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文章数16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技潮》>详情页

水果当饭吃易贫血

2008-10-02 15:32:59

  水果当饭吃易贫血

  天热人们很容易感到食欲不振,再加上为了减肥,许多女性干脆每天以水果代替正餐。最近一项调查显示,18岁以上的成年女性中,有3成左右都患有贫血,专家分析,这与多吃水果少吃肉或主食有一定的关系。

  身体健康需要全面的营养物质来保障。水果中的确含有非常丰富的营养成分,可是,人体所需要的另外一些营养素,如生命必需的蛋白质,在水果中的含量却很低。同时,水果中的非血红素铁难以被人体利用,长期用水果当正餐,肯定会引起蛋白质和铁的摄入不足,从而引起贫血、免疫功能降低等现象,因为减肥而损害健康得不偿失。

  餐桌上的降脂“良药”

  中医自古就有“医食同宗”之说。在众多的传统中医秘方里,不少都是以食物为主而产生神奇疗效的,而日常饮食中的许多普通食物,其实就是降低血脂的良药。  大豆 大豆及其制品中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维生素E和卵磷脂,三者均可降低血中的胆固醇。

  黄瓜 黄瓜中含有细纤维,具有促进肠道腐败物质排泄和降低胆固醇的作用。  洋葱 其降血脂效能与其所含的烯丙基二硫化物及少量硫氨基酸有关,这些物质属于配糖体,除降血脂外还可预防动脉粥样硬化,是防止心血管疾病的理想食物。

  牛奶 含有羧基,甲基戌二酸,能抑制人体内胆固醇合成酶的活性,从而抑制胆固醇的合成,降低血中胆固醇的含量。此外,牛奶中含有较多的钙,也可降低人体对胆固醇的吸收。

  甲鱼 具有滋阴、进补的作用。实验证明,甲鱼能有效地降低高脂饮食后的胆固醇含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