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柿子+酸奶会致人死亡吗

2016-01-25 16:18:55

前段时间,关于柿子的流言,诸如同吃柿子+酸奶会中毒致死、孕妇吃了柿子后再吃螃蟹导致流产等传言,在网络上大行其道。采访调查后发现,柿子虽然确实不好消化,但正常情况下是不会致死的。

我们发现,经常和柿子搭配出现的“禁忌”都是蛋白质含量较高的食物,而柿子里面含有大量鞣酸,又名单宁酸,它能使蛋白质凝固。如果一次吃进太多鞣酸,在胃酸的环境下,这些鞣酸和胃里的蛋白质相互作用,就会破坏蛋白质分子结构,形成不可溶的沉淀——这就是吃柿子不好消化的原因。

但是,柿子和酸奶一起吃并不会形成毒素,更不会致死,只会引起不消化——只有食物毒素才可能致死,比如吃了毒蘑菇。吃柿子与酸不存在致死的可能性。

同理,柿子与其他蛋白含量高的食物一起吃,在正常情况下也不会致死。

考虑到饮食环境的复杂和个案的不同,医生们还是会建议糖尿病及慢性胃病(因为柿子含糖量高)、缺铁性贫血患者(单宁会影响铁的吸收)以及肠胃功能弱者(消化功能减退)、病后初愈者等群体不宜多吃柿子。

对于健康人来说,不要过分担忧,只要谨记3点即可:不要空腹吃柿子、不要吃未成熟的柿子、不要吃柿子皮。另外再补充一条:一次不要吃太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