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文章数16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技潮》>详情页

人与自然 鸡之趣闻

2009-12-19 20:21:03

  鸡——人类饲养最普遍的家禽。

  家鸡的祖先是野生的原鸡,被人类驯化的历史可以追溯到4000年之前。但直到1800年前后鸡肉和鸡蛋才成为大量生产的商品。

  原鸡是鸡形目雏科原鸡属的1种。又名茶花鸡,为家鸡的始祖,现产于我国云南、广西及海南等地。东南亚、印度、马来半岛及印度尼西亚的苏门答腊岛等也有分布。原鸡体型近似家鸡。

  在鸡的世界里趣闻多多,现撷取几则,以飨读者。

  最长寿的鸡

  目前吉尼斯世界记录中最长寿的母鸡的年龄为14岁。

  今年已经17岁的生活在乌克兰东部的一只母鸡以超出3岁的优势将改写吉尼斯的这项记录。

  这只母鸡名叫加努西亚,出生于1991年3月6日。它拥有一身漂亮的黑色羽色,体魄健壮,现仍在下蛋。平日与院子里的几只越南猪仔相处融洽,在母鸡群中是当然的女王。

  体重最重的鸡

  一只普通鸡的体重,一般在1000克左右,若是能超过2000克,那就应该是超大型鸡了。然而,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有人饲养的一只母鸡,其体重远远超过了这个重量,竟然高达4950克,当之无愧地成为目前世界上已知的体重最重的鸡。

  据称,这只获得体重世界冠军的鸡还担负着看家护院的任务,而且它表现的极为勇猛,敢于同狐、狼决斗。

  生特殊蛋的鸡

  生绿蛋湖南省有个黄草镇丰林村,该村的黄福民家饲养了一公两母三只鸡。从外观看这鸡没什么特别之处,怪就怪在两只母鸡产的蛋外壳呈绿色,比普通鸡蛋小,一般隔一天产一个蛋。这三只鸡还有一个怪现象,每天夜里飞到门前几米高的树枝上栖息,并且风雨无阻。

  生彩蛋美国的科技人员利用科技手段,将南美洲的南洋鸡与美国的普通鸡进行杂交,培育出一个新品种。这一新品种鸡能产蓝、粉红和草绿色蛋,统称为彩蛋。

  生甜蛋意大利撒丁岛有一种土种鸡生下的蛋最为特殊,它的表现不是在蛋壳,而是在内部的味道上,其味道是甜的,吃起来如蜜一样,且又鲜嫩。有关专家研究认为,这是因为这种鸡的体内有特有的糖腺,专门吸收糖分。

  生药蛋一种可以用来治病的鸡蛋,被称为药蛋。这种药蛋出自英国苏格兰,这里的一家研究所通过遗传工程把人的某种基因植入母鸡体内,使其生下含有人体蛋白的鸡蛋。如果需要从人血液中提取治血友病的凝血蛋白,就可从这种鸡蛋中提供。

  体型异样的鸡

  光颈鸡 为了增强鸡的抗热能力,美国培育出一种“光颈鸡”。这种鸡颈部无毛,身上鸡毛比其他品种的鸡少30%。无疑这对散热十分有利,从而提高了适应热的能力。

  无毛鸡 德国柏林技术大学培育出一种全身羽毛只有普通鸡的2%~3%的鸡,被称为无毛鸡。这种鸡非常适合热带生长。由于散热和新陈代谢快,所产蛋比普通蛋重15%,产蛋数也高21%~25%。

  矮小鸡 其大小近似肉鸡,且外观漂亮,它是由俄罗斯培育出来的。矮小鸡的最大特性是所产蛋不需任何措施就可长期保鲜。在日本还培育出一种大小有普通鸡一半的微型鸡,所产蛋却与普通鸡差不多,只是鸡蛋比普通鸡蛋约小10%。但由于体型小,食量少,饲养成本却由此大为降低。

  低脂肪鸡 是由以色列饲养家禽协会培育出来的。这种鸡色彩斑斓、体型细小、腹部脂肪较少。据研究,这是因为营养多被生蛋机能吸收,所以鸡腹部脂肪减少了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