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天冷洗澡三部曲

2015-11-20 15:55:34

洗澡可能会要命,这绝非耸人听闻。近日据媒体报道,日本每年因洗澡不当导致死亡的人数高达1.4万,其中约九成是65岁以上的老人,而且秋冬发生意外最多。我国虽没有类似统计,但因洗澡不当导致意外的事件时有发生。洗澡直接导致死亡的几率虽小,但错误的洗澡方法确实对健康有影响。

 

洗澡前先热身

秋末和冬天室外气温低,血管处于收缩痉挛状态,如果马上用热水冲头,血液会一下子聚集到头部,血管一时间难以承受,很容易受到伤害。所以洗澡前应先热身。如果能让全身先预热,循序渐进,让身体逐步适应水温,可能就不至于出事了。

因此,不要刚刚从寒冷的外面一进家门就马上洗澡,特别是水温不要太热。这样可以有效避免洗澡前期的晕厥。

 

洗澡顺序:脸→身→头

建议大家在洗澡时,遵循脸→身→头的顺序。

第一步:洗脸。

为什么要把洗脸放在第一位?这是因为当你进入浴室,打开热水时,弥漫的水蒸气会使毛孔遇热扩张。而此时如果你没有先将脸洗干净,脸上积聚了一天的脏东西,尤其是在雾霾严重的天气外出归来,脏污就会趁你毛孔大门开启之时潜入其中。久而久之,毛孔便会被这些脏东西挤得越来越大,脸上的痘痘也会愈冒愈多。沐浴时洗脸要用温水,因为若长期使用偏高温度的水,会促使皮肤老化,而用温水或冷水洗脸有助保持皮肤的年轻。

第二步:洗身。

脸洗干净之后就可以清洁身体了。值得注意的是,洗澡时水温应与体温接近为宜,即40℃左右,以不烫为准。若水温过高,会使全身表皮血管扩张,心脑血流量减少,容易发生缺氧;而水温过低则会使皮肤毛孔紧闭,不利于清除污垢,也会令体内热量散发不出来,浴后感觉四肢无力。此外,沐浴时间最好控制在20分钟以内,保证通风良好。沐浴时间过长容易导致心脑缺氧、缺血。

第三步:洗头。  

头发在洗澡时的水蒸气中得以湿润,此时正是洗头的最佳时刻。

先将头发在水中充分湿润后涂上洗发水,把头发置于顶部搓揉片刻,用清水冲洗,切记一定要冲洗干净;再均匀抹上护发素,轻轻按摩35分钟,可以排解困乏,益脑强体;最后再用清水彻底冲淋全身。

 

喝酒后别马上洗澡

洗澡时,最好不要反锁浴室门,以免发生晕厥等意外。有人误以为洗热水澡可解酒,其实这会加剧心脏缺血。因此饮酒后立即洗澡十分危险。饮酒后,体内储备的葡萄糖会随着血液循环加快而大量消耗,使体温降低。同时,酒精抑制了肝脏的正常生理活动能力,妨碍体内葡萄糖的储存和恢复,容易导致低血糖、休克,严重时可致命。

对患有严重高血压、冠心病的患者和久病初愈者,洗澡时应有专人陪伴。

洗澡前进餐不宜过饱,不宜过度疲劳或精神紧张,有饥饿感时也不要入浴。

若在洗澡时感觉头晕、眼花、恶心等,应马上停止洗浴,到空气流通的地方喝杯热茶或糖水,一般很快会恢复正常。如症状不能缓解,应及时到医院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