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睡不着?试试心理助眠

2016-03-02 10:27:35

遇到失眠,有人可能会说,可以数羊啊,但是不知有多少人越数越清醒啊!现在请失眠的你来试试心理助眠法吧。

 

38156

 

有研究表明,90%失眠为心身共病,单纯性失眠仅占20%。因此心理疗法对大部分睡不着的人是有帮助的。

心理疗法很多,总结起来有以下5个方面:

 

调整睡眠时间

睡眠是人体中最具有生物节律特征的行为。古人云“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因此,一定要等太阳落下山后,睡眠才能开始。同样,当朝阳升起的时候,即便一夜无眠,你也一定要起床!

不少失眠的患者,往往担心自己睡眠不够,会影响身体健康,就采取笨办法。“我不管有没有睡着,在床上躺也要躺8个小时!”或者,“昨晚没有睡好,那我白天多睡点儿,把它补回来!”

其实,睡眠对大多数人来说,是非常有规律的。要想获得好的睡眠,必须严格限制自己的睡眠时间。比如规定晚上10:30左右上床,第二天早上6:307:00起床。即使没有睡好,也要按照既定时间起床。根据自己的情况,逐步限制时间。失眠的你,如果现在一晚上只能睡4个小时,那就稍稍延长睡眠时间,比如规定自己12:00上床入睡,第二天早上6:00起床。当慢慢地通过其他方法,达到既定目标,则再逐步提前上床入睡的时间,每次提前1530分钟,早上起床的时间可推迟也可不变。这样逐步延长,最终达到你想要的睡眠时间。这是第一条原则,适当限制自己的睡眠时间。

 

睡前准备要做足

晚上禁止进行令人兴奋的活动,比如看恐怖电影、看有趣的小说等。可以听听轻松的音乐,令人愉悦的钢琴曲,轻快的萨克斯。或者自己哼哼喜爱的歌曲。睡前泡个热水脚,喝杯牛奶。要默默地告诉自己,我现在准备要睡觉啦!总之,你可以找到最适合自己的方法来准备入睡的哦!

 

顺其自然

失眠的你,肯定体会过,失眠到了一定程度,就会害怕睡眠,甚至害怕黑夜的到来,害怕卧室里的床。可能在下午或近黄昏时,就开始担心,“今晚我可能又睡不好了!”越是担心,就越是害怕,脑子里想的都是怎么样睡好觉。其实,睡眠是顺其自然的事情,担心又有何用?还不如放下你的担心,白天做你该做的事情,晚上做些睡眠准备,到了规定的时间就上床。至于睡不睡得着,那是大脑自个儿的事,大脑想休息了,必然会睡着的。大脑休息好了,自然会清醒过来。

 

放松,放松,再放松

如果晚上睡不着,失眠者有可能在床上辗转反侧,烦躁不安。这时候,请稍安勿躁,严禁起床看表。一旦看表,便会注意到睡眠的总时间。结果往往便是“完蛋了,我咋还没睡着啊?”会愈加心神不宁,浮想联翩。比如,“我睡不好,明天怎么上班?怎么做报告?”等诸如此类。放松的具体方法不少,可以试着做做呼吸放松或肌肉放松。

一、腹式呼吸放松

1.练习的时候可以采取坐姿、站姿或躺下,眼睛可以睁着,也可以闭着。要尽可能让自己觉得坦然、舒服。

2.将意念集中于腹部(肚脐下3厘米到丹田区间),并将注意力集中于呼吸。把一只手放在腹部,缓慢地通过鼻腔深吸一口长气,同时心中慢慢地从1数到5

3.当慢慢地深吸一口长气时,尽力扩充腹部,想像着一只气球正在充满空气。到位时,肺尖会充满空气。

4.屏住呼吸,从1数到5。心中默念:1——2——3——4——5

5.然后,慢慢地通过鼻腔呼气,同时心中默念:1——2——3——4——5。呼气时要慢慢收缩腹部,想象着一只气球在放气。可慢慢弯腰吐气至90度,确实要将肺部中之空气完全吐出。要感觉前腹与后背快要碰到一起。空气完全吐出的感觉像是快要窒息,必须要赶快吸气那么样。

6.重复以上过程7次。

二、渐进性肌肉放松训练法

最早由美国生理学家艾德蒙·捷克渤逊于20世纪30年代创立,后来逐步完善,广为应用,是一种良好的放松方法。经过渐进性肌肉放松训练法训练之后,一般都会感到头脑清醒、心情平静、全身舒适、精力充沛。

它的具体做法是通过全身主要肌肉(从手部开始,依次是上肢、肩部、头部、颈部、胸部、腹部、臀部、下肢,直至双脚)收缩——放松的反复交替训练。以手部为例——

首先调整呼吸:1.深吸一口气,直到不能再吸入为止,保持一会儿(停10秒)。

2.慢慢地把气呼出来,慢慢地把气呼出来,吐得越干净越好(停5秒)。

3.然后再做一次。深深吸进一口气,保持一会儿,保持一会儿(停10秒)。

4.慢慢把气呼出来。

然后是手部放松:1.伸出前臂,握紧拳头,用力握紧,体验手上紧张的感觉(停10秒)。

2.放松,尽力放松双手,体验放松后的感觉。可能感到沉重、轻松、温暖,这些都是放松的感觉,请体验这种感觉(停5秒)。

3.再做一次。

值得注意的是,在这种放松训练的每一个步骤中,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动作是:

1.紧张肌肉,体验这种紧张的感觉。

2.保持这种紧张感35秒钟,然后放松1015秒钟。

3.最后,体验放松时肌肉的感觉。

 

床是用来睡觉的

对于失眠的人来说,严禁在床上阅读、看电视、听音乐等。要使床变为睡眠的条件反射的刺激物,一见到床,就联想到睡眠,长期如此,睡眠就不会成问题了!总之,睡眠是需要慢慢调节的。失眠者,给自己些时间,也给自己些信心,必将有个好睡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