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保护牙齿,从日常饮食做起

2015-11-13 14:41:17

有则广告说,牙好,胃口就好,吃嘛嘛香。牙齿健康不仅能提升个人的外在美观,而且能让我们享受美味佳肴。保护牙齿,不仅要养成好的护齿习惯,更要从日常饮食做起。

 

护齿饮食3原则

不要偏食。《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第一条就是食物多样,谷类为主,粗细搭配。食物多样不仅可以补充人体所需的各种营养素,还能保护牙齿健康。也就是说各种食物都要摄入,米面为主,也要有豆类、薯类、蔬菜、瓜果,不要偏食鱼类、肉类。

多喝白开水。水在人体内占有很大的比例,占体重的60%~70%。其既是体液的主要成分,也是调节体温、新陈代谢等生理功能活动的重要物质。平时养成多喝白开水的习惯,不仅能补充人体内所需要的水分,排出体内代谢废物,还能清洁口腔,对保护牙齿很大帮助。

少吃零食。像点心、糖果、饮料等大部分的零食都含有很多糖分和油脂,虽然能补充能量,增加食物的美味,但如果经常吃,会损坏牙齿。这是因为其中的糖分会被口腔中的细菌利用,发酵产酸,从而形成龋齿。如果偶尔吃了大量零食,一定要漱口或刷牙。

 

那些能护齿的食物

第一种:乳酪。乳酪中所含的钙极易被人类的牙齿所吸收,从而使得牙齿更坚固。

第二种:桔子。桔子富含维生素C,有保护牙齿的作用。维生素C如果缺乏,则容易出现牙龈肿痛、出血等症状。所以常吃维生素C含量丰富的食物,有助于牙齿健康。

第三种:洋葱。洋葱中含有大量的硫化物,这些硫化物具有很强的杀菌作用,可以有效杀灭口腔细菌,从而起到保护牙齿的作用。

第四种:芹菜。芹菜中含有大量的膳食纤维,这些物质不仅能促进人体肠道蠕动,还能清洁牙齿污垢,起到保护牙齿的作用。因为在咀嚼时,芹菜中的膳食纤维能与牙齿表面发生机械性摩擦,有洗牙作用。另外,咀嚼的过程中会刺激唾液腺大量分泌唾液,而唾液中含有溶菌酶,这种酶有杀菌的效果。因此,牙医也把芹菜称作天然牙刷

第五种:香菇。香菇的味道独特、鲜美,而且营养丰富,常常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有研究发现,香菇中所含的香菇多糖有抑制细菌作用,多吃香菇能预防牙菌斑的形成。

第六种:芥末。日本科学家研究发现,芥末能有效地杀死口腔中的变形链球菌,而变形链球菌是引发龋齿的罪魁祸首

第七种:绿茶。绿茶中含有一定量的氟,这种物质能与牙齿中的磷灰石发挥作用,从而有助于防止蛀牙。绿茶中的儿茶酚能消除口腔异味,还可以减少变形链球菌。

 

小资料

牙齿保健小方法

刷牙要三三三制。指的是每次刷牙3分钟,把牙齿的3面都刷到,每个牙面刷够3次。值得注意的是,要用牙刷上下移动,牙刷毛与牙面呈45度角,一定不要横着刷,否则容易磨损牙齿表面珐琅质,当牙齿遇到冷热刺激时会出现酸痛感。

睡前刷牙一定要彻底。人在入睡后,细菌在口腔的温度和唾液分泌量减少的情况下很容易繁殖,长期下去会出现龋齿。

叩齿。每天早晨起床或晚上睡觉前最好能叩齿十几下,这样能促进牙体和牙周组织的血液循环,有固齿的作用。

定期检查。成年人最好每年进行1次牙齿检查,可以及早发现牙病,及早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