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论坛
《科学大众》

《科学大众》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创办于1937年,是我国创刊最早、影响最大的科普刊物之一。现由江苏省科技厅主管、江苏省科协主办。70多...

文章数383
当前位置:
主题站>名刊精选>《科学大众》>详情页

智利,南美精致的“裙摆”

2008-09-30 22:24:43


复活节岛上的巨大石像

  安第斯山脚下的美丽城市圣地亚哥,阿塔卡马沙漠的浩瀚景观,复活节岛上神秘的巨人石像,帕伊乃塔国家公园里巨型塔和花岗岩牛角,丰富的动物群种和美丽的湿地、湖泊……智利的自然景观十分美丽,大漠、流水、高山让人留连忘返,无论是攀岩爱好者还是热爱大自然的旅行家,都会对这片土地产生难以释怀的爱恋。

  因为智利是世界上最狭长的国家,国土南北长4 332千米,东西宽90~401千米,有人将它称为南美洲的“裙摆”。

  安第斯山脚下圣地亚哥

  智利首都圣地亚哥是一座拥有400多年历史的古城,碧波粼粼的马波乔河从城边缓缓流过,终年积雪的安第斯山仿佛一顶闪闪发光的银冠,天然山水和宜人气候给这里增添了动人的风韵,使圣地亚哥风光绮丽、婀娜多姿。


圣地亚哥座落在终年积雪的安第斯山山脚

  这里一年四季,棕榈婆娑,绿草如茵,鲜花竞艳。从市区远眺白雪皑皑的安第斯山顶峰,清晨,雪峰四周云雾缭绕;中午,阳光普照,光芒四射;傍晚,朵朵白云飘荡在山腰。随着风、云、雨、雾的天气变幻和朝阳、夕照彼往此至,雪峰不时地出现银灰、银白、淡青、浅紫或深红的色彩,有时几种色彩交相辉映,形成迷人画面。

  智利是世界上第三大产铜国,在圣地亚哥,人们处处都能感受到铜的存在。漫步市区,每隔不远就会出现一座精雕细琢的铜像,这些铜像大小各异,千姿百态,栩栩如生。最引人注目的是耸立在“宪法广场”上智利民族解放运动先驱沃伊金斯将军的铜像雕刻,横刀跃马,气势磅礴。

  圣地亚哥的市区在历史上是以圣卢西亚山为中心发展起来的。圣卢西亚山高230米,一条弯弯曲曲的山路盘旋而上,直通山顶。山上有古希腊雅典式的白石门廊,门廊两侧是古朴苍劲的巨型壁画。满山都是茎干肥硕、形态各异的仙人掌。山腰有一处“石泉”,泉水缓缓从造型优美的石雕顽童怀抱的罐子中流淌出来,在郁郁葱葱的林木中形成一潭碧水。山岗上的古堡、铜炮年代久远,迄今保存完好。

  市区东北部的圣克里斯托瓦山,海拔1 000米,山上有用大理石雕成的巨型圣母像,山坡花草林木之中建有天文台和动物园,被称为“首都公园”,是圣地亚哥市的旅游中心。


漫步圣地亚哥,随处可见精雕细琢的铜像

  在欣赏迷人的景色之外,还可以品尝生长在横向峡谷之中肥沃土地上的各种作物,尤其是葡萄酒。品尝美酒的同时,人们可随意去游览葡萄园、酿酒厂,甚至到葡萄园主的家里做客。这里是智利的农村,一个骑手就能体现出这个充满民俗的世界:人们身着传统服饰,赶着牲口,跳着欢快的传统舞蹈——奎卡舞。

