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文章数16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技潮》>详情页

初夏养生方略

2008-10-02 15:33:04

  立夏刚过,在身体保健方面,根据初夏的气候特点进行保养,也是顺应自然规律、天人和谐的体现。

  首先要养“心”

  立夏之后,天气逐渐转热,植物生长到了茂盛期。人的心属火,主血脉,主神志,通于夏气,就是说在夏季,心阳最为旺盛,功能最强。所以“心”的保健也就成为当季养生关键。

  注意呼吸类疾病区别

  时下正处于初夏,日夜温差较大,人们容易因此患上呼吸类疾病如感冒、流感、过敏性鼻炎等,而这几种疾病往往容易混淆,从而延误治疗。

  预防皮肤病

  立夏过后节气为小满,这是皮肤病高发的节气。原因是小满节气后气温明显增高,雨量也会增多。闷热初夏天气加上潮湿,就为皮肤病发作提供了条件。所以刚过完立夏,离小满还有一段时间的时候,要先为预防未来的皮肤病做一些准备。

  初夏调理可用“粥”帮忙

  进入初夏,天气时阴时晴,很多人都不适应,常出现食欲减退、精神不振、肠胃不适等症状。暑温夹湿,容易使人有胸闷、身重、苔腻、口干、口苦之感。

  专家提醒,这段时期切不可吃过于油腻的食品,不妨多吃一些味道清淡的粥,好好调理一下肠胃。

  西瓜粥 西瓜去子切块,加上粳米煮熟后食用。具有清热去暑、除烦止渴、解酒毒、降血压的功效。

  大蒜粥 紫皮蒜去皮后在沸水中煮1分钟后捞出,然后将粳米放入煮蒜水中煮粥,至八成熟时,放入先捞出来的蒜头,煮至粥稠后食用。具有防止细菌性痢疾、降血压、降血脂、软化血管的作用。

  绿豆粥 绿豆加粳米同煮,熟后食用。具有防治夏季疮毒的功效。

  鲜藕粥 鲜藕加粳米同煮,熟后食用。具有清热凉血,治疗牙龈出血、鼻子出血的功效。

  百合粥 百合加粳米同煮,熟后食用。具有治疗肺气管炎、神经官能症的功效。

  扁豆粥 扁豆煮透后加入粳米熬煮,熟后食用。对胃肠不好、易腹泻的病人有较好的疗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