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技潮》

《科技潮》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4:00

文章数169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技潮》>详情页

依靠科技创新驱动世界城市建设——首都科技界热议北京科技创新大会精神

2012-10-30 19:43:22


       陈治光

2012913日,北京市科技创新大会在北京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会议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系统部署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加快首都创新体系建设的各项重要任务,对推进首都科技创新工作、实现创新驱动发展和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具有重要意义。

会后,首都科技界代表就学习贯彻北京科技大会精神,以及《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以及《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快首都创新体系建设的意见(征求意见稿)》,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

加强自主创新,努力实现“三个转变”

闫傲霜强调,全市科技部门将以贯彻落实这次科技创新大会精神为契机,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增强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以促进科技与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为着力点,紧紧围绕提高首都创新驱动的贡献度、实效性,不断深化改革,努力实现“三个转变”:创新科技资源统筹机制,实现“北京科技”向“首都科技”的转变;建立新型科技成果转化路径,实现技术创新从单个产品攻关向支撑全产业链转变;改革科技管理理念,从主要关注项目向关注人才团队与项目的结合转变。为实现首都科学发展,建设中国特色世界城市做出新的贡献!

            

北京市科委副主任伍建民:

鼓励高校的研究成果“走出围墙”

伍建民认为,在未来,北京的科技创新重点要聚焦到4个方面。

第一是进一步强化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地位。企业要成为技术创新的主体,就需要有高水平的研发中心,加大研发投入。另外,市场是创新的生命线,一定要重视市场的战略资源,培育市场空间和市场环境。一些产业目标明确的项目,应该由有条件的企业牵头实施。

第二是促进科技和产业的结合。北京的第三产业占的比例很高,第二产业占24%左右,提高现代服务业的水平,强化以服务业为主导的产业结构,发挥科技在服务业的重要作用尤为重要。

第三是加快中关村示范区的建设,加快中关村人才特区建设,把中关村建设成国家科技技术创新中心,发挥中关村的创新引擎作用,同时加强政府的统筹和协调。

第四是进一步完成首都科技资源的整合。把中央资源、民营资源、外资等转化成科技发展现实的优势资源。北京地区高校的科研设备、人才和成果都很多,现在需要一个机制,鼓励高校的研究成果“走出围墙”。

           

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英建:

在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新建一批研究中心

王英建介绍,现在,我们再次迎来了跨越式发展的机遇,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全力推进中关村示范区建设,深化改革和创新,破除制约自主创新能力提升的深层次体制机制障碍,聚集整合国际国内高端创新资源,营造企业做大做优做强的环境,掀起新一轮的科技创新高潮,推进首都经济走上高端引领、创新驱动、绿色发展的轨道,努力率先形成创新驱动的发展格局。

首先是聚焦优势产业链核心环节,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围绕集成电路、移动互联网、下一代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生物医药和新能源汽车等本市优势产业领域的核心环节,利用好本市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项目统筹资金,推进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重大项目建设,切实提高本市产业核心竞争力。其次是聚焦行业关键共性技术突破,着力建设完善首都创新体系。第三是聚焦特色功能园区,着力聚焦创新要素集聚。以“两城两带、六高四新”的产业布局为导向,以促进国内外优势科技资源有效整合为目标,引导重大项目在产业园区布局,打造一批专业化、特色化的产业基地,培育企业为技术创新主体的创新体系,提升集成创新能力。四是聚焦科技与资本的融合,着力健全市场化的科技资本对接机制。

           

北京大学教授、中科院院士高松:

紧抓重大科技成果落地转化

高松介绍,北京大学近两年一直在紧抓重大科技成果在京落地转化和产业化。北大正在联合北京市科委共同推动智能助残肢体技术产业化,以政府股权投入方式支持实体公司开展技术研发和产业化推进工作。另外,北京大学还和市残联组建“智能康复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开展产品试用和验证推广。目前,有关项目已完成产业化样机试制和初步试用,正在组织产品样机工业化设计团队,开展工业化设计,将于近期向社会公开发布首款产品。

学校还在积极参与北京市重点打造的科技服务业,也是全市第一所入驻北京国际技术转移中心的国内高校。学校将继续发挥国际化优势,汇集国际领先的技术成果,并将这些成果通过国际技术转移中心引入到北大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平台,协助北京市内企业承接成果落地、孵化、成长。相信未来北大会为北京科技创新能力的提升做出更大贡献!

           

北京市突破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林海青:

创新放第一位才是企业发展生路

林海青介绍,北京的高新技术企业有很好的区位优势和市场,只有把科技创新放在第一位,才是企业唯一发展的生路。从区位经济发展来看更是如此,北京有它的特点,要发挥自身的特点,才能把握好下一个发展时期。发展定位准确,企业战略制定才能准确,如何将企业、政府和区位的发展结合好,是我们作为企业带头人需要深深思考的问题。后续我们也会着力落实好大会的精神。

           

北京市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清珺:

高技术现代服务业是北京的必然选择

刘清珺介绍,关于科研成果的推广和应用,北京市有自己的特点,要发挥首都的职能。首都是超大人口城市,很多产业不适合在北京发展,发展高技术现代服务业是必然的选择。作为地方院所,我们具有给北京市自身发展进行科技支撑的责任。我们现在有1亿元左右的装备,这些已经不仅仅用于科研,北京市科委给我们提供了非常好的渠道。比如,我们有一个新材料分析研究室,和天津的波音公司、奔驰公司等都有合作。

科研成果“走出围墙”,现在最需提升的还是信息的互动。作为开放的科研平台,我们还需要加大宣传,政府也可以通过经费支持来促进企业和科研机构的合作,另外,我们也会逐步建立一种固定的机制和渠道,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百度公司副总裁朱光:

好的人才培养机制是创新的根本保证

朱光在发言时说:“目前,百度拥有3000多名全球顶尖的搜索引擎产品和技术工程师,并成为中国第一个拥有博士后工作站的互联网公司。”他介绍,作为全球最大的中文网站和中文搜索引擎,在中国拥有超过8成的市场份额。每天响应来自全球138个国家超过60多亿次的搜索请求,是中国覆盖网民最多的网站。

朱光介绍,今后,百度要做什么?做云,把搜索引擎的技术打包出来,开放给开发者。计划投入数十亿元人民币,大力发展智能数据服务、典型行业应用和公共云计算平台。在社会对互联网产业的发展愈加重视和依赖的同时,国家和北京对百度在移动互联网和云领域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开拓给予了积极支持,百度也获得了核高基、国家云计算示范工程、中关村现代服务业等多个专项的支持。

一个好的、培养人才的机制,是创新的根本保证。百度的技术创新就有这样的保证,百度的创新机制,最重要的也是培养人的机制。百度有个四句人才观:招最优秀的人、给最自由的空间、看最后的结果,让优秀的人脱颖而出。百度鼓励自下而上的创新,每个百度的普通员工都有获奖的机会,目的是鼓励每个员工发挥自己的创新潜质,也为公司的发展提供不断创新的动力。目前,百度拥有3000多名全球顶尖的搜索引擎产品和技术工程师,并成为中国第一个拥有博士后工作站的互联网公司。朱光说:“百度能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北京市多年来为企业创造的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