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家庭医药》

《家庭医药》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6:00

独创药理学家和名医办刊新模式,荟萃医学名家,集纳药理精华,指导家庭如何对症选药,科学用药;告诉读...

文章数765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家庭医药》>详情页

鸡精、味精真能致癌?

2016-04-11 15:43:40

 

38743

 

味精和鸡精都是提鲜必不可少的调料, 但是近几年,味精、鸡精致癌的传闻屡屡触碰一些人敏感的神经, 有些人甚至不敢吃味精、鸡精……这些曾经在餐桌上不可或缺的调味品而今备受冷落。味精、鸡精不能吃是谣言还是真理?真的会致癌吗?

 

味精也是天然食品

不少人排斥味精, 是认为味精是经过化工合成的,但其实这种认识是不科学的。味精是利用擅长分泌谷氨酸的细菌发酵得到的,一般的原料就是玉米淀粉,所以味精也算是一种天然食品,并不是人们认为的化工合成制品。谷氨酸钠是味精的主要呈鲜物质。

谷氨酸是人体所需的一种氨基酸,广泛存在于各种食物中,但是不会增加食物的鲜味,只有被提炼出来以后,变成游离的氨基酸盐,才能为食物增加鲜味。

跟 味精相比, 鸡精成分略有区别,不过,鸡精并非由鸡肉提炼而成。鸡精的主要成分除了谷氨酸钠,还加入了一些其他的呈鲜味物质,比如鸡油、核苷酸二钠及香辛料等。相对于 味精来讲,复合型的呈鲜味物质,效果要好于单纯一种,再加上一般鸡精的包装上都会有一只大大的鸡的图案,所以近些年,鸡精的销量远远高于味精。

 

烹饪温度超过120℃可能致癌

说 到味精、鸡精致癌,未免太过绝对。味精、鸡精里面的主要成分是谷氨酸钠, 这种物质在超过1 2 0 ℃的时候,容易转变成一种可以致癌的物质——焦谷氨酸钠。但在普通情况下,炒菜的温度都不会超过120℃,因此它们是安全的,我们只要在烹饪的时候正确使 用,完全可以放心食用。

由 于谷氨酸钠含有钠离子,于是许多人认为味精的使用会增加钠的摄入,进而增加心血管疾病的发病风险,其实也不是这样的。盐的钠离子产生咸味,味精中的钠离子 也同样产生咸味。从这个意义上说,合理使用味精,并不会增加钠离子的摄入量。但为了健康,我们做菜时,如果要放味精,则要减少盐的用量。世界卫生组织建议 的味精或鸡精摄入量,为成人每日120毫克/公斤体重,也就是说,50公斤重的成年人,每天最多可食用味精6克,儿童最好减半或尽量不食用。

 

延缓放入时间可降低致癌性

通过前面的介绍, 我们知道过高的烹调温度会增加味精、鸡精致癌的风险,而生活中注意两个方面,就可以避免味精、鸡精致癌的可能性。

1.注意烹调方式

我们知道水沸腾时的温度是100℃,所以可以尽量增加以水为媒介的烹调方式,比如汆、蒸、煮、炖。降低烹调温度,就可以降低鸡精、味精中的谷氨酸钠转变为焦谷氨酸钠的比例,由此降低致癌风险。

2.延缓放味精的时间

一般情况下,我们使用味精都是在菜出锅之前,而因为炒菜时油的使用,一般菜出锅前的温度都是很高的,建议炒青菜时,关火10秒钟以后放味精;做荤菜时候,关火2分钟以后放味精。这样锅中的温度降低,也降低了风险。

 

自制调料也能提鲜

既想提升饭菜的鲜味,又想降低鸡精味精对于身体潜在的危害,可以自制香菇或虾皮调料。

◎自制香菇调料

买香菇适量,干湿均可,切丁, 用微波炉或者炒锅焙干,放入料理机中打碎,然后装入玻璃瓶中备用,每次炒菜时根据口味加入,可以为菜提升鲜味。

◎自制虾皮调料

买虾皮适量,用炒锅或微波炉焙干,切成细末,放入玻璃瓶中备用。炒菜时适量加入,可以使菜具有一丝海鲜的味道。不过选择虾皮时一定要注意新鲜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