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

文章数383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学大众》>详情页

跌倒的地方也有风景

2008-09-30 22:24:50

  他是一位匈牙利人。1945年,21岁的他只身闯荡美国。

  刚到美国时,他身无分文。为了糊口,他主动为同船的旅客搬行李,以挣得一天的饭钱。接着就节衣缩食到处找工作。一次,他到一家工厂应聘当了一名搬运工,早来晚归,不仅埋头苦干,还主动干一些分外的活,仿佛不是一名临时工,而是工厂的主人。十多天后,老板看中了他,就把这搬运的工作交给他负责,把他的工薪提高了6倍。但半年以后,他辞职了,虽然老板一再挽留他。他去当了一名推销员,两年后,他建起了一个庞大的推销网,成了当地收入最高的推销员。

  然而,当他业绩斐然的时候,他卖掉了自己辛辛苦苦经营的成果,竟然收购了一家即将倒闭的工艺品厂。当时人们都讥笑他是个傻子,因为没有人会做这种看不出前景的生意。可是他坚定不移。他接手后,马上进行了改革,裁减了大批员工,留下的员工则提高待遇,接着又采取了看似违背常规的办法,提高了产品的价格。他对那些担心提价的员工说:“工艺品不是日常消费品,关键是产品精美,只有这样,客人才不会斤斤计较。”

  5年后,在工艺品市场上,他获得了成功。然而,他并不满足,又开始了新的挑战,又收购了一家很不景气的玩具公司。他到这家公司之后,除裁减了一些冗员之外,还深入每个部门去调查,分别制定改进的计划,仅仅用了6个星期,面貌就焕然一新。他还加强了生产的管理,规定工人用的工具、材料要按顺序放在最顺手的地方,不仅方便自己,也方便接班的工人,大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就这样,在机器没有增加,人员还减少的情况下,产量却增长了50%,使很多人都大为震惊。经过20年的努力,他已成为美国玩具业和工艺品界首屈一指的翘楚。他就是商界奇人道密尔。

  对于成功,道密尔说:“经营失败的生意,你容易找到失败的原因。只要把那些缺陷改正过来,肯定就能赚钱。”改正缺陷,经营缺陷,取长补短,就会稳操胜券。

  小品演员潘长江,个头不高,其貌不扬,这是他的短处。但他的口才加上诙谐的表现,一旦和亭亭玉立的美女搭配,就形成强烈的“反差”,立马就会产生一种令人忍俊不禁的效果。李扬的嗓子如同“公鸭”,让人不敢恭维。但他为“米老鼠与唐老鸭”配音,却是再合适、再绝妙不过了。这正应了一句话:跌倒的地方也有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