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佳节到,美食多,勿忘肥胖“5宗罪”

2016-01-15 17:17:45

每逢佳节胖3斤,仔细一瞧3公斤;减肥拼命小半年,未到功成又过年。

春节即将来临,您是不是又准备着要“胖3斤”呢?别再只顾着调侃和自嘲了,保持体重可不只是为了外型漂亮,更重要的是避免肥胖带来的诸多健康危害!

 

肥胖“5宗罪”

肥胖是现代人的健康大敌,研究发现,它带来的健康危害主要有5个方面。

1.高血压

肥胖者中高血压病的发生率显著高于非肥胖者,这是经临床观察所证实的事实。因为肥胖者体内脂肪组织大量增加,使血液循环量相应增加,亦使小动脉的外因阻力增加,心脏必须加强做功,增加心搏出量,以保证外周组织的血液供应。由此而致的小动脉硬化,促使高血压发生;加上肥胖者体内存在着一定程度的水钠潴留,进一步增加循环血量,加重高血压。高血压控制不好,日久天长损害全身血管,会导致冠状动脉硬化而发生冠心病、心绞痛;损害微血管而导致肾损害,出现水肿。

减轻体重是防止高血压发生的有效措施,甚至对已经发生高血压的肥胖者,经低热量饮食疗法治疗使体重下降后,高血压也可自行缓解。

2.冠心病

肥胖者中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人,突发心肌梗死的几率比常人高17倍。这类疾病,可能几十年都安然无恙,可一旦发作,几分钟就会夺走人的生命。高血压是冠心病的独立危险因子。

江先生就是我们在临床工作中碰到的一个典型病例。刚过中年的江先生,身体一向肥胖,也无任何不适,就并没有把肥胖当回事。但是在前不久一次饮酒后,起初感到头晕、胸闷、气短,后来出现心绞痛,气都出不上来,紧急送到医院,一查心肌梗死。经过抢救,虽然脱离了危险,但是留下了心灵永久不可愈合的创伤。

大量研究表明,肥胖患者常常伴有血脂异常、高血压,而高血压、血脂异常可以损伤动脉内皮而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并加速动脉粥样硬化过程。血压水平越高,动脉硬化程度越重,死于冠心病的危险性就越高。当存在冠脉病变时,血压升高可能触发粥样硬化斑块破裂,血栓形成,堵塞冠脉,导致急性心肌梗死。因此,良好地控制高血压可以预防冠心病,减少冠心病发作并可阻止意外事件发生。

3.糖尿病

肥胖和2型糖尿病都存在着一个共同的病理基础,这就是胰岛素抵抗。所谓胰岛素抵抗是指胰岛素降血糖效能降低,打一个不太恰当的比方,就是本来每天需要50单位胰岛素就可以保持血糖正常,但肥胖之后,就需要100200单位胰岛素才能保持血糖正常。由此生产胰岛素的机器——胰岛β细胞就要日夜不停地加班加点,一刻不得休息,生产的胰岛素还是供不应求。久而久之胰岛细胞这架机器由于得不到保养与休息,发生故障是必然的,故障一旦产生,胰岛素的生产能力更加不足,就会导致血糖升高,患上2型糖尿病。

4.肾脏疾病

肥胖可以引起高血压,血压高了以后,肾脏的血管就会承受更多的压力。就好像橡皮筋一样的,它需要一点弹力,但是如果老是高血压,这个橡皮筋就会拉得很紧,长期这样,血管就会硬化,肾脏也会硬化。再加上身体肥胖,大量的脂肪把整个肾脏给紧紧地包起来了,形成脂肪积压,造成肾脏循环不良,早期可引起肾小球的硬化,后期整个肾脏就出现衰竭的状态,进而导致尿毒症。

老高就是这样的例子。半年前在门诊遇到老高,老高是某单位的领导,年过五十,身高170厘米,体重达到110公斤,大腹便便,还真有一点领导人的味道。原来,10年前老高被提升为单位领导,应酬多了,慢慢地血压也升高了。起初老高没有当一回事,后来头有些晕,老高就不定期服用一些降血压药物,10年就这样在忙碌中过去。去年体检老高被发现患有肾功能不全尿毒症。这是老高万万没有想到的,也是最痛苦的,因为等待老高的只有一条路可走,就是透析或者肾脏移植。

因此,良好地控制高血压可以预防高血压肾病,减少高血压肾病发作并可阻止尿毒症的发生。

5.脑中风

肥胖症与脑中风的发生有密切的关系。肥胖者过食膏粱厚味,损伤脾胃,以致不能运化水谷精微,湿聚生痰、痰淤化热;或挟肝风上扰,或流窜经络而致诸病丛生。肥胖者为什么易发中风呢?机体内在机能的紊乱、新陈代谢的不平衡是产生肥胖的原因所在,而机体抵抗力降低(气虚)和血液黏度增加(血实),是中风发生的重要病理改变所在。肥胖者血液中脂类增加,导致动脉粥样硬变,使血管弹性减弱,进而成为高血压病,以致脑梗塞与脑出血的发生。另外,脑卒中的发生也与肥胖者并发糖尿病、心脏病有关。

 

阻击肥胖,重在预防

阻击肥胖主要包括生活方式的重建,如合理饮食、积极运动、减轻体重,必要时给予调脂、降糖、降压、降尿酸等针对性的中西医药物治疗。

预防肥胖要做到:

均衡饮食管住嘴 强调均衡饮食。多吃清淡营养丰富的食物,如瘦肉、鸡、鱼、乳类及豆制品;少吃高糖、高脂肪以及刺激性强的食物,如猪油、奶油、辣椒、浓茶、咖啡;多食高纤维素性食物,保持大便通畅;适量饮用红酒,或者戒酒。导致肥胖常常是因为过量吃喝。因此,要从严“管住嘴”,戒烟限酒,不该吃的一定坚持不吃或者少吃。英国有一句谚语说:“腰带越长,寿命越短”。所以控制体重是很重要的一条。

保持体重运动腿 要保持体重指数BMI不超过25,要坚持运动,这与控制肥胖、提高身体素质息息相关。早上不要赖床,夜间不要太亲近电视、电脑及麻将等,应该多亲近朋友,多亲近运动,多亲近大自然。

情绪稳定平常心 精神神经因素对体重的影响不可忽略。有的人在情绪波动时会神经兴奋,刺激了饥饿中枢,引起食欲,造成过度进食而肥胖。有人则借大量进食来宣泄情绪,结果同时产生肥胖。

科普教育长坚持 普及肥胖科普教育,使每个人对肥胖的知识多懂一点,对其危害多了解一点,对其防治措施多掌握一点。

 

专家简介

董飞侠 主任中医师,医学博士,温州市中青年名中医,温州医科大学兼职教授及硕士研究生导师,浙江中医药大学中医内科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西中医药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擅长治疗慢性肾炎、糖尿病肾病、高血压肾病、慢性肾功能不全、尿毒症、IgA肾病、膜性肾病、肾病综合征、尿路结石、尿路感染等疾病;擅长治疗风湿免疫疾病狼疮性肾炎、类风湿性关节炎、干燥综合征等疾病,擅长中医体质辨识与膏方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