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别被“春困”蒙了眼

2016-04-04 15:29:36

38740

 

春困是指人在暖暖的春天产生的一种无精打采、哈欠连连、昏昏欲睡的状况。从人体生理学来看,春困是因气候、季节变化而带来的生理变化的一种客观反应,或者说是人体生理功能随着季节气候变化而作出调节的生理现象。

适当增加睡眠时间,在阳光充足、绿树成荫的地方做深呼吸和肢体活动,给大脑提供新鲜充足的氧气,同时多进食一些新鲜蔬果,让身体逐步适应大自然的变化,困倦症状就会逐渐得到改善,甚至消失。

但是,如果经过上述调整,春困表现依然明显甚至逐渐加重,那就要警惕是不是疾病所致了。那么,哪些疾病的表现易与春困混淆呢?

 

脑梗塞

脑梗塞属于缺血性脑卒中,有研究表明,70%以上的脑梗塞患者在发病前510天会出现困倦、哈欠频发等症状,甚至出现流口水、嘴歪斜、说话不清等先兆表现。

对策: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以尽早明确诊断、进行治疗,争取良好的预后。

 

脑动脉硬化

患者常有嗜睡、困倦、乏力、打哈欠等症状,还会伴有记忆力减退、反应迟钝、行为异常、个性改变等表现,多见于中老年人。因脑血管硬化,脑部的供血供氧量减少所致。

对策:日常生活中坚持低盐、低脂、低糖饮食,坚持快走、慢跑等有氧运动,防止超重、肥胖和血脂异常;遵医嘱服用治疗药物,以改善脑部血液循环。

 

心脏病

最常见的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所导致的心肌供血不足,循环血液中的携氧量下降,会使乳酸等代谢产物积聚在组织内,可产生困倦、乏力,同时伴有胸闷、心慌、气短、头昏等症状,常在活动后加重。

对策:及时就医,明确诊断。日常合理饮食,宜低盐、低脂、低糖;建立良好生活方式,戒烟限酒,适当运动,控制体重。必要时应在医生指导下按时按量服用治疗药物。

 

糖尿病

当患者出现多吃、贪睡,且难以睡醒,同时伴有周身乏力、精神不振、口渴、消瘦等症状时,应考虑是否患了糖尿病,或者是原有糖尿病的症状加重,出现酮症酸中毒等并发症。

对策:及时就医,检测空腹血糖、餐后血糖及糖化血红蛋白,早诊断、早治疗,将血糖值控制于正常范围内,可减少糖尿病并发症的出现。

 

肝胆疾病

若经常犯困、疲劳、乏力,且伴有右上腹的不适、隐痛或胀痛、食欲不振、纳差、厌油腻、恶心、呕吐等,应考虑是否患上脂肪性肝病(酒精性或非酒精性)、自身免疫性肝病及胆囊、胆管的疾病。

对策:及时到医院就诊,检查肝功能,明确诊断后,尽早行正规治疗。

 

甲状腺功能减退(简称“甲减”)

甲减常见的表现有易疲劳、常犯困、嗜睡、怕冷、反应迟钝、记忆力减退、精神抑郁,且表情淡漠、面色苍白,对周围的事情没有兴趣。

对策:及时到医院就诊,行甲状腺功能测定即可明确诊断;确诊后应遵医嘱进行正规治疗。

 

贫血

贫血患者常会有头昏、耳鸣、周身乏力、易疲劳、不愿活动、怕冷、记忆力减退、注意力不集中等表现,且伴有皮肤黏膜的苍白,及活动后的心悸气促。

对策:到医院做血常规检查即可明确诊断,还应配合医生和营养师查明病因,采取有针对性的药物治疗和饮食调理。

 

低钾血症

低钾血症是指体内钾的水平低于正常范围,可引起疲乏、困倦和周身无力,很像是春困。重者可有全身性肌无力、肢体软瘫、反应迟钝,甚至呼吸肌麻痹、吞咽困难、心律失常等严重表现,可危及生命。

低钾血症常见于高血压病、心脏病及肝肾疾病使用排钾利尿剂时,一般正常饮食的健康人群是不易出现的。

对策:到医院做血钾检测即可明确诊断,必要时可遵医嘱进行药物治疗。同时,饮食中可增加富含钾的食物,如菌类、蔬菜及其制品(如白蘑、干黄蘑、干蘑菇、银耳、紫菜、白笋干及脱水的白菜、胡萝卜、甜椒、菠菜等)、水果及果干(如鳄梨、密云小枣、黑枣及杏干、枣干、葡萄干、桂圆干等)、豆类(如黄豆、黑豆、红小豆、蚕豆)、鱼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