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文章数16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技潮》>详情页

放弃也是一种选择

2009-12-19 22:02:40

  看破 放下 自在

  对于一个成功的人,我们常常看到他得到了什么,却常常忽略了他同时失去了什么?因此,很多人为了成功或为了取得更大的成功,不断地在失去“更多的失去”,而且,似乎他们别无选择。但是,在生命过程中的美好景致,他们却一而再、再而三地错过,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选择真的不是很重要吗?放弃真的很难吗?

  记得一次和同学们聚会,大家谈论起关于“选择”这一话题,具体内容我记不大清楚,但当时在座的一位老师的话却令我记忆犹新,他说:如果一个人在做选择的时候要是实在左右为难,那就不妨随意扔一枚硬币,由硬币落地后的正反面决定这件事是否去做。我们听了,都非常惊诧,这不是封建迷信吗?这不是撞大运吗?老师却说:你不选择,怎么能知道结果终究怎样?你不选择,怎么能知道对错?当你选择去做了,发现不对,马上改变,再去做,这样不是很好吗?每每回想起老师的一席话,我总是有所悟,只有选择了,放下了,才有进一步发展的可能性。

  在遇到事情发生时,我们应当如何选择、放下呢?早在1931年,心理学家勒温和后来的心理学家米勒,按照冲突的形式,将面临选择时的内心冲突分为四类,它们是:

  双趋冲突 通俗地解释是:我们必须从两个喜欢的事物中选择一个。比如你有机会得到两份很好的工作,但是只能选择一个,那么,你该怎么办,如果你始终举棋不定,很可能会错失良机,鱼和熊掌什么也得不到,但如果你果断地放弃鱼,就可以得到熊掌,反之亦然。结果是至少你得到了一样好东西,以后你还有机会得到另一样。

  趋避冲突 也就是说,必须选择讨厌的事物,放弃喜欢的事物。例如一个女子和一个已婚男子互有好感,男子表示很喜欢这个女子,女子爱上这个男子,但是男子告诉她肯定不会离婚,女子这时就会内心冲突:继续和他交往,没有婚姻的结果,而且会有法律和道德的压力,如果离开他,自己在感情上已经很依赖他。经过内心激烈的冲突,这名女子最终离开自己所爱的男子,这就是典型的趋避冲突。再如,和青春期的孩子打交道,大多数父母感到沟通很吃力,想知道、想管孩子的一切,但是孩子在思想上、心理上要求断乳,所以,父母不如选择把孩子当作有独立人格的人去对待,这样也许孩子反而更愿意主动与父母沟通。

  双避冲突 这是指必须从两个讨厌的事物中选择一个。这一类冲突的解决可能是两害中取其轻,这是一种既趋向又回避的心理状态,比较复杂。比如,一个人如果在工作中被领导误会了,他又不善于也不太喜欢与领导打交道,但此刻,他与领导取得沟通是重要和必要的,因此,他再不善于人际交往,也要克服,及时沟通消除误会。当自己处于“腹背受敌”的情景时,人们遇到这种情景,往往长期不能决策,最后“听天由命”,陷入被动境地。

  双重趋避冲突 一个人同时被两个事物吸引和排斥,即面临两种选择不管选择哪一个,都有喜欢和不喜欢两面.这种冲突最难解决.在重大事件前往往是此种冲突。比如谈恋爱,他忠厚老实,但是看书不多,学问不大,没有大的发展前途,但对感情似乎很专一;另一人聪明,有能力,有发展潜力,体贴人总是到心坎里,但对感情似乎不是很专一,究竟选谁做男朋友,这时候的她就会举棋不定,不知选择谁。

  在人的一生中,我们会面临各种各样的选择,我们总是犹豫不决,这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总是想得到,又总是怕失去,最后失去的永远失去了,该得到的也没有得到。智者云:“两弊相衡取其轻,两利相权取其重。”趋利避害,这也正是放弃的实质。放弃不如意,放弃桎梏,这样我们才能聚集身体的所有能量,开始崭新的生活,释放全新的自我。

  生命的意义在于过程 结果仅仅是一种结果

  我们选择放弃,是放弃不如意,是为了更快乐的生活。我们会用善心帮助他人,会用真诚的掌声传递我们对他人的喝彩。叩问自己,什么时候最高兴?实话实说的话,当自己成功的那一瞬,是最激动人心的时刻。我们对别人心怀真诚,但我们更应对自己的生命负责,我们告诉我们自己:善待我们自己,是对生活最好的回报,是对爱我们的人最好的回报。

  法学上认为生命是平等的;医学上认为生命是脆弱的、有限的;社会学认为生命是有意义的;心理学认为生命是一种思想。

  人生的乐趣在于,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当目标确定后,实现目标的过程,就是生命的轨迹,我们尝遍人生的辛酸苦辣,在黑暗中我们体会到光明的可贵,在痛苦中我们品尝快乐的甜蜜,在磨难中我们体味幸福的甘露,没有人生的磨砺,就无法看到心中那一道彩虹。

  假如有这样一种药,吃了之后你再也不会有悲伤,再也不会有痛苦,再也不会有烦恼,你是否会吃?其实人生的悲伤、痛苦、烦恼是生命的重要组成,由此,我们才体会到每一次的欣喜,每一次的快乐,每一次的振奋。

  现在请你写下你最珍贵的五样东西,可以是物质的也可以是精神的,你的选择将是怎样的?当你写下后,请你体会五样东西何以如此让你感到珍贵,当不得不保留四样,你将如何选择,保留三样,你会怎样保留,保留两样,你会怎样保留,但是当你不得不保留最后一样的时候,可以肯定,无论你最后做怎样的选择,最终你会考虑生命存在的意义。

  按照社会心理学家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把人的需要由低级到高级分为五级,分别是

  生理的需要、安全的需要、爱和归属的需要、尊重的需要和自我实现的需要。作为人,当我们满足生存需要后,势必我们要有精神追求。

  当我们实现了短期目标,长期目标,离最终目标越来越近的时候,我们的内心是快乐的,是自豪的,是骄傲的,我们享受勤奋、努力、拼搏带给我们的人生乐趣,我们的灵魂在快乐的飞舞,嬉戏地歌唱,人的能力虽然不一样,也许比起参天大树,我们仅是一棵小草,我们之所以给自己掌声,是因为我们做了最棒的自己!

  德国神学、哲学、音乐、医学的伟人,1952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艾伯特·史怀哲认为,人必须熟悉死亡,才能真正发展成善良的人,死亡是我们每天、每小时思索的课题。当人生的道路带我们来到视野开阔之处,可以极目眺望地平线的尽头时,千万别闭上眼睛,让我们停一下脚步,欣赏远方景致,在这种情境下思索死亡,爱生命的心情就会油然滋生,接受死亡后,我们会把每一周、每一天都当作礼物。唯有用这种方式接纳生命,才会一点一滴理解生命的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