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文章数16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技潮》>详情页

松鼠的取食之道

2009-12-27 16:14:44

  动物的生存,食物是最基本的条件之一。

  除了大洋洲之外,全世界均有分布的松鼠,它们在解决食物问题上有其独到之处。

  一篮核桃不翼而飞

  在北京西部山区的一处山林中,有两间棚房,是护林员老张的“别墅”。去年的秋天,他捡拾来不少山核桃,其中选出四五斤饱满、外皮干净的山核桃装到了一个篮子里,然后把篮子挂到了门前的一棵大树上。这是为了防霉,同时继续风干山核桃。


  十几天后的一个傍晚,老张拿下篮子,要看看山核桃风干了没有。嘿,这一看,他不禁大吃一惊。怎么满篮子的核桃只剩下这么一点儿?难道山上来了小偷?不会呀,若是真的来了小偷还不得连锅端啊!那么,到底是谁动了篮中核桃?很可能是山里的某种小动物。想到这儿,他又把篮子放回了原处,拟以剩下的核桃为诱饵,他躲起来进行观察,以搞清楚谁是“小偷”。

  在老张进行观察的第二天清晨,他就发现了目标。一只松鼠三蹦两跳地窜进了篮子里。眨眼间,松鼠叼着一个核桃,轻松快捷地往林子里跑,眨眼间,已找不到松鼠的踪影了。

  “若是照这个速度,一篮子核桃哪儿能顶得住叼呀!”老张自言自语地说。不过,老张并非心疼他的核桃,而是为找到核桃不翼而飞的原因和能亲眼看到松鼠搬运核桃的精彩表演而极为兴奋。他当即决定,为了不打扰松鼠,再也不去动那个篮子了,让松鼠毫无顾忌地把核桃搬运干净。几天之后,老张发现松鼠不再光临了,不用说,肯定是篮子里的核桃已经搬运完了。

  秋季大储粮

  栖息在寒温带针叶林或混交林中的松鼠,特别能适应树上生活,它们那长钩般的爪和长长的尾巴,可以帮助它们稳稳地吊在树枝上,寻找它们爱吃的素食,这些食品主要是红松、榛子和橡子等树上的种子和果实。其中核桃、栗子等坚果是它们的最爱,咬开坚硬的外壳,对它们来说是一种游戏,又能以此磨磨牙齿。在黎明和傍晚,松鼠也会从树上下来,捕捉荤食,主要以昆虫、幼虫、蚁卵和其他小动物为主。

  为了生存,松鼠不像其他一些动物,今天有食物就吃个饱,而明天没有了就饿着,甚至因饥饿而死亡。松鼠却有储藏食物的习惯和本领。秋天一到,森林里的种子和果实渐渐到了收获的时候,松鼠不约而同地忙碌起来,把采摘的种子或果实放进选择好的树洞里,当然也在地上挖洞,储存采摘来的食物,当储存到一定数量时,以泥巴或落叶将洞口盖好,防止丢失。一只松鼠一个秋天能采集几公斤的食物分别储存在几个地方。那篮不翼而飞的核桃,也正是松鼠用以作为储备粮放进了它的仓库。

  松鼠把食物都埋藏起来,冬天里该吃的时候,会不会找不到呢?这不必担心,因为松鼠的嗅觉特灵,平时它能准确无误地辨别松籽果仁的空实。比如,松塔尖上被松鼠放弃的种子,里面准是空无果仁的,虽然外壳完整无损,它完全是用嗅觉做出判断的。冬天里,即使被大雪覆盖起来,松鼠利用嗅觉也能轻松地找到它所埋藏的食物。

  还有储藏进洞的食物会不会发霉变质呢?不会的。松鼠既有选择宜存食物的本能,又有晾晒食物的本领。它把未干透、易发霉的食物,在树叉处或树底下进行晾晒,当符合储藏条件时,才搬进洞里去。

  繁殖与食物丰歉有关

  自从一篮核桃不翼而飞之后,老张对观察松鼠的习性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去年,老张在观察中明显感觉到,这儿的松鼠比往年少了很多。这是为什么呢?原来今年这里的种子果实歉收,因此它们当中的一部分便转移到食物丰富的地方觅食去了。

  同时,松鼠还有一个习性,那就是它们的繁殖与食物的丰歉密切相关。在食物丰收的年份,松鼠的繁殖数量很大,而在食物歉收的年份里,松鼠的繁殖量就自然减少。

  应该说,这是动物界自我调节生态平衡的一种本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