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文章数16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技潮》>详情页

巧救鹿王

2008-11-04 23:56:17

  8月的一天,到大兴安岭旅游的几位游客,在一处湖泊、沼泽相连的沼泽地里发现一头驼鹿陷进泥潭,四条腿深深地陷在泥里,一点儿挪动不了。如果不把它救上来,它肯定会困死在这泥潭里。

  在一个人的提议下,他们试图用绳子拴住驼鹿,把它拉上来,可是无法接近。因为人也会陷进泥潭,曾试过几次,均告失败。

  他们只好与当地动物保护协会联系,接听电话的一位先生,简要地询问了一下情况,答应立即过来。

  这几位游客在等待救援队伍时,有人好奇地问,“驼鹿为什么跑进沼泽地呢?”

  一位对驼鹿有所了解的先生热情地作了回答:“这与驼鹿的习性有关,它喜寒惧暑,在鹿的家族里,只有它和驯鹿能生活在北纬50度以北的地区。这里对其他鹿来说,是死亡地带,而对驼鹿和驯鹿来说却是‘幸福天堂’。”他看了看陷在泥里的那头驼鹿,又接着说:“现在正是盛夏时节,为了避暑,一般情况下驼鹿会长时间地泡在水里,从这一点来说,若是没有了水源,就如同断绝了它的粮食。所以,对于惧暑的驼鹿来说,沼泽、湖泊、茂密的针叶和针阔混交的原始森林间,才是它喜欢的生活之地。而且这些地方分别有它爱吃的水莲花花茎、水草、阔叶树鲜叶,在其乘凉之时,就可以悠闲地饱餐一顿。”

  从以上的分析来看,这头驼鹿可能正是为了避暑才误入泥潭的。同时,也是喜寒惧暑的原因,驼鹿在我国只产在内蒙古、黑龙江及新疆。其实驼鹿与世界上其他几十种鹿相比,还有不少独特之处,比如它喜欢独来独往,不喜欢群居,即使每年八九月间的“婚配”季节,夫妻在“洞房花烛夜”之后,就各自过独居生活了。再说它的角,不是树枝样,而是扁平的,像两把扇子,而且大得惊人,长可达1.8米之多,宽可达0.4~0.6米。小的也在1.4米左右,宽0.3~0.4米上下。“扇”的边上还长出许多叉儿。不过,驼鹿最关键的特点在于它体宽个大,它是所有鹿种中的“大个子”,成年驼鹿一般体重在三四百公斤,最大的体重可达600公斤左右,所以,驼鹿被称为鹿中之王。

  眼前这头驼鹿至少也有400公斤,可现在它仍在危难中挣扎。

  他们非常焦急,从打通求救电话,到现在已经过去两个小时了,仍不见人影。他们再打电话催问,对方说,车开不进来,停在了1公里以外的地方,大家正扛着救援物资往这儿赶。

  救援队到了,大家没顾上喘口气,就展开了救援工作。看来他们是很有经验的,他们带来的是一块类似滑雪板,但比滑雪板大出数倍的木板,一个人站上去可以浮在表面,用根类似船篙的杆子撑着往前滑行。就是用这种方法,那人接近了驼鹿,并将一条较宽的皮带拴在了驼鹿的前胸上,然后将一条绳子结实地系在皮带上。据说,用皮带接触其身体,是为了不勒伤它;拉其前胸,是防止它的身体失去平衡将头部陷入污泥。

  一切准备得当,旅游者和救援者共同拉住绳子,在一个人的指挥下,大家统一步调,很快就将这头驼鹿救了上来。

  驼鹿在众多的救命恩人面前,虽有感激之意,但受困的恐惧还难以抹去,当给它解开绳索,它就向大森林走去。虽然走的不快,但足以证明它没有受伤。见此,所有参加救援的人都高兴地跳起来、唱起来,为它的获救而欢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