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文章数16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技潮》>详情页

北京八大新兴产业的战略布局 之 高端装备制造

2012-02-20 10:24:11

高端装备制造:战略新兴产业之基

 

我国的高端装备制造肩负着由“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战略转变的重要使命。2010年中国实现制造业产值达1.955万亿美元,美国制造业产值则为1.952万亿美元。然而,中国制造业生产效率远低于美国,从制造业人均产值衡量中国仅为美国的1/8。虽然我国装备制造业规模较大,但产业仍面临着亟需解决的诸多问题——自主创新能力薄弱、大型装备关键核心部件和高性能材料严重依赖进口、装备成套集成化与控制技术水平低等严重制约着未来高端装备制造业的进一步发展。

《国务院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决定》中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将“以干支线飞机和通用飞机为主的航空装备、卫星及其应用产业的基础设施、轨道交通装备、海洋工程装备、智能制造装备”作为发展的重点。《北京市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中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没有涵盖“航空装备、卫星及其应用产业”,而是将“航空航天产业”作为北京的第八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这也是与国务院提出的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区别。

北京是全国著名的高端装备产业的研发中心和总部基地。北京的资源优势集中体现为丰富的人力、科研和教育资源,清华、北大、北航、北理工等高校以及中科院、机械工业行业的各大研究院所等科研机构均会集于此,形成强大的科研体系。2010 年,北京装备产业实现产值2087 亿元,发展态势良好。目前北京在新能源装备、节能环保装备、仪控系统、数控机床等领域逐渐形成先发优势,涌现出兆瓦级永磁直驱风电机组、晶硅和非晶硅薄膜太阳能电池成套生产线、膜生物反应器系统、超重型数控桥式双龙门五轴镗铣床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技术产品。

 

1. 高端数控装备

在高端数控装备领域,北京坚持走“高端、高效、高辐射”的道路,经过近60年的发展,积累了较雄厚的技术实力,形成了门类较齐全、技术较先进的整机和功能部件产品。“十一五”期间,北京承担了国家“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简称04专项)近1/3的研发任务。通过“产、学、研、用”结合,推动了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培养了高水平的研发队伍,形成了门类较齐全、技术较先进的整机和功能部件产品,为北京数控装备产业技术跨越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十一五”期间,北京数控装备行业年均销售增速在20%以上,在全国名列前茅;年均利润率13%,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居全国首位;产值数控化率为72.7%,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53.2%

 

●焦点新闻

北京启动“精机工程”

2011116,由北京市科委主办的“北京高端数控装备产业技术跨越发展工程(精机工程)”授牌启动仪式举行。“精机工程”的目标是以科技促进数控装备产业技术跨越发展,提升北京数控装备产业技术水平和市场竞争力,提高对全市经济增长的贡献率。

北京市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的高端装备制造业具有较好的基础和特色。‘精机工程’旨在通过整机牵引,带动实现关键技术、功能部件、数控系统的发展,提升北京数控装备的技术创新能力和集成服务能力,实现产业跨越。它确定了两项任务:一是研制一批高端整机和功能部件,实现技术突破;二是面向重大行业需求开展用户工艺研究,推动整机产业化,培育系统集成商。”

随后,北京市科委发布了《北京高端数控装备产业技术跨越发展工程(精机工程)实施框架》,该方案的目标是:“以高端数控机床整机研发和产业化为牵引,带动数控系统及关键功能部件研发及产业化,带动核心技术、共性技术突破,打破国外封锁,满足重点产业和重大工程应用需求,使北京成为国际一流的高端数控装备创新制造中心。”

 

●领军企业

北一机床——北京第一机床厂是中国数控机床生产基地,产品主要品种有数控铣床、数控车床、立卧式加工中心、数控龙门镗铣床。此外还提供了20多个品种2万多台套地质工程钻机。“北一”牌产品遍布世界50多个国家。该企业是国内超重型精密数控龙门铣床的唯一批量生产基地,重型机床占国内市场10%的份额,并能生产跨度10m以上的高水平超重型机床。

凯恩帝数控——北京凯恩帝数控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机床制造和工业自动化产品领域知名的供应商。是从事数控系统及工业自动化产品研制、生产及营销服务一体的高科技现代化企业。在北京设有现代化的研发中心和生产基地。

 

2.轨道交通装备

轨道交通产业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随着城市轨道交通和高速铁路快速发展,北京迎来了轨道交通产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根据北京市“十二五规划”,到2015年线网运行总里程将达到660公里,由此对轨道交通相关的软件集成、信号系统、装备制造等技术、设备的先进性、安全性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也为轨道交通相关产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市场和发展空间。

在《北京市关于加快培育和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实施意见》中指出:着力推进“轨道交通装备示范应用工程”,结合国内城市轨道交通建设工程,加大轨道交通成熟技术和装备在全国的推广应用力度。并在轨道交通新建线路上推广应用CBTC(基于通信的列车控制系统)和轨道交通B型车,加快推进中低速磁悬浮技术在轨道交通S1线(门头沟线)上的示范采用。

2011919,“北京基石轨道交通产业投资基金”正式成立,基金总体规模为15亿元。该基金是全国首支城市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产业专业化投资基金,将重点投资于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等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特别是其中处于快速成长期的自主创新企业,致力于整合资源打造轨道交通装备制造等产业的龙头企业,推动产业升级和设备制造的国产化。

 

●焦点新闻

北京市与中国北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1313,北京市政府与中国北车集团公司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该协议,北京市政府和中国北车集团公司将共同打造国际化的“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园”;共同打造产品出口和国际合作基地;共同拓展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产品、新能源汽车、新材料和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

在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园,中国北车将率先投资建设中国北车高端轨道交通产品研发中心和中国北车轨道工程机械研发中心,逐步建设中国北车中央研究院,开展共性、前瞻性技术研究。

据了解,北车集团将投入65亿元启动资金在窦店高端现代制造业产业基地内,围绕中低速磁悬浮列车、高端城市轨道交通车辆、高端城际轨道交通车辆、轨道养护机械、大功率交流传动机车、高速动车组及城轨车辆关键核心部件、风电装备和战略新兴产业七大项目建设,打造国际一流的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园。该项目预计到2012年实现产值100亿元至150亿元,税收9亿元。到“十三五”中期,实现产值300亿元至400亿元,税收18亿元到24亿元。

 

●领军企业

中国北车——中国北车集团公司是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业领军企业。长期以来,中国北车始终致力于支持北京市轨道交通事业的发展。中国北车是京津城际高铁动车组的主要研制者。目前该公司与中国南车是行业内的双寡头,两公司总体实力相当,国内市场占有率总和超过95%

北控磁浮——北京控股磁悬浮技术发展有限公司是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国产化、世界领先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供应商。目前正在的北京磁悬浮S1线将采用该公司自主研发的中低速磁浮列车。2011627,依托北京控股磁悬浮技术发展有限公司组建的“北京市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被北京市科委认定为北京市重点工程技术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