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咖啡壶里,“烹煮”年华与健康——记录世界名咖啡馆的故事,品味时光的味道

2016-01-29 17:41:33

 

37282

 

在这里,你习惯了抿一口纯正的蓝山,随手翻一翻时尚画报;在这里,你小声和朋友谈论天气、时事、文艺和生活,或是静静托着下巴,百无聊赖地打发一整个慵懒的下午。“我不在家里,就在咖啡馆。不在咖啡馆,就在去咖啡馆的路上。”如同维也纳街头流传的这句老话,无论是迷人的“雅皮士”或者只是想偶尔晒一晒小情调,去咖啡馆泡上一下午都是不错的选择。袅袅的浓郁香气里,时间像是一片青藤,蔓延过古旧的咖啡馆。不眠的暖色光晕下,诗人、艺术家,或者凡夫俗子,不约而同地聚集在这里,各自守着自己的桌子、灯光和心事……

难以自持地迷恋上这口感精致的咖啡,然后,随之相伴的,是一切难以入口的苦、涩、酸……咂嘴,微笑,努力将不快细细地滤去,留下来的便是这满口满心的甜蜜。咖啡无疑是当今世界上最流行的饮品,是一种时尚、一种休闲、一种文化。可是你是否也听说过,咖啡还能养生。

若在欧洲街头驻足那一家承载古老岁月的咖啡馆,听一听这里曾经的故事,甚至是传说,在氤氲的雾气里养性怡情,又何尝不是你我另一番高雅的养生闲趣?

 

“胳膊肘儿往外拐”的咖啡馆

位于欧洲的希腊咖啡馆名声在外,说它闻名遐迩,是因为对于这里有着独特情怀的法国史学家米歇勒曾不止一次将它戏谑为一家“胳膊肘儿往外拐”的咖啡馆。咖啡的作用不能忽视。凡是到过罗马的文人,都会来这里汲取灵感:哲学家尼采和叔本华,诗人雪莱、拜伦和济慈,作家狄更斯、司汤达、安徒生、马克·吐温和托马斯·曼,音乐家门德尔松、李斯特和柏辽兹。不过,常客名单里却不见意大利人。

与西班牙广场的喧嚣沸腾相反,希腊咖啡馆倚靠在狭窄的古巷尽头,寂静得如同置身于龙卷风的真空核心。1750年,希腊人迪马达雷纳在水管街老船饭店隔壁开了这家小店。最初,这里只是能摆两张木桌的小酒馆,而煮咖啡仅仅是老板某天即兴的主意。孰料,这种“苦汤”(当地人称咖啡为苦汤)竟备受欢迎,被列进了酒水单,老板更将原来猫耳洞似的昏暗小酒馆改建成了彼时全城最大的咖啡馆,甚至引得修建新天鹅城堡的“巴伐利亚疯国王”路德维希也率领宠臣慕名造访。

人只道咖啡会“兴奋得让你睡不着觉”,殊不知,喝咖啡其实也很有讲究,如果喝对时间,不仅不会影响睡眠,还有诸多的养生功效。比如,当我们在晚上睡眠的时候,会同时分泌褪黑激素来抵抗衰老因子活性氧,不过,过量的褪黑激素也很容易造成人体激素水平的紊乱,所以睡醒后的第二天早晨,如果可以喝上1杯咖啡,那其中的多酚就能来抵抗过量的褪黑激素,继续达到抗衰老的效果。另外,当人体因为运动或脑力劳动感到疲倦时,腺苷会作为能量代谢的产物逐渐囤积在大脑中,让人产生疲劳感。这时如果饮用咖啡,那么咖啡因会在大脑中代替腺苷附着于腺苷受体上,让人感受不到疲劳,进而能预防困倦和疲惫。

 

因《变形记》缘起的“虐恋”

