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文章数16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技潮》>详情页

开心网能让人一直开心吗?

2009-12-19 20:01:52

  “我是XXX,在开心网上建立了个人主页,请你也加入并成为我的好友”,你收到过这样的邮件吗?

  前一段,媒体从业人员王杰的邮箱里就收到了大量邀请他加入开心网的邮件,有同事、相熟的朋友,更有久未联系的前同事,甚至还有聊过几句,但从未见过面的网友……

  不经意间,开心网这类SNS社交网站已经在我们身边红火起来。SNS只是一种概念,最大的特色在于帮助人们拓展人脉关系,交友手段更灵活。

  如今,如果你不知道“争车位”、“朋友买卖”,你就是老土了。

  然而,SNS社交网站是否会长盛不衰,并成为我们首选的交际方式呢?网友们众说纷纭。

  何谓SNS?1967年,哈佛大学的心理学教授StanleyMilgram创立了六度分割理论:你和任何一个陌生人之间所间隔的人不会超过6个。按照六度分隔理论,每个个体的社交圈都不断放大,最后成为一个大型网络。这是SNS(全称SocialNetworkingServices,即社会性网络服务)的早期理解,后来有人根据这种理论,创立了面向社会性网络的互联网服务,通过“熟人的熟人”来进行网络社交拓展。

  换句话说,这种网站的模式很像传销的“老鼠会”,因此,每个人在加入开心网之前,都会经历一阵邮件的“疲劳轰炸”。

  在被不下10个朋友在msn上不断要求“快接受我的邀请”后,王杰终于接受了同窗好友何马发给他的邀请,成为了开心网的一员。

  一经加入,王杰就发现原来他大半的朋友们都在开心网上泡着呢!不一会儿,系统就通知他:久不见面的大学同学对他“抛了个媚眼”,前同事给他送了礼物“大钻石”,他被一朋友买为“奴隶”,被起了个小名后又“被凄惨地派去酒吧陪酒三小时”。不出十分钟,王杰已经驾轻就熟地玩起了“争车位”游戏,琢磨着如何才能快速“赚钱”以便把系统发给他的二手小奥拓升级成宝马、保时捷,再买下一个庞大的拉风车队。

  王杰说他怀着“我是不是太无聊了”的心态,每两小时登陆一次开心网,在不知不觉中,开心网已经融入了他的生活。“在这里玩最大的乐趣就是能让现实中不会发生的事情上演,即便知道是虚拟的,也觉得很有意思。”

  一些社会学家分析认为,大多数接触过开心网的人都会在短时间内被这类游戏颠覆原本人际关系的特点所吸引,并以颠覆现实为乐。“比如说白领人群,在现实中往往承受着很大的工作压力,虚拟的网络世界有助于他们释压,给朋友取个恶搞的绰号、把领导派去给自己打工……找乐子的同时也可以忘却工作的烦恼。”

  据业内人士介绍,风靡美国的Facebook就是最典型的成功的SNS网站,而作为其“汉化版”的开心网,是眼下中国最热门的SNS网站之一,成功地把中国网民带入了SNS时代。据不完全统计,从今年1月份开始用户注册至今,短短几个月时间,开心网的用户数激增至目前的80多万人,8月份的日均网页浏览量甚至达到了3000多万。

  王杰说,大家都知道开心网上最热门的两大游戏组件“争车位”和“朋友买卖”都直接拷贝自Facebook的“Friendsforsale”和“ParkingWar”,但也丝毫不妨碍这两个极其简单的“白痴游戏”成为广大开心网民每天必玩的项目。

  “投票”是另外一个热门的小程序:你可以针对任何一个话题发起投票,听听群众的意见,投票的话题从“你觉得章子怡讨厌吗”到“这天气你在家还开空调吗”都有。

  据说不少办公室的网管已经开始禁止员工在公司电脑登录开心网,以免大家在上班时间也忙着“争车位赚钱”和参与各式各样的投票。

  事实上,作为社交网站,开心网在国内并非惟一,也非第一家,早在3年前,国内第一家社交网站“校内网”就已上线。而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国内大大小小的社交网站至少有上百家。但在这上百家社交网站中,更多的是跟风者,它们没有明确的商业模式,没有个性化的功能服务,且大多处于亏损的尴尬状况中。

  王杰认为,目前的网络交友方式正朝着多样化、个性化的趋势发展,对于现代人来说,QQ(QQ群)/MSN等即时通讯工具的交友方式,结合SNS社区交友将是比较适合的方式。

  但一些在开心网“沉溺”了一个月以上的用户已经渐渐对它失去了原有的热情。在某网站发起的投票调查中,近1万名被调查者中,93%的人认为“玩来玩去就这点东西,有点没劲了。”

  一位互联网从业人士指出,开心网目前从Facebook简单复制而来的互动小游戏,或许能在短期内给用户带来眼前一亮的新鲜感,但时间一长,又缺乏创新的话,将造成对用户的吸引力不足。而缺乏自创性,或者说缺乏持续的创新,对于任何一家互联网企业的发展来说,无疑都是致命的弱点。

  另一方面,经历过短暂的急速增长后,还有多少新用户可继续发展,也是个问题。此外,采用实名制注册的社交网站,也是很多担心个人资料被外泄的网友们不愿意进来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