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三素”的毒副作用不容忽视

2015-10-14 08:19:17

“三素”——抗生素、维生素、激素,不仅是临床常用药,也是药物学上的里程碑。它们抵御疾病、促进健康的优势是有目共睹的,如抗生素不仅能杀灭细菌,而且对霉菌、支原体、衣原体等其他致病微生物也有良好的抑制和杀灭作用;维生素是维护人体生命的重要营养来源,并可防治多种疾病,如维生素A治疗夜盲症,维生素B1维持心脏、神经及消化系统的正常功能,维生素B2治疗口腔等黏膜疾病,维生素B6止吐,维生素C增加对感染的抵抗力、刺激造血功能、抗癌,维生素D防治小儿佝偻病,维生素E促进生殖机能、抗衰老等;激素具有强大的抗炎作用,能对抗烧伤、创伤,酸、碱损伤,细菌、病毒感染,各型变态反应,缺血性组织损伤等造成的炎症。然而,它们的短处——毒副作用却是鲜为人知的,对此切莫掉以轻心。

 

合理使用抗生素要“5个正确”

我国是抗菌药使用大国。根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使用量、销售量列在前15位的药品中,有10种是抗菌药物,我国住院患者抗菌药物的费用占总费用的50%以上(国外一般在15%~30%)。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资料也显示,国内住院患者的抗生素使用率高达80%,其中使用广谱抗生素和联合使用的占58%,远远高于30%的国际水平。 滥用抗生素有以下“四弊”,须引起格外重视。

一是对人体产生毒副作用。如氨基糖甙类抗生素(链霉素、双氢链霉素、妥布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等),最主要的不良反应就是损害第8对脑神经,也就是听神经,被称为耳毒性反应,严重者可致耳聋。

二是产生细菌耐药性。当长期应用抗生素时,占多数的敏感菌株不断被杀灭,耐药菌株就大量繁殖,代替敏感菌株,而使细菌对该种药物的耐药率不断升高,严重时甚至完全失去作用。

三是加重病情造成二重感染。长期使用广谱抗生素,可使敏感菌群受到抑制,而一些不敏感菌(如真菌等)乘机生长繁殖,产生新的感染的现象。抗菌药物的使用可致菌群改变,使耐该种抗菌药物的微生物引发新的感染。

四是无的放矢延误病情。如普通感冒型的上呼吸道感染,盲目使用抗生素。感冒大多由病毒引起,使用抗生素等于“瞎子点灯——白费蜡”。实验表明在病毒感染早期,大量应用抗生素可使体内菌群失调,有利于病毒繁殖。

用药如用兵,关键在对症。在临床上动辄使用抗生素,不但无益,反而有害。抗生素合理应用的含义是指在明确的指征下,选用适宜的抗生素并采用适当的剂量与疗程,以达到杀灭致病微生物和(或)控制感染的目的,同时又要防止各种不良反应的发生。

合理使用抗生素应以“5个正确”来指导:即正确地选择抗生素种类、正确的用法用量、正确的给药途径、正确的疗程以及正确的治疗终点。“5个正确”中以正确地选择抗生素为首要,抗生素的选择是否恰当直接关系到抗生素的疗效。

 

不要把维生素变成“危身素”

维生素是人体的必须营养素之一。现在已经发现的维生素有20多种。它们都是维持人体组织细胞正常功能必不可少的物质。因此,许多人把维生素当作一种“补药”,认为维生素多多益善。其实不然,盲目乱用维生素,也会使维生素走向其反面——危害健康。

1.维生素E:长期大量服用维生素E,不仅可使男性乳房女性化,而且有引起血栓性静脉炎、肺栓塞、高血压、肌肉萎缩等危险。

2.维生素A:长期服用维生素A,可出现毛发脱落、皮肤干燥、恶心呕吐、食欲不振、体重减轻、四肢疼痛、眼球突出、肝功能异常等中毒现象,过量的维生素A还有致胎儿畸形的作用。

3.维生素D:长期大量使用维生素D,可发生低热,烦躁哭闹,厌食,体重下降等表现,还会引起肝脏肿大、肾脏损害、骨骼硬化等病症。

4.维生素B1:大量使用维生素B1,可引起头痛、眼花、烦躁和神经衰弱,以及心律失常和妇女出血不止。

5.维生素C:过量服用维生素C,不仅易在体内生成结石,还可因其酸性刺激作用,引起胃酸过多、胃液反流、腹泻,使胃炎及溃疡病加重,并可降低某些妇女的生育能力。

一般来讲,维生素可通过进食蔬菜、水果、肉类、蛋类、奶类、水产品、坚果及其他食品获得。维生素的主要适应证是维生素缺乏症。要做到合理使用,就要了解各种维生素的作用、用途及维生素缺乏症的特点,以便做到对症下药,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避免滥用。尤其不能把它误作为补品而长期服用,以免使维生素变成“危身素”。

 

滥用激素的严重后果甚至超过原发病

激素之所以在临床应用较广,是由于它不仅有强大的抗炎作用,同时还有退热、免疫抑制与抗过敏、抗休克等作用。现在一些人过分追求快效,从而忽视了激素的副作用。滥用激素造成的疾病,有的已经成为令人困扰的医源性疾病。滥用激素的后果,甚至比原发性疾病更加严重,这说明无论患者还是医者,都存在一个医学盲区,医生尤其应当深思和警惕。在使用激素时,以下几点需要特别引起注意:

一是长期使用大剂量的皮质激素,可以引起水、盐、糖、蛋白质及脂肪代谢紊乱,以致出现身体无力、向心性肥胖、满月脸、水牛背、皮肤多油、痤疮等表现,这是典型的激素副作用,又被称为库欣综合征(旧称柯兴氏综合征)。

二是诱发或加重感染。激素可抑制机体的免疫功能,且无抗菌作用,故长期应用可使体内潜在的感染灶扩散或静止感染灶复燃,特别是原有抵抗力下降者,如肾病综合征、肺结核、再生障碍性贫血患者等更易发生。

三是诱发或加重消化性溃疡。激素能刺激胃酸、胃蛋白酶的分泌并抑制胃黏液分泌,降低胃黏膜的抵抗力,故可诱发或加剧消化性溃疡。激素还能掩盖溃疡的初期症状,以致出现突发出血和穿孔等严重并发症。

四是出现神经症状。激素可引起多种形式的行为异常,如欣快现象常可掩盖某些疾病的症状而贻误诊断。又如神经过敏、激动、失眠、情感改变或甚至出现明显的精神病症状。

五是导致肾上腺皮质萎缩或功能不全。长期大量使用激素的患者,减量过快或突然停药时,可引起肾上腺皮质萎缩和功能不全,这是由于反馈性抑制脑腺垂体对促肾上腺皮质激素分泌所致。

六是出现反跳现象及停药症状。在长期使用糖皮质激素时,减量过快或突然停用可使原发病复发或加重。有的还可出现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样症状,轻者表现为精神萎靡、乏力、食欲减退、关节和肌肉疼痛,重者可出现发热、恶心、呕吐、低血压等,危重者甚至发生肾上腺皮质危象。

七是会导致骨质疏松,易发生骨折。

在临床上,激素并不是万能药物,它的正效应往往与负效应功过相抵。使用激素时,需要全程监控,不能疏忽大意。在使用过程中,除了严格掌握适应证以外,最重要的就是要了解它的副作用以及不良后果。千万不可爱不释手,用而不舍,而忽略它对人体的危害。对于激素而言,只有合理使用它,才能达到预期效果,否则就会“赔了夫人又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