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创可贴用错,也会酿大祸

2016-01-11 15:48:47

 

37268

 

小小创可贴,截掉一指节;一张创可贴,夺去一条命。这可不是天方夜谭,也不是危言耸听,而是用错创可贴酿成的血的教训。且看如下两则新闻:

例一,据201554日《扬子晚报》报道,苏州一个4岁小女孩雯雯,左手中指末端受伤用创可贴包扎之后,奶奶又在创可贴上用布条进行包扎,最后用橡皮筋进行缠裹,因为包扎太紧,造成血流不畅,导致手指末端坏死而面临截肢。

例二,据2015517日《华商晨报》报道,沈阳一名五十多岁的男子,一周前到田地干农活时,不小心踩到一根钉子,脚掌被扎破。男子并未在意,只是用水冲冲后在伤口上贴了创可贴,接着去干活。可是几天后,男子突然感到不适送到医院检查确诊为破伤风,因病情严重而病逝。

 

用错创可贴,效果会“倒贴”

创可贴不是万金油,不可“一贴了之”。上面介绍的两个病例,就是错用了创可贴,结果并未使创口“服服帖帖”地痊愈,反而造成身体和生命“倒贴”,是非常令人遗憾的。在此提醒大家,用错小小创可贴,也会招致大大的麻烦。因此,不可忽视正确使用创可贴。

在创可贴的说明书上,我们可以看到这样的字样:“用于小创伤,擦伤等患处,有助于防止细菌和异物侵入,保持伤口卫生,预防伤口感染;特有防水阻菌功能,能有效防止水中细菌侵入伤口引起的感染,加速伤口愈合。”可见,创可贴不是万能胶布,它只是起到防水、防菌、防异物的伤口保护作用,只适用于小伤口,而且这里的小伤口必须是伤口整齐、出血不多而又不需要缝合的浅表伤口,不能是深部的大伤口。另外,使用创可贴之前必须用洁净的水或者生理盐水充分冲洗伤口,伤口冲洗干净并用碘伏消毒后再贴创可贴才能有效防止感染。

创可贴的使用时间不能过长,通常需要每日更换,最长不要超过两天。在更换时要注意观察创面,一旦出现伤口红肿化脓就必须停止使用,并及时就医。创可贴使用时不能缠得太紧,太紧容易造成类似上述例一那样的指端皮肤肌肉坏死的悲剧。为了防止创可贴脱落,手指部位创可贴的贴法也有讲究,可看创可贴外包装上的图解操作。

使用防水创可贴,也尽量少接触水。如果创可贴与伤口周围的皮肤粘得不严密,尤其是特殊部位,如指尖、膝盖和肘部等,防水也变得不“ 防水” 了。因此,在使用防水创可贴时,尽量少与水接触,要注意观察和保护伤口,要及时更换被水浸湿的创可贴。

创可贴只需平贴即可,无需“补贴”(上述例一就是平贴之后又用布条、橡皮筋“补贴”,这不但是多此一举,而且还惹来麻烦)。

 

创可贴不是“百创可贴”

对小创口贴上创可贴往往既方便又有效,因此,很受大家的欢迎,几乎每家每户平时都作为“家庭药箱”的必备药物存放备用,不少人以为任何创口都可用创可贴治疗。其实,有些创口是不宜使用创可贴的。

1.又小又深的伤口

创可贴的主要作用是止血、杀菌,但是又小又深的伤口,可能会出现一些分泌物,如果伤口用创可贴贴上,那么,分泌物不能自然渗出,这样会让细菌繁殖,使得伤口发炎。对于这种伤口,以及出血比较多的伤口,都不适合用创可贴。

2.被金属类刺伤的伤口

当手脚或臀部等被铁钉之类的金属钉子或碎片扎伤时,不能马上用创可贴贴上。金属类的物质,特别是带有铁锈的铁钉、铁片之类,如果没有将伤口进行消毒清理,就马上贴上创可贴,这样会容易发生伤口感染。正确的做法是做好伤口清理,如果需要打破伤风针(破伤风抗毒素),打完针之后根据具体情况再决定是否贴上创可贴。

3.伤口内有异物

当皮肤的创口内外还有一些残留物,比如木屑、玻璃碎等则不能马上贴上创可贴。如果一开始就贴上创可贴,就会使异物残留其间而使创口感染,或使已有感染的创口更加严重,到时候清理就麻烦了。正确的方法是先去医院把残留的异物清理干净之后再进行包扎。

4.动物咬伤的伤口

人被动物抓伤或咬伤,都容易出现破伤风或者其他感染。一旦出现这种情况,应该先去医院检查,注射疫苗,清理伤口。动物通常都带有大量的细菌或病毒,不进行消毒,而贴上创可贴,很容易让伤口发炎感染。被狗咬伤更不能贴创可贴,而应到防疫站进行伤口处理和打狂犬疫苗。

5.脓包烫伤之类的伤口

皮肤烫伤,或者患有脓包之类的伤口,均不能用创可贴。因为这种情况下皮肤会产生一定的分泌液或者脓液,这些液体需要流出来分泌, 如果被创可贴贴上,不能透气,细菌在创可贴密封的里面便容易繁殖,形成更严重的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