  此外,来自世界各地的气象学家们,栖居于阿塔卡马海岸线上,在这里绝对清朗的天空中探测来自宇宙的信息。

  地球旱极阿塔卡马沙漠

  人们难以想象一次干旱竟延续了400年之久,但这的确曾发生在智利阿塔卡马沙漠的部分地区。阿塔卡马沙漠从智利与秘鲁交界处向南延伸约960千米,由一连串盐碱盆地组成,几乎没有植物。在阿塔卡马沙漠,有一处被科学家称为“绝对沙漠”的地方。在这里,你看不到任何生命的迹象。“这是我们惟一没发现生命的地方,是名副其实的死亡之地。无论在南极,北极或任何其他的沙漠,铲起一块土,总能发现细菌。但在这里,你什么都找不到。”研究阿塔卡马沙漠多年的科学家说。


阿塔卡马沙漠艰苦环境下仍生活着各种动植物

  阿塔卡马沙漠濒临太平洋,按理说不会干旱,但是沙漠北部紧挨的安第斯山如同一道屏障,阻挡了亚马孙河的潮湿空气南下。另外,这里盛行与海岸平行的离岸风,又是秘鲁寒流流经之地,沿海空气与寒流表面接触,下层冷却,水汽只能成雾,而难以升至高空凝云致雨。

  就在这个被称为“地球旱极”的地方,大自然却鬼斧神工地塑造了迷人景致。宽广的盐碱地和永恒的雪火山远望去别有情致。沙漠中还有一片区域,其地理构造如同月球一样,因此被地理学家赋予了一个美丽的名字——月亮谷。人们可以在那里欣赏美丽的落日和由盐渗透、侵蚀而成的天然雕塑。

  据考古学家考察,阿塔卡马地区有人类居住的历史至少已经1万年。早期居民在地上作画,用深暗色的石子嵌在沙中作出动物、人物以及几何形状,最大的一幅画是伊基史附近的阿塔卡马巨人画,占用山坡达120米长。

  目前这里依然生活着许多印第安人。坚忍不拔的人们,在科学家的帮助下,运用一套套稠密网幕,捕捉翻滚过家园上面山峰上的浓雾,别出心裁地采集雾水。这些密网就悬挂在一列列的壕沟上,当浓雾在网表面凝聚时,水滴就落入沟中,然后再由管道引入村庄中。凭借着采集的一点点水和滴灌系统,种植着橄榄、西红柿和黄瓜。


用网捕雾

  复活节岛奇异风情

  在烟波浩淼的南太平洋上,有一个面积仅165平方千米的小岛——智利的复活节岛。1722年4月5日,荷兰航海家雅可布•洛加文发现了它,因为这一天正好是基督教的复活节,便将它命名为“复活节岛”。但是现在人类学界一般将它叫做拉帕努伊岛,这是19世纪中叶波利尼西亚人对它的称呼;岛上原居民被称做拉帕努伊人,他们讲的方言被称做拉帕努伊语。复活节岛以神秘的巨石人像和奇异的风情吸引着无数游人。每年的复活节是4月20日,这天这个面积不大的小岛都会活跃起来,喜爱旅游的人们可以到复活节岛一边过复活节一边感受小岛的美丽。

  复活节岛北部的阿纳凯是全岛最富魅力的景点,除一排威武的“莫埃”石像外,一片金黄色的沙滩又长又宽;岸上的棕榈树林青翠茂密。攀上全岛最高点,海拔507米的特雷瓦卡山顶,极目远眺,岛上的大小火山和四周的石像尽收眼底,浩瀚的太平洋与蓝天浑然一体,令人心旷神怡。从山上下来不远便是著名的“七尊莫埃”景点。据传,它是一个毛利巫师的7个儿子等待欧图•玛图阿王到来的地方。“达海”是全岛保存最完好的“莫埃”石像群。每当傍晚,人们步行到这里观看日落,霞光映红半边天,巨大的石像被衬托出永恒的剪影。

  复活节岛人热情好客,能歌善舞,每逢节假日,男人颈套花环,女人头戴花饰、下穿羽裙,跳起优美的羽裙舞。这种舞蹈同夏威夷的草裙舞相似,是智利旅游活动的“保留节目”。