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痒吗,可以这样

2016-01-11 15:45:57

 

37266

 

一进入秋冬季节,福州市民王老太太就感觉浑身发痒,常觉得瘙痒难耐,只有不停地抓、挠才能够感觉好点。尤其到了晚上,双手加上挠痒刷都解决不了问题,她就直接用竹子制成的刷板在身上刮,严重影响睡眠和生活质量。

 

生活中类似王老太太的情况并不少见。老年性皮肤瘙痒既是一种症状,亦是老年人常见的一种皮肤病, 据统计其发病率为10%左右。老年皮肤瘙痒症的发病与季节、天气、冷热变化和机体代谢的变化有密切关系。其主要原因是人到老年期,皮肤萎缩退化,皮脂腺和汗腺分泌减少导致皮肤干燥所引起。另外还与某些内部疾病有关,如神经衰弱、甲亢、白血病、恶性肿瘤、糖尿病及肝胆疾患等。

 

天气干冷易出现瘙痒

老年性皮肤瘙痒症一般有以下几个特点:

◎多在秋冬季节发生。随着气候的寒冷干燥加重,冬季发作得最为严重,到春季气候转暖湿润,症状也相应减轻,但到来年秋冬又会再次发作。

◎瘙痒的部位不确定。患者可自觉全身瘙痒,但以躯干及下肢最明显, 夜间入睡前瘙痒尤甚,一般为阵发性,严重者为持续性瘙痒,阵发性加剧,有时难以忍耐,从而影响情绪和睡眠质量。

◎瘙痒程度较剧烈。老人因此用力抓搔皮肤,往往会越抓越痒,越痒越抓。患病初起并无皮肤损害,但由于经常搔抓,患处可出现抓痕、血痂、色素沉着及苔藓样化或湿疹样变,有时可继发感染。

 

长期瘙痒要排除内在病变

老年皮肤瘙痒治疗原则是:积极寻找可能的原因,对因对症处理,将瘙痒减轻到最低程度,提高老年人的生活质量。

患者可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抗组织胺药物如氯雷他定、西替利嗪、扑尔敏等及润燥止痒的中草药,夜间可同时服用镇静剂;外用含有薄荷、樟脑、酚等止痒的药物(如炉甘石洗剂)。

如果简单的处理效果不好,尽早到正规医院皮肤科就诊,请医生提供一套有针对性的治疗防护方法。对于长期顽固的瘙痒,可以到医院做一些相应的检查,排除身体内部潜在的病变。

 

做好保湿是关键

瘙痒症重在预防。在此建议老年朋友——

◎ 秋冬季节洗澡不要太频繁,水温不要太高,时间一般不要超过15分钟。如果每天洗澡,皮肤油脂减少会导致皮肤干燥,引起皮肤瘙痒。如果一定要洗热水澡,尽可能使用浴液或温和的香皂。沐浴后及时搽乳液或乳霜保养皮肤,最好在浴室中擦干身体,3分钟内即搽乳液。老年人尤其要注意润肤,可涂抹保湿效果好、香精含量少的润肤产品,如硅油膏、尿囊素、凡士林等。

◎穿衣要适度。穿着过于厚重会导致体内汗液蒸发过多,皮肤含水量减少,皮肤干燥易引起瘙痒。内衣最好选择天然织物,如纯棉、蚕丝、棉麻、丝麻等衣物制品,减少对皮肤的刺激;内衣裤洗净后尽量在太阳下晒后再穿,不要采用阴干的方式。

◎饮食宜清淡,忌烟、酒、浓茶及咖啡,少用辛辣刺激性食物,忌食易致过敏的食物。适当戒掉不良嗜好对于老年皮肤瘙痒的防治十分重要。同时,多食牛奶、蛋类、瘦肉、豆制品及新鲜蔬菜和水果,也可适量补充维生素C、维生素B及维生素E等,还要适量喝水,以补充体内水分。

同时,要注意保持良好心情和情绪,合理安排运动与睡眠,转移对“痒”的注意力,防止精神因素加重全身瘙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