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晚餐不吃米饭更容易减肥吗

2015-11-06 14:35:49

近来常见以晚餐不吃米饭等淀粉类食物来减肥的朋友。据说采用这种方法,有人3个月可瘦78公斤。

晚餐不吃淀粉有减肥效果主要是因为胰岛素效应减弱。营养专家指出,若晚餐不吃淀粉,胰岛素的分泌会减少,连带效应则是体脂肪的合成减弱。

但维持身体功能仍然需要能量,因此能量除了来自三餐吃的蔬菜及蛋白质外,还有就是消耗体内脂肪和肌肉而来。

 

不吃淀粉影响身体健康吗

专家认为,如果只有一餐不吃淀粉并无不可,但前提是没有糖尿病、肾脏病及痛风。否则,一餐不吃淀粉也可能影响血糖、肾功能及尿酸。以糖尿病患者为例,晚餐没吃淀粉,夜里可能会发生低血糖,或者第二天早上出现反弹性高血糖的状况。所以并不建议晚餐不吃淀粉,因为这是赚了股利(减肥),赔了股本(健康)

淀粉类的代谢产物是二氧化碳和水,而蛋白质的代谢产物是含氮废物,需由肾脏代谢。若晚餐不吃淀粉,而以肉类及蔬菜代替,过多蛋白质的代谢会增加肾脏负担。为控制体重,应整体性均衡地减少热量,而不是单吃肉类、蔬菜,不吃饭。

面、饭、水果等醣类食物是身体重要的能量来源,能够刺激胰岛素,让血糖维持稳定,吃太多会堆积成脂肪,吃太少身体无法获取足够能量。

减肥的方式必须是能够长期落实的生活方式,否则,体重很容易在恢复原有饮食方式或者停止运动后反弹。若要晚餐长期不吃淀粉类食物,就得考虑对健康的影响,若只是短期执行,则要考虑反弹的问题。

其实,减肥期晚餐可摄取少量全谷类,如半碗糙米饭。因为全谷类中的矿物质和维生素B群有助于热量代谢。更重要的是,没有吃淀粉类主食会容易饿,或是弥补性地摄取肉类过量,体重看来减轻了,脂肪却摄取过多。正确食用法:早餐多、午餐中等、晚餐少量

减肥时期三餐的饭、面、淀粉类及水果应采用倒三角形的方式摄取。比如早餐吃1碗饭,午餐的饭就吃8分满,晚餐只吃半碗,且水果一定是早上吃。

至于三餐的蔬菜和蛋白质则以正三角形方式来摄取。早餐通常蔬菜吃得较少,中餐的蔬菜量通常也不足,因此,可在晚餐补足一天所需的蔬菜量。现代人很难做到餐餐都营养均衡,但可以要求自己做到整天营养均衡。

蛋白质也是重要元素,就算不吃或少吃淀粉也不容易饿,但晚餐最好选择低脂肉类如鸡胸肉等,油脂高的肉类对减肥者的晚餐来说是大忌。

其实,除了主食的淀粉之外,甜食才是更该限制的食物。但体重降下来,还要不反弹,必须搭配有氧运动及肌力训练,才能真正做到健康减肥。

 

(编者注:减肥的关键是6个字:管住嘴,迈开腿。管住嘴就是说不要贪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迈开腿就是要加强运动。前者可减少脂肪的堆积;后者可加速脂肪的消耗。想通过晚餐不吃米饭来减肥,只能是水中捞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