过度食用,那有什么注意事项呢?

◎孕期少吃

有人说:“苦瓜中含有的奎宁,会刺激子宫收缩,从而引起流产。”还有人说:“苦瓜中的奎宁含量很少,它的效用微乎其微,甚至可以忽略不计。”因为孕妇的胃肠蠕动比较慢,而苦瓜可以起到刺激唾液及胃液分泌、促进胃肠蠕动的作用,对于增进孕妇食欲等方面都是很有好处的。慎重起见,建议孕妇在吃苦瓜之前,先向医生咨询 。

◎脾胃不好不宜吃

苦瓜是寒凉的食物,如果是脾胃不好的人不宜常吃苦瓜,否则容易出现肠胃不适,甚至呕吐、腹泻等症状。

◎补钙时不建议食用

苦瓜中的草酸会妨碍食物中的钙吸收。因此,在食用前应先把苦瓜放在沸水中焯一下,去除草酸,要注意“开水下菜,快速捞起”,尽可能减少除草酸外其他营养物质的流失。如果是需要补充大量钙的人,不建议食用或者是少食苦瓜。

◎低血压低血糖少食

苦瓜有辅助降血糖、降血压的效用,所以对于血压或血糖偏低的人建议不食用或少食用,以免对身体造成伤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