有人说,“茶喻人生,咖啡若梦。”我却以为,咖啡亦是人生——咖啡壶里煮的是沉浮,咖啡杯里盛的是梦想,咖啡桌上弥漫着人生的哲学,而咖啡馆里氤氲飘渺的芬芳,足以包容世间的沧海桑田和物是人非,是一处停靠心灵的港湾。生活就像一杯可口的浓咖啡,经过种种磨砺,充分萃取其中的精华,然后加以浓缩,最后才可以深刻体会到其中的酸甜苦辣。追逐理想,像是柔顺细腻的蓝山;追逐事业,像是重度烘焙的炭烧;追逐爱情,像是风味独特的摩卡。而唯有事业成功,再加上浪漫的爱情,才是醇香可口、有着浓浓泡沫眷恋的卡布奇诺。

如此说来,咖啡,于爱情而言也从来都是“剪不断,理还乱”的暧昧对象。从莫扎特到斯美塔那,再到米兰·昆德拉把《布拉格之恋》送上戛纳电影奖的宝座,布拉格——这个古老而充满魅力的小城总能在某一刻成为世界的焦点。与此同时,人们也认为真正的布拉格之恋并非电影中汤马斯和泰丽莎的悲剧,而是现实中的弗兰兹·卡夫卡和那间古老咖啡馆的故事。

距离卡夫卡故居不远处是如今著名的卡夫卡咖啡馆,但他生前频频光顾的其实是希贝斯卡大街的雅可咖啡馆。彼时的卡夫卡是个矛盾重重的人,用时下最时髦的话说,他是个焦虑症候者,坐在咖啡馆里的每一秒几乎都在思考生命和归宿。他很瘦,食量不大,咖啡馆为了照顾这位老客人,每次都会附送一小片烤面包片,这足够他一天食用。他很少饮酒,对啤酒、红酒、伏特加都没有兴趣,只是长期埋头写作。如此不问世事、特立独行的举动很快引起了一位女士的注意,她坐到卡夫卡对面,从桌上拿起刚刚写好的纸稿阅读。卡夫卡写一页,她便读一页,整整2个月才读完。虽然根本无法读懂,离开时,她仍通过侍者给卡夫卡留了一张字条,“我不得不承认,我喜欢上了你和你的作品。”

这个女人是俄罗斯记者米列娜·洁森斯卡,一位银行家的妻子,而她当时读的正是《变形记》的手稿。他们开始通过邮件交流情感,不过,当卡夫卡得知了洁森斯卡的身份后,他终止了联系。尽管自此再无相见,弥留之际,人们还是听到昏迷中的卡夫卡,默默念着洁森斯卡的名字……

诚然,每当我们感到疲惫,或是烦躁的时候,总会想喝一杯咖啡,总觉得咖啡会彻底地放空心灵、纾解压力。其实,这并非是纯粹的心理的作用,因为,作为咖啡所有成分中最引人注目的“咖啡因”,其实正在无形间起着调节生理功能的效果。咖啡因属于植物黄质的一种,性质和可可碱、绿茶碱相同。适量的咖啡因可刺激大脑皮层,延长大脑的清醒状态,使思维清晰和敏捷,注意力集中,舒缓压力,调节心情,解除乏力,提高工作和学习效果。低浓度的咖啡因还具有抗抑郁的作用。能促进感觉判断、记忆、情感活动,心肌收缩力加强,血管扩张,血液循环增强,提高机体新陈代谢,减轻肌肉疲劳,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提高人体热量的消耗,适量饮用,还有帮助减肥的效果。

此外,科学家还非常提倡老年人每天喝适量的咖啡,因为咖啡富含的多酚化合物,具有保护心血管的功能,能够降低体内低密度脂蛋白,溶解血液凝块以及阻止血栓形成。每天喝少量的咖啡,就可以帮助扩张血管,达到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高浓度的咖啡还能够升高血压。而且,咖啡可以预防和治疗老年性痴呆和预防帕金